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技行天下》他们竟把鸡崽当孩子养,农业玩出了科学范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稻田里的艾草品质一流,鸡舍里的鸡崽戴上了眼镜,池塘里的草鱼要健身减脂……

11月28日21:10,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原创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1技行天下》将在广东卫视播出第10集“丰产”,农学人将科学技术带往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节目主海报

洪涝灾害是农业生产的“天敌”,惠州龙门县水坑村就面临着灾后复产的难题。广州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叶伟忠实地走访,依凭多年经验建议村民们种植艾草。

一语激起千层浪,村民们纷纷发出“灵魂拷问”:种这个费肥料吗?能短期内挽回损失吗?没有人来收怎么办?

实际上,这棵优秀的艾草种苗承载了广州市农科院30多年的努力。技术员们在茫茫艾丛中遴选“优质选手”,通过一代又一代的繁育和淘汰,才有了易生长、叶片大、味香浓、耐涝的“艾中之王”。

种植的环节,需要叶伟忠亲自上阵指导。他如何与农民们打成一片,建立起深厚的情谊,让承载着“全村希望”的艾草长势喜人?

△广州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 叶伟忠

△承载了广州市农科院30多年的努力

△种植环节,叶伟忠亲自上阵,与农民们打成一片

养殖户说“养鸡就跟养小孩一样”,而科学带“娃”,离不开技术员们的支援。广东省农科院动科所研究员瞿浩从一颗鸡蛋开始把关,目标是培育和养殖出符合现代餐桌口味的美味鸡种。

在“鸡码合一”的笼舍里,扫码轻松掌握下蛋详情,筛选出产蛋率高的鸡种。鸡崽成长有“叛逆”时刻,戴上眼镜就能防止互啄,原理是什么?饲料和奶粉一样分不同年龄配方,临近上市的成鸡需要哪种款式?

遗传学、兽医学、营养学都难不倒博学的瞿浩,技术攻关,落地实处,带动了科研所、企业、养殖户三方各司其职的产业链。

△从鸡蛋开始把关

△广东省农科院动科所研究员 瞿浩

△瞿浩带动了三方各司其职的产业链

吃鱼讲究“鲜”字当头,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有提鲜的秘密法宝。加入了皇竹草的饲料,相当于草鱼的“蛋白棒”,配合在吊水池里的积极运动,就完成了减脂瘦身、代谢泥腥。

能否征服食客,试吃会来验证。谢骏团队研究的新型草鱼藏身在普通草鱼中,水产专家、美食家、普通食客将从外观、香气、滋味、质地等方面盲选评分,健美型选手能否力压群雄、以鲜制胜?

除了关注鱼本身,谢骏多年来还专注渔场的水质,团队的核心技术助力美丽乡村,如何大大提升新时代水产养殖户的幸福感?

△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谢骏

△谢骏有提鲜的秘密法宝

△谢骏多年专注渔场的水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读书月“阅读的节日”板块的开篇之作,本届书展即将到来的11月27日、28日(周六、日)两天重磅上演众多活动,将把书展以及读书月推向高潮。
1
【原创】深圳书展进入“倒计时”!“购书狂欢节”奉上年末最大文化福利
思考和讨论该如何努力,在这个时代特别重要。
2
【原创】“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2”嘉宾专访 | 黄国平:我们的人生需要洞见的意识和能力
作为读书月“阅读的节日”板块的开篇之作,本届书展即将到来的11月27日、28日(周六、日)两天重磅上演众多活动,将把书展以及读书月推向高潮。
3
【原创】深圳书展进入“倒计时”!“购书狂欢节”奉上年末最大文化福利
展示深红会在产业帮扶、产业互联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最新实践
4
【原创】深红会亮相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完成1.5亿乡村振兴融媒体产业签约项目
11月26日20:20,浙江卫视《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收官。
5
【原创】《奔跑吧·黄河篇2》收官,兄弟团带你了解新时代工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