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南海:华南数交公司落户,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在近日举行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下称“华南数交公司”)揭牌落户佛山市南海区,标志着佛山市南海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迈出新步伐,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向前迈进一步。

本次峰会上,佛山市南海区“城市大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进行了展示。自2018年起,佛山市南海区全面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建设了城乡融合、产业经济、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智慧民生六大板块,汇聚了数十亿条城市运行数据,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宅基地阳光监管等跨部门跨系统的重点场景应用,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三农等行业专题应用加快成形。

2018年,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佛山市南海区与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共同推进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中心项目。今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目标,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公共数据运营机构,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深度开发利用,为数据流通交易提供保障;激发供给主体活力、促进有序竞争为目的,规范数据进场交易,保障市场健康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落实《方案》内容,使项目建设在今年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联合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并落户于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

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流通流转枢纽平台。华南数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江涛介绍,公司以发展数据经济创新应用为技术核心,搭建融合“资讯”“技术”“市场”“服务”“交易”于一体的全方位数据要素交易平。同时,致力于不断探索数据交易模式、提高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助力数据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据资产管理与运营、数据治理与流通等服务。

谢江涛表示,佛山市南海区对公司落户予以政策、资金、办公方面的大力支持,能够落户佛山市南海区是综合各方面考虑的最优选择。佛山市南海区是中国区县数字化的排头兵,数字化产业和数据服务商等数据生态比较齐全,千灯湖是佛山市南海区的金融和科技创新中心,在佛山市南海区的落户也有利于公司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型。未来,华南数交公司将努力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流通流转的枢纽平台,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构建“一中心四张网”数字政府建设体系。能够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等多方面取得可喜成效的背后是南海区坚持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张网”数字政府建设体系,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基座,整体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乡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字赋能“一网兴业”。作为“一中心”,“城市大脑”在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体系中起到全域性、基础性的作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27日,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颁奖典礼在大鹏所城怡文楼大鹏自然童书馆举行,《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获得了本届华文原创奖。这本书由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科普达人陈莹婷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系花鸟专业博士王华菁(笔名“花青”)共同创作,充满诗意的文字与中国画的意境之美,加上精准严谨的表达,而摘得大奖。
1
【原创】意境之美亦能体现科普之实,大鹏自然童书华文原创奖颁给“复兴”的中国画科普
观察自然、拍摄鸟类,原本只是郝夏宁的一个爱好。如果没有《扬子晚报》关于他的整版报道,也许就没有了他的第一本童书——国内首部鸟类摄影绘本《大脚丫》,更加不会有后来的《丛林里的猫头鹰》和姐妹篇《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
2
【原创】大鹏自然童书奖“在地关怀奖”得主:一篇报道助力,让他成为国内首位鸟类摄影绘本作者
11月20日、21日、27日、28日,深交童声合唱团举办8场专场音乐会。
3
【原创】深交童声8场专场音乐会,以天籁之音讲述国内外纯真童话
记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广东省“京剧票友大赛”中,深圳市福田区南园京昆戏曲研习社宁先玲演唱的程派《女起解》荣获金奖。
4
【原创】喜讯!南园京昆戏曲研习社宁先玲摘得广东省“京剧票友大赛”金奖
11月27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文明通鉴丛书”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5
【原创】精深之作!“文明通鉴丛书”亮相深圳读书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