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7、28日)①海派民乐②村上文体③物景之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深圳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上演特别制作系列——“海派民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演出曲目包括李博禅《百年涅槃》为唢呐与乐队而作、何占豪《英雄泪》古筝协奏曲等。

著名翻译家、村上春树作品译者林少华莅临深圳。林少华认为,作为村上春树作品译者的“贡献”不在于转述了一个故事,而在于引入了一种独具一格的村上式文体。

物与景,多数人在生命中不断经历,可能微小,可能是偌大的存在,也是菅木志雄、荒木经惟两位艺术家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主题,是作为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之间相互联系的象征。

 

目录

演艺

B10 Live/许钧2021-2022全国巡回演唱会

深圳音乐厅/《哥德堡变奏曲》——童心钢琴音乐会

深圳音乐厅/《歌中岁月》——奏响百年经典 歌颂永恒旋律

深圳音乐厅/ “海派民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深圳音少年宫/LA LA LAND”唯美浪漫经典名曲视听音乐会

HEALER MOON Bar/迷波隆X-music演唱会

讲座

本来书店/林少华:作为文体家的村上和我翻译的村上文体

本来艺文馆/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高端对话

深圳图书馆/近代丝绸之路上的探险家:斯坦因与伯希和

深圳图书馆/科学革命与现代世界

深圳图书馆/我和我的祖国——永不消逝的红色经典歌谣

南山图书馆/STEAM教育的意义

宝安图书馆/《周易》“家人卦”与男女平权

展览

红立方/“吝色”——王征水墨作品展

摩天轮画廊/荒木经惟、菅木志雄联展《物景之律》

龙岗文博展览馆/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

南山博物馆/金玉·王侯——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

引声艺廊/当代艺术邀请展——许浩宇作品专场

雅昌艺术馆/AAC艺术中国十五年回顾展

海上世界文化中心/3CODESIGN意大利环保设计展

现今艺术/冈本信治郎展

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个展「人是个谜」

海上世界文化中心/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

光明文化中心/寻找薛定谔的猫——科学与幻想插画艺术展

南山博物馆/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

深圳博物馆/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深圳博物馆/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深圳博物馆/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深圳博物馆/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演艺

许钧20212022全国巡回演唱会

 

时间:11月26日20:30~22:30

地点:深圳 B10 Live

票价:180元起

简介:新专辑表达了他在人生新阶段的生活感悟和成熟积淀,许钧亦在新作品中注入了更为细腻、丰富的情感,携全新创作与经典作品献上诚挚演出。

《哥德堡变奏曲》——巴赫与肖邦 童心钢琴音乐会

 

时间:11月27日19:3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票价:180元~380元

简介: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童心演奏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曾破例获得了茱莉亚音乐学院年度最佳音乐会大奖,演出实况录音在纽约古典电台循环播放。

《歌中岁月》——奏响百年经典 歌颂永恒旋律

 

时间:11月27日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

票价:180元~580元

简介:新音乐乐团由中国知名交响乐团的杰出演奏家和旅居海外的华人精英音乐家聚合而成,是一支精英荟萃的音乐家团队。小提琴演奏程亚威、指挥孙莹……

“海派民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时间:11月26日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票价:50元~680元

简介:深圳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特别制作系列之一。演出曲目:李博禅《百年涅槃》为唢呐与乐队而作、何占豪《英雄泪》古筝协奏曲……

爱乐之城“LA LA LAND”唯美浪漫经典名曲视听音乐会

 

时间:11月28日20:00~21:50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剧场

票价:105~693元

简介:《爱乐之城》讲述了两个有梦的男女青年,因为梦想走到一起,又因为各自的梦想而分离。言语终止之处,音乐到来;音乐响起之时,爱情发生……

迷波隆X-music演唱会

 

时间:11月27日19:00~21:00

地点:高新南七道15号深港产学基地B1层HEALER MOON Bar

票价:298元

简介:mini弹唱会常有而X-music演唱会不常有!如果小舞台不能满足你的歌手梦,这次我们去酒吧做“驻唱歌手”啦!这次请Ta来听我的演唱会!

讲座

林少华:作为文体家的村上和我翻译的村上文体

 

时间:11月27日19:00~21:00

地点:福田区深业上城F3本来书店

简介:翻译家林少华分享会。林少华先生认为,作为村上春树作品译者的“贡献”不在于转述了一个故事,而在于引入了一种独具一格的村上式文体。

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高端对话

 

时间:11月27日15:00~17:00

地点:福田区深业上城三楼小镇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

分享嘉宾:香港《读书杂志》社长傅伟中、总编辑李家驹、执行总编辑周建华、编委会成员叶佩珠;北京《读书》总编辑肖启明、副总编辑兼主编常绍民。

近代丝绸之路上的探险家:斯坦因与伯希和

 

时间:11月27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简介:主讲嘉宾蔡伟杰,现任教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在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许多海外的探险家来到中国边疆进行探险。其中斯坦因与伯希和因其敦煌探险而著名。

科学革命与现代世界

 

时间:11月28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张志林,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哲学与逻辑系主任。本次讲座阐明研究“科学革命”的概念分析方法和历史检验方法,分析四次典型的科学革命案例。

我和我的祖国——永不消逝的红色经典歌谣

 

时间:11月27日14:30~16:00

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简介:主讲嘉宾王沥沥,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那些隽永的红色经典歌谣旋律是这段苍然历史的最美印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艺术镌刻!

STEAM教育的意义

 

时间:11月28日14:30~

地点:南山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

简介:演讲人王建军。STEAM教育是全球教育变革的方向,国内外许多创新型学校都把STEAM教育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什么是STEAM教育?

《周易》“家人卦”与男女平权

 

时间:11月28日下午3:00~5:00

地点:宝安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2

简介:高予远,哲学博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哲学教授。《周易•家人卦》可见古典中国,男女平权、端庄互敬。正所谓:“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展览

“吝色”——王征水墨作品展

 

时间:11月26日~12月26日

地点:深圳红立方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简介:共展出画家近作50余幅。王征的作品用色不多,即便用色也是借墨而行,使墨与色浑然一体,那色便愈显得沉稳。

荒木经惟、菅木志雄联展《物景之律》

 

时间:11月28日~2022年2月26日

地点:宝安区海府一号A栋603摩天轮画廊

简介:首次集合两位享誉世界的日本国宝级艺术家荒木经惟和菅木志雄,呈现两位艺术家早期及近期的经典系列创作。

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

 

时间:11月18日~2022年2月18日

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

简介:展出香港艺术家凌巨川(1886—1973)中国书画遗作100余幅,专家称本次展览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深港文化深度交流的典型范例。

金玉·王侯——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

 

时间:11月12日~2022年1月31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3000年前的西周至春秋时期,在豫、晋、陕交界地区,曾建立过一个重要国家——虢国。展示20世纪90年代出土160余件套精品文物,并对其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解读。

当代艺术邀请展——许浩宇作品专场

时间:11月13日~11月28日

地点:八卦岭工业区420栋7楼引声艺廊

简介:《乐园·五篇》第四章《青鸟——许浩宇作品展》,许浩宇,版画艺术家,生于山西大同,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现居深圳。

AAC艺术中国十五年回顾展

 

时间:10月19日~11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艺术中心5F美术馆

简介:呈现历届AAC艺术中国中16位获奖艺术家的作品:曹雨、陈界仁、耿建翌、阚萱、厉槟源、林科、林天苗、刘韡、刘小东、骆丹、缪晓春、王国锋、汪建伟、徐震、张培力、赵赵。

3CODESIGN意大利环保设计展

 

时间:10月16日~11月30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

简介: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成为了设计界的关注议题,设计师开始重新审视传统的设计策略及生产方式。这些概念成为意大利设计发展的最新趋势:以新生态设计为名,创造新的人工生态。

冈本信治郎展

 

时间:9月30日~12月15日

地点:南山区侨香路侨城坊BL103

简介:冈本信治郎(1933—2020),毕业于都立日本桥高等学校,代表作品:《银蜻蜓》、《十个印第安人》、《释迦的脚》,日本波普艺术先驱艺术家。

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个展「人是个谜」

 

时间:9月29日~11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2层202

简介:德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Friedrich Einhoff)中国首展。其作品与古代雕塑造像共容同一空间,当代绘画与古物的无声交流,形成新的并峙关系。

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

 

时间:10月1日~2022年2月27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票价:68元起

简介:意大利传奇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全球当红艺术家KAWS的头号偶像加埃塔诺•佩谢,亚洲首个美术馆级别大展。

寻找薛定谔的猫——科学与幻想插画艺术展

 

时间:10月1日~12月25日

地点: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简介:1935年,埃尔温•薛定谔将一只猫关在装有少量镭和氰化物的密闭容器里。如果镭发生衰变,会触发机关打碎装有氰化物的瓶子,猫就会死;如果镭不发生衰变,猫就存活……

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

 

时间:8月27日~11月28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南山大道2093号

简介:汉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汉代文化遗存众多,成为反映汉代王室物质生活乃至汉代社会的绝佳参照。汉代文物如天上星宿般璀璨明亮。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时间:2021年2月5日~2022年2月5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三楼D、E厅

简介:由关山月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彭宝玉策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也是深圳唯一入选该计划的项目。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1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邓之诚于1960年1月6日逝世,他的日记止于1月1日。其中有“同舍来贺新岁,未登堂,裴估闯入卧室,与数语,令去”之记载。同舍指聂崇歧。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25|裴孝先与邓之诚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3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10月14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跟随李其寿老人的孙女,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会长李媛媛的脚步,到访山东烟台,采访了这位可敬可爱的老英雄。
4
【原创】致敬抗美援朝英雄!读创/深圳商报专访电影《上甘岭》取水英雄原型李其寿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邀请名家名师进校园举办讲座并进行长廊展示。
5
【原创】名作欣赏、名师讲解 “百幅名画进校园”走进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