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2”嘉宾专访 | 黄国平:我们的人生需要洞见的意识和能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洁 实习记者 吴艳红

11月27日,“洞见2022: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2”活动将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二楼报业会堂精彩上演。作为第22届深圳读书月的主题活动之一,此次“华联演讲秀”从文化领域进一步延伸视野,邀请了科技发展、生态环保、励志成长、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的五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分享,为深圳市民开启一场面向2022年乃至迈向更远时空的多元探讨和智慧启迪。

日前,演讲秀活动的特邀主题演讲嘉宾之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腾讯人工智能研究员黄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面对如今社会普遍的焦虑和内卷问题该如何努力的方法,希望带给年轻人一些成长旅程上的激励和启发。

“网红”博士现身说法,诠释对抗焦虑与内卷的力量

此前,黄国平在其博士学位论文“致谢”里,回顾了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他也因此走红网络。黄国平说,回顾自己漫长的二十二载求学路,其实充满了各种焦虑和内卷,但是他拼尽全力、劈波斩浪,并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坚持做有价值的事走到了现在。

据悉,黄国平将在今年“华联演讲秀”上为观众带来主题为《面对焦虑和内卷,我们该如何努力》的分享。对于为何选择这样的主题,黄国平表示,现代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递了许多容易焦虑的声音,也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内卷,使得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陷入焦虑、迷茫和困惑之中。“思考和讨论该如何努力,我认为在这个时代特别重要,需要拨开鸡汤和困顿的迷雾,直面真实的世界规律,为个人提供一点帮助。”他说。

他还向记者“剧透”,他将以一棵檀木树与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引出如何应对2022年的关键词,这个小男孩其实就是他自己。读过黄国平感谢信的读者,肯定对他一路披荆斩棘和命运做顽强抗争的励志故事印象深刻,这其实就是冲破焦虑与内卷的生动诠释。

应对2022年,黄国平总结出了“价值”、“感恩”、“定力”三个关键词,以此诠释对抗焦虑与内卷的力量。他认为,努力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价值导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而不是所谓人上人。在谈到努力的路上要注意的问题时,他说:“要感恩并不辜负得到的资源,同时要避免陷入‘选择比努力重要’的鸡汤中,不应用走‘选择’的捷径来绕过最艰苦的努力过程,这就是定力的含义。”

为年轻人的成长之路带来思考与启迪

对于本次演讲秀的主题“洞见2022”,黄国平也谈到了自己的理解。“为了更清晰地看清目标,为了回应帮助和支撑我们的美好的人与事,为了脚下步履稳健,我们的人生需要洞见的意识和能力。”他表示,在内卷严重的当下,要有“洞见”才能克服复杂的局面,走稳人生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能给观众,尤其是陷入内卷的年轻人带来一些成长路上的思考和启迪。”

黄国平还告诉记者,非常高兴能够作为演讲嘉宾参加“华联演讲秀”活动,这是他第一次面向非专业观众进行演讲。“这类演讲,能带来一些深度思想的碰撞,也能收获有积淀的人生分享,很有意义。”他表示,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当今时代,参加这类文化活动,聆听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年龄段的专家学者分享真人事迹、真知灼见,对于年轻人释放内心的焦虑与毛燥,以及思维塑造和价值观修正,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深圳,还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据悉,去年读书月期间举办的首场“华联演讲秀”活动风靡深圳,大受好评。今年是“华联演讲秀”活动连续第二年举办,主办方希望通过打造一场思想碰撞的文化活动,让“华联演讲秀”逐渐成为深圳一个颇具亮点的文化品牌活动。

“这类活动也能够为深圳提升文化软实力添砖加瓦。”黄国平说道。他对“华联演讲秀”的持续举办充满期待,“现在的人们都说深圳是一座最年轻的城市、深圳是一座适合奋斗的城市,我希望演讲秀活动的文化滋养能进一步蔓延,不久的未来能听到深圳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的声音,这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深圳读书月作为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对于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协办方华联城市中心告诉记者,深圳读书月的亮点活动“华联演讲秀”将持续举办下去,并努力打造成具有深圳文化属性的品牌活动,为深圳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明典范贡献一份力量。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读书月“阅读的节日”板块的开篇之作,本届书展即将到来的11月27日、28日(周六、日)两天重磅上演众多活动,将把书展以及读书月推向高潮。
1
【原创】深圳书展进入“倒计时”!“购书狂欢节”奉上年末最大文化福利
展示深红会在产业帮扶、产业互联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最新实践
2
【原创】深红会亮相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完成1.5亿乡村振兴融媒体产业签约项目
11月26日20:20,浙江卫视《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收官。
3
【原创】《奔跑吧·黄河篇2》收官,兄弟团带你了解新时代工业发展
昆曲大戏《1699·桃花扇》将于12月3日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精彩上演。
4
【原创】江苏省演艺集团昆曲大戏《1699·桃花扇》将登深圳舞台
韩广凯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与书法爱好者交流了学习颜真卿的经验与体会,他说:“学习颜体行书,在把握篆法的同时,应对书法结字特别关注,以哲学理念把握字型的长扁正斜搭配,以及单字空间的疏密变化。
5
【原创】“艺术有约”,韩广凯解析颜真卿书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