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文 谭彪/图

【开篇语】

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却有着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600多年的南头城与大鹏城史、300多年的客家人移民史,还有着1562株古树名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2021年统计数据)。

古树是有生命的“文物”,也是活的“史书”,见证了历史变迁、社会兴衰。深圳历来重视古树保护工作,1983年起着手古树资源调查和建档工作,并对每株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编号、制作标牌和挂牌保护,做到“一树一档”。

位于深圳东北部的坪山区,是客家人进入深圳的主要聚居地,是东江纵队策源地,更是市委市政府所定位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悠悠坪山河,青青马峦山,这一方水土哺育了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河洛郎”,养育了矢志不渝、不畏艰险的东纵儿女,更培育了务实创新、奋勇争先的新坪山人。

热土之上还生活着149株古树。城市建设中屡次为古树“让道”、完成全市首例涉河道古树抢救复壮、文物活化利用同时保护好“风水树”、为辖区古树全面体检并制定5年养护方案……古树保护,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坪山与古树之间的故事很多很多。

记者利用一周时间,从坪山的西南面到东北面,一路撷英拾萃,探访一株株“有故事”的古树,聆听一位位新老坪山人的讲述。

今(11月29日)起至12月3日,深圳商报将开辟《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专栏,每日一篇以飨读者。

古树无言,就让我们来说给你听……

①坪山“树王”:374年风雨沧桑造就的二级古树

如果说到坪山区古树最多的街道,就是东北面的坑梓街道,有44株;说到古树最多的社区,当属坑梓街道沙田社区,有34株,占全区总数五分之一强。

其中树龄最高的坪山“树王”恰好“安家”在沙田社区李中村。这株榕树截至目前已有374岁,是坪山区唯一一株二级古树。

11月25日下午,记者寻访坪山“树王”,在仅容一辆车通行的小路驱车数分钟仍未见到榕树的身影。幸好在一位路人的指点下,才辗转找到它。

△这株榕树估测树龄至今已有374年,是坪山区树龄最老的一株

初见“树王”,已被它巨大的身影所震撼。374岁的“树王”依旧枝繁叶茂,树冠遮天蔽日、树干混圆粗壮,至少需要四五个大人手拉手才能环抱。半圆形的树坛好比硕大的环抱,背后的小山坡如同守护它的天然屏障。

据村史记载及村民口述,该树为明末先祖躲避战乱迁居于此,在村后小山修葺土地庙并栽下该株榕树,距今逾370余年。

“‘大王公’见证了我们祖祖辈辈20多代人的发展。”年过古稀的李中温屋原居民温同昌告诉记者,这株榕树被沙田社区李中、围角和昂鹅等居民小组居民奉为“大王公”,并在树下安置了神龛拜祭祈福。

△这株榕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古树

每逢农历十二月十五和二月初一春社日都是附近居民参拜“大王公”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凑份子钱,买来一头大肥猪,在“大王公”旁边支灶烧水、杀猪祭祀,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仔细查看榕树中间有一条裂缝

温同昌的“发小”、69岁的李伟祥说,以前这株榕树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大人们的纳凉之所。“那时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夏天的午后,我们爬上大榕树乘凉、掏鸟蛋,还会躲到树洞里藏猫猫。”顺着李伯的指点,记者定睛一看,榕树的主干上有一条明显的缝,“这里应该是虫蛀的,原来有一个树洞,后来就变成一条裂缝”。

△树干上附生的薜荔

正如人年岁渐增体质会逐渐衰弱,“树王”也因近400年的风吹日晒雨淋而出现各种问题。2020年初,坪山区为古树体检时,发现它存在明显的白蚁蚁路,树干上伴有附生的薜荔、海芋,还有树洞等问题。专家针对“树王”的健康问题开出了长长的“处方”,包括修枝整形、树洞修补、白蚁防治和加强日常管理。

无人机从榕树旁起飞,足足飞了20米才看清整个树冠。越飞越高,整个沙田社区尽收眼底。沙田整村统筹(一期)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坪山区首个利益统筹土地整备项目,已于2016年初正式启动实施,附近的民居早已腾空,为“未来之城”腾挪出产业空间。

△古树旁由坑梓街道设立的“坑梓街道古树名木树长制责任公示牌”

榕树旁,一块新立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上面写着“坑梓街道古树名木树长制责任公示牌”,这是坑梓率先试点的一项工作机制。在大力推进沙田拆迁区块房屋拆除工作的同时,坑梓也积极做好区块内古树的保护工作,探索由街道处级干部牵头,担任古树保护工作“树长”,压实社区和居民小组以及网格员职责,为辖区44株古树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株榕树的具体责任人温锦波说,每周他都会来到这里巡察,发现问题便第一时间上报。

△开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不远处的坪山河一路潺潺向东,汇入淡水河。沙田社区正是深圳东进辐射粤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同时是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开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机器轰鸣,深圳地铁14号线“沙田站”也正加紧建设,全长50公里的一期全程采用无人驾驶技术,抵达福田中心区只需45分钟。

△位于沙田社区的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因环境优美被誉为“小河边的学校”

“沙田的发展值得期待,我们也希望无论何时都能保护好这株榕树。有了它,我们就知道自己是哪里人,从哪里来。”温同昌抬头望向树冠。

此时,已接近黄昏,八哥飞回了榕树桠上。倦鸟归巢,落叶知根。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
1
【原创】第四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沙龙举行,开启影视化“科幻文学阅读”
《寓言的密码:先秦诸子读法》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千秋寓言有解人
△邓云乡著《文化古城旧事》此时约为1945年左右,容庚住上斜街东莞会馆,接近琉璃厂,而距沙滩北京大学也不远。”1980年7月,邓云乡致函容庚,再续师生情谊:“学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抗战胜利方升大三,听先生讲授甲骨文,不久即改为临时大学。邓云乡说:“每遇伪北大有课,先生从家里把书和碑帖包好,捆在自行车架子上,像琉璃厂送书的伙计一样,骑着来沙滩红楼,给中文系三年级同学,上甲骨文课。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6|文化古城中的容庚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
4
【原创】第四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沙龙举行,开启影视化“科幻文学阅读”
第22届深圳读书月之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于11月27日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益文书局举办。
5
【原创】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