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培育出更多的“小诗人”!华附光明星河小学开展儿童诗专题研讨交流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黄雅倩/文 韩思琪/图

提高教师的儿童诗教学能力!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开展儿童诗专题研讨交流会。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雪野莅临指导,华附光明星河小学校长张文娟校长,筹备组副组长刘静老师,学校全体语文教师等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华附光明星河小学田娟老师以《好玩的儿童诗》为题上了一堂儿童诗教学探索课。课堂上,田老师用拆盲盒的游戏导入,借助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对话,一步步激发孩子创作童诗的兴趣。

雪野老师儿童诗教学示范课更是精彩纷呈。他用诗意的语言为孩子们创设了诗意的情景,假如小个子的风吹来,你感受到了什么?小个子风走后,大胖子风来了,它会怎么样呢?孩子们在老师春风般话语的引导下认真聆听,大胆想象,一首首充满童真童趣的儿童诗从孩子们的口中蹦出来。

课后,华附光明星河小学进行了评课反思活动,在场的老师纷纷发表观点,提出了中肯而切实的建议。对于儿童诗教学,雪野老师特别提醒,孩子是天生的诗人,老师不要在教学中慢慢磨去了孩子诗意的翅膀。他强调要改变想象力逐渐匮乏的教学现状,需要通过让孩子欣赏儿童诗,倾听儿童诗,创造儿童诗,培养想象力,让他们保持一颗天真的童心。同时指出“思维、语言、情感”是儿童诗教学的三把钥匙,从儿童的视角,用儿童的语言,尊重儿童的情感,让每一个孩子找到他自己,成就他自己。

“跟着蜜蜂走,你就能闻到阵阵的花香;跟着蜻蜓走,你就能找到绿绿的荷塘;跟着雪野老师走,你就能进入一个诗意的世界。”张文娟校长高度评价了雪野老师干净、澄澈、纯粹、舒服的课堂,认为雪野老师是一位心里装满了孩子的老师。同时要求学校老师们继续关注激发儿童的兴趣与活力,开展相应的研讨交流,选择适合儿童听赏、阅读、吟诵、模仿和创作的诗歌,通过耳濡目染,推进儿童诗教学的发展,不断尝试与创新,培育出更多的“小诗人”。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1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寓言的密码:先秦诸子读法》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千秋寓言有解人
△邓云乡著《文化古城旧事》此时约为1945年左右,容庚住上斜街东莞会馆,接近琉璃厂,而距沙滩北京大学也不远。”1980年7月,邓云乡致函容庚,再续师生情谊:“学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抗战胜利方升大三,听先生讲授甲骨文,不久即改为临时大学。邓云乡说:“每遇伪北大有课,先生从家里把书和碑帖包好,捆在自行车架子上,像琉璃厂送书的伙计一样,骑着来沙滩红楼,给中文系三年级同学,上甲骨文课。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6|文化古城中的容庚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
4
【原创】第四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沙龙举行,开启影视化“科幻文学阅读”
第22届深圳读书月之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于11月27日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益文书局举办。
5
【原创】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