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全市首个小散工程智慧系统为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通讯员 许广坚 赵靓

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治理中走出一条新路。针对小散工程施工数量多、工期短、现场管理松散、执法覆盖难的痛点,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锚定“首善治理”目标,积极创新探索超大规模城市治理,用“智慧+”赋能物业城区管理,率先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出了全市首个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从宣传教育、备案管理、安全监管、整改闭环四个关键环节着手,实现了区政府—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处—施工单位各级人员的备案、巡查、处罚信息实时同步共享,达到“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管理效果,以此构建适应未来城市和物业城区发展趋势的创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擦亮“幸福福田”金字招牌。

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登录链接:https://futian.zhzjpt.cn。

智慧化

有效降低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盲区

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一直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据调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由于点多、量大、面广,尤其是规模小、工期短、队伍乱,使得管理存在盲区,因而频频引发安全事故。

为进一步强化福田区小散工程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创新探索超大规模城市小散工程管理新思路,构建小散工程智慧管理系统,综合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精度定位等“智慧+”赋能,推动小散工程管理智慧化、精准化、人性化。

自福田区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2.0版于2021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福田区累计开展小散工程巡查23946次,发现违规项目4636项,推送违规短信告知19764条,停工整改661项,处理违规盗用资质行为27起。据统计,常见违法违规类型为高处作业人员未配备或未正确穿戴安全防护用品、临时用电不规范、建筑易燃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沙头、莲花街道巡查专业度较高,发现问题能力较强,及时发现并整改的隐患数量超过500项以上。

为进一步警示安全风险,督促施工单位整改。11月17日,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召集了居众装饰、红杉树欧居、百安居、星河装饰等10家企业,召开了小散工程施工单位约谈警示会,通报了近期施工单位违法违规情况,进行了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法律风险告知。与会企业代表观看了福田区小散工程施工作业警示教育视频,纷纷表示将配合整改,用安全规范标准来加强对项目负责人的培训,以避免安全隐患。

约谈警示会上,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特别介绍了各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存在的风险,并再次发放了《福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巡查积分表》,希望各小散工程施工单位能及时整改,并将整改记录上传至小散智慧监管系统,以抵消对应的扣分记录,降低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隐患,着力消除监管盲区。

高效化

福田区率先实现小散工程“一网统管”

为进一步强化福田区小散工程安全管理,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创新方法运用智能化和信息化监管模式,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进行“一网统管”,高效化治理初显成效。

小散工程“一网统管”智慧化系统,从宣传教育、备案管理、安全监管、整改闭环四个关键环节着手。在宣传教育上,施工主体方在提交小散工程备案材料至物业管理单位宣传教育之前,必须先点击小散工程施工作业警示教育视频,才能进入到备案环节。

在备案管理上,由业主或建设单位发起备案申请,按照《福田区小散工程备案资料清单》准备资料提交至物业管理单位,物业人员初审满足条件后,上传至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经街道办审核确认后,物业管理单位可通过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打印备案回执给到业主、施工单位在现场张贴。系统将备案资料和记录自动生成管理台账,可随时通过手机和网站调阅和查询。据悉,通过备案审核,极大程度上杜绝了拆分合同、盗用资质、证件作假、野蛮施工等违规行为。系统上线以来,已备案12985项小散工程,65542名施工工人,6557家施工单位,各街道办已驳回1600余条不合格备案申请。

在安全监管上,街道办巡查人员可通过手机小程序实时查询辖区内所有备案的小散工程项目,通过地图和备案信息前往现场进行巡查,依据小散工程违规行为标准化检查清单,把巡查发现的小散工程违规行为通过小散智慧系统即时拍照记录,如违规行为轻微,巡查人员可要求现场整改后继续施工,对于情节严重的将直接停工,需整改完成后由街道工作人员现场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施工。

在整改闭环上,街道巡查人员将小散工程施工单位的违规行为以罚分的形式在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进行记录,同时通报责令施工单位派人到现场整改,并将整改记录上传至小散智慧监管系统,每上传一条整改记录,系统自动抵消对应的扣分记录,目前违规单位已累计提交730条整改记录和说明;系统每月统计生成整改前施工单位违规施工罚分排行榜及整改后施工单位违规施工罚分排行榜,对于排名靠前的由街道办进行约谈并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连续多次被约谈或在全区排名靠前的施工单位由区住房建设局进行红黄牌惩戒,切实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

精准化

探索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安全管理新路

福田作为高度建成区,老旧小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遍布广,管理难度大。通过查阅小散工程“一网统管”智慧化系统后台数据,可以发现,由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预防高空坠物、触电以及涉及脚手架规范搭建等易发安全事故的难点痛点。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常见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特别制定了《福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巡查积分表》,供检查人员在检查时逐一按照表格进行核对。巡查发现,施工单位存在违规使用不合格器具的情况,如:临时配电箱漏保数量不足,使用旧国标插座,临时线路乱搭乱设,临时用电线路未接地线等;高空操作时,移动操作平台四周没有设置防护,操作人员高空作业时没有使用双绳等。

为解决小散工程施工数量多、工期短、现场管理松散、执法覆盖难的痛点,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计划将持续优化小散工程“一网统管”智慧化系统,在实现小散施工巡查即时上传、违规行为同步推送、施工单位罚分排行榜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整改账号,实现对施工单位分级精准监控,有效增强执法、监督和整改精准化服务。此外,通过小散工程施工单位违规作业罚分机制,每月自动生成施工单位违规罚分排行榜,不仅方便了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办对违法违规较多的施工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同时也用政府打造的智慧平台为施工企业提供数据化和精准化服务,推动施工单位通过智慧化手段加强安全监管,解决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管理难的痛点。

福田区小散工程“一网统管”智慧化系统目前已初显成效,初步实现了福田区小散工程标准明确、职责清晰、全面纳管、闭环监管和源头治理,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上,率先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安全管理新路。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1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寓言的密码:先秦诸子读法》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千秋寓言有解人
△邓云乡著《文化古城旧事》此时约为1945年左右,容庚住上斜街东莞会馆,接近琉璃厂,而距沙滩北京大学也不远。”1980年7月,邓云乡致函容庚,再续师生情谊:“学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抗战胜利方升大三,听先生讲授甲骨文,不久即改为临时大学。邓云乡说:“每遇伪北大有课,先生从家里把书和碑帖包好,捆在自行车架子上,像琉璃厂送书的伙计一样,骑着来沙滩红楼,给中文系三年级同学,上甲骨文课。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6|文化古城中的容庚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
4
【原创】第四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沙龙举行,开启影视化“科幻文学阅读”
第22届深圳读书月之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于11月27日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益文书局举办。
5
【原创】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