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两年建成省级“无废城市”,快递绿色包装使用率达60%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佛山于11月24日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思路和实施方案,标志着佛山“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到2023年底,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保持零增长,快递绿色包装使用率达60%以上,在各有关领域创建一批有代表性的“无废城市细胞”。

根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华介绍,“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按照佛山市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结构,佛山初步确定60个指标,以“市区同创”的模式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具体而言,以佛山市为主导,佛山市各区发挥区域特色,形成佛山市与各区同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新模式,促进佛山市禅城区精致发展、助力佛山市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突出佛山市顺德区新发展理念、强化佛山市高明区湾区枢纽功能、支撑佛山市三水区产业聚集发展,形成错落有致的“无废城区”。

同时,佛山将通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扎实抓好固废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到2023年建成省级“无废城市”,走出一条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发展之路。

引领工业绿色转型,加快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佛山市针对工业领域,在装备制造、电器电子产品、汽车、陶瓷等重点行业开展市级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到2023年底,建成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与此同时,发挥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引领作用,推进重点园区以及产业集群的循环化改造,到2023年底,佛山市工业固体废物生产强度保持零增长。

为了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佛山将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具有本地特色的固体废物处置产业,加快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设施建设。2023年底,佛山市建成一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设施,佛山市各区工业固体废物协同处置共享局面基本形成,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0%。

在管理上,佛山市将整合各部门现有固体废物电子信息系统,构建佛山市“无废城市”服务管理平台,促进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共享,实现对各类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理处置的全过程业务办理、可视化监督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效率和水平。

在日常生活中,“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几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无废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低碳发展。按照部署,佛山将制定发布绿色生活方式规范指引,加大绿色生活宣传,研究建立回收押金制度,到2023年底,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保持零增长,快递绿色包装使用率达60%以上,在佛山市各有关领域创建一批有代表性的“无废城市细胞”。

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垃圾分类也是重要一环。例如,在佛山市各小区试点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管理,完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到2023年底,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以上。倡导低碳发展,佛山还计划推广绿色建筑。具体而言,贯彻落实《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制定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实行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到2023年底,建筑垃圾消纳量相对2020年减少1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韩广凯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与书法爱好者交流了学习颜真卿的经验与体会,他说:“学习颜体行书,在把握篆法的同时,应对书法结字特别关注,以哲学理念把握字型的长扁正斜搭配,以及单字空间的疏密变化。
1
【原创】“艺术有约”,韩广凯解析颜真卿书法
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鲁慕迅认为,王征是老实人画聪明画,是严谨的老实人,书画艺术才情横溢,灵气扑面。
2
【原创】“吝色”!王征水墨作品展亮相红立方
音乐媒体人顾超、旅美青年钢琴家罗维带来演前导赏与现场演奏。
3
【原创】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2022新年音乐会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7、28日)①海派民乐②村上文体③物景之律
邓之诚于1960年1月6日逝世,他的日记止于1月1日。其中有“同舍来贺新岁,未登堂,裴估闯入卧室,与数语,令去”之记载。同舍指聂崇歧。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25|裴孝先与邓之诚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