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吝色”!王征水墨作品展亮相红立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吝色”——王征水墨作品展开幕

11月26日,王征水墨作品展在深圳红立方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共展出画家近作精品50余幅。王征的作品用色不多,即便用色也是借墨而行,使墨与色浑然一体,色亦愈显沉稳。因此,这场名为“吝色”的个展,引发美术界同仁热议,引起广大艺术爱好者广泛关注。

△王征作品《太行人家》

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鲁慕迅认为,王征是老实人画聪明画,是严谨的老实人,书画艺术才情横溢,灵气扑面。过去有“画者以人物居先”、“画人物最难”之说,画家不但要熟悉作为对象的人物,熟悉人物所处的环境,还要表现作者的个性面貌和格调。鲁慕迅说,王征的人物画造型朴拙,意态闲适,有天真之趣,无市井之态,脱胎于北方民间泥人,化通俗为高雅,故能雅俗共赏,得到众多观者喜爱。他认为王征的人物画属于文人画范畴,注重思想文化内涵,并以此确立艺术风格;王征书画皆妙,相得益彰,这也是文人画的特色。

△王征水墨作品

著名漫画家、国画家庄锡龙认为,王征的水墨人物用墨讲究,满纸墨气显出生动的雅气,使人耳目一新。王征的作品用色不多,即便用色也是借墨而行,墨与色浑然一体,色便愈显得沉稳;他在墨线上充分展示了书法造旨,字如一幅画,画如一幅字,透出浓浓的文人气。中国画水墨艺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王征选择了这个难点,庄锡龙说,王征的艺术生涯虽有所缺憾,但他的作品少了许多教条的束缚,这更显出他在同辈画家中的优势。

△画家王征

王征,浙江绍兴人,现居深圳。1998年入选文化部、中国展览交流中心“北京首届国际扇面书画展”;1999年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首届《国画家》中国水墨画小品精作展”;此后连续入选中国美协“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得奖项,并入编国家画院《中国当代书画家翰墨精品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1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音乐媒体人顾超、旅美青年钢琴家罗维带来演前导赏与现场演奏。
2
【原创】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2022新年音乐会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7、28日)①海派民乐②村上文体③物景之律
邓之诚于1960年1月6日逝世,他的日记止于1月1日。其中有“同舍来贺新岁,未登堂,裴估闯入卧室,与数语,令去”之记载。同舍指聂崇歧。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25|裴孝先与邓之诚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5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