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总投资超百亿元,龙岗12个区属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郑颖楠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率先主体结构封顶;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3个项目顺利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年底开工,龙城街道公卫中心一期项目完工……

Δ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罗岗)效果图。

今年以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域诸多成绩令人关注。一个个公立医院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有望在未来3年实现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改善龙岗区400万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大大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未来五年,龙岗将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高质量完成20个公立医院项目(含8个市属项目),44家社康机构项目建设,千人病床数达到4.8张。

“现在小病都去社康,但万一要做个检查可能就需要去离家远的医院,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太奔波了。我们都盼着家门口医院的改扩建尽快完成,能在家门口看病拿药方便多了。”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社区居民张先生说。

Δ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今年9月,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预计于2023年10月完工。该项目是深圳市首个全院区整体拆除、整体重建的项目,项目建设床位500张,停车位750个。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南湾街道辖区40万居民的基础医疗服务,保障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南湾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结合现代化医院的管理要求,采用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给医护和患者营造舒适的诊疗环境。采取集约化设计方法,将住院楼设于门诊医技楼上方,利用一条生态中轴串接地面绿化、屋顶绿化、架空绿化,打造精美的的园林景观,创造出和谐绿色节能环保的生态院区。针对医院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项目采取多首层的设计手法为院区打造舒适的交通流线,充分利用南湾片区地形高差在西南角设置地下车库出口,分层设置多个出入口,缓解外部交通压力。

Δ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效果图。

该区四院改扩建工程并非特例,龙岗区现共有12个区属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预计这批医院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床位数约6000张。得益于龙岗区在公立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龙岗区卫健局牵头,区发改、工务署等各部门大力支持、各司其职,使得这批项目建设得以按计划高质量高效率顺利推进。目前,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成基坑基础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罗岗)等4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完成基坑基础工程。

龙岗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也是其中之一。该大楼已于今年顺利封顶,预计项目建成后,医院可开放床位将达1000张,增加停车位300个。

配合公卫机构改革,龙岗区推动龙城街道公卫中心等4个街道公卫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其中龙城公卫中心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业务用房准备开展施工招标;吉华、宝龙、园山公卫中心已确定选址,逐步推进建设前期工作。

强化疫情处置能力,龙岗区推进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该项目有助于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预计年底开工。

Δ龙岗区耳鼻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目前落户龙岗的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市第三儿童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原市吉华医院)等8个市属公立医院建设项目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

在这批重大公立医院项目的过程中,龙岗区充分考虑项目与周边交通的有效结合,如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已启动16号线地铁与医院新址的地下连廊建设项目立项,未来患者可由地铁站直达耳鼻喉新医院;龙岗中心医院正谋划建设天桥与地铁3号线延长线高架相接,患者可从天桥直达院内门诊就诊。

据悉,五年后,市、区各公立医院建设项目均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龙岗区可供应床位数将达2万张。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11月26日,作家郭红携新作《长岛小记》做客深圳南山书城,与作家周国平、“夜听”创始人刘筱、主持人青音,围绕着 “什么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做主题分享。
1
【原创】“通往内心的路更漫长” ——郭红《长岛小记》深圳首发!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航城街道系列文化活动在簕杜鹃谷公园举行。活动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承办。航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办主任周玉强,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曾慧玲,宝安区作家协会航城分会会长邹合全,《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作家陈崇正,深圳作家王国华,宝安区诗歌学会会长李双鱼,《领航》杂志主编曹希斌以及现场观众、文学爱好者等50多人共享文化盛宴。
2
【原创】忆党史,诵经典!航城街道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激励特区文艺界守望艺术理想,秉持艺术为人民的坚定初心,践行德艺双馨的神圣使命,11月22日-26日,深圳市文联举办深圳文艺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文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各区文联、市属文艺家协会、挂靠文艺类社会组织、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相关负责人及代表等60多名文艺骨干参加培训。
3
【原创】深圳市文联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深圳文艺界落地生根
11月28日22:00,广东卫视《邓璐时间》第三季深度对话胡润。
4
【原创】《邓璐时间》普通人离“超级财富创造者”有多远?听胡润说
4个压轴登场的故事,共同讲述年轻创业者永不落幕的奋斗激情。
5
【原创】《众创英雄汇》收官,姜振宇发出邀请,国潮青年佛系接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