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2022新年音乐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11月25日下午,深圳音乐厅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启动仪式在深圳音乐厅小剧场举行。活动不仅宣布音乐会将于2022年1月1日奏响,还邀请了音乐媒体人顾超、旅美青年钢琴家罗维分别带来演前导赏与现场演奏。

△音乐会启动仪式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将由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执棒,携手旅英青年钢琴家孔嘉宁和青年小提琴家杨晓宇,共同献演格里格《培尔·金特》组曲选段、霍尔斯特《行星组曲,“木星”》、韦克斯曼《卡门幻想曲》、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等作品。

作为一支能自如驾驭歌剧作品与交响乐作品的“全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聚集了国内外一大批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指挥家和演奏家,历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有李德伦、黎国荃、郑小瑛、高伟春、陈燮阳、俞峰等,及现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

乐团以擅长歌剧作品演奏而闻名,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典保留剧目,包括《茶花女》《图兰朵》《托斯卡》《蝴蝶夫人》《卡门》等经典作品,并多次在意大利“普契尼艺术节”、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等活动上惊艳亮相;而在德奥歌剧方面,乐团更是国内首个上演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全本和《唐豪瑟》的交响乐团,受到乐界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乐团在中国原创歌剧方面也开始崭露头角,成功演绎了《白毛女》《刘胡兰》《霸王别姬》等,获得了“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荣誉,新创排的《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萧红》等不同题材和类型的剧目在国内外成功上演,大大提高了乐团的国际地位,也把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传播到更多国家。

在交响乐作品方面,乐团也是独树一帜,排演了大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现代派等作品,对于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演绎起来游刃有余,并录制出版了包含数百首管弦乐作品的多张唱片。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此次在深圳音乐厅奏响的2022新年音乐会,将由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执棒。袁丁在交响乐作品和歌剧领域均有骄人成绩,曾被《莱比锡人民报》盛赞“(具有)超凡且精确的音乐阐述”、“具备一个优秀指挥家所具备的一切素质”。

担任此次音乐会独奏的两位青年艺术家同样也是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优秀代表——旅英钢琴家孔嘉宁早已是新一代学术型钢琴家的领军人物,他在32岁的时候就成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亚洲籍教授,被钢琴大师傅聪评价为“极具天赋”;青年小提琴家杨晓宇曾多次揽获国内外重要小提琴比赛的大奖,在20余年的演奏生涯里塑造了他高超精湛的演奏技巧和高雅深度的音乐品味,如今以独奏家、乐团首席、室内乐演奏和客座教授等不同身份继续活跃在舞台和教学活动中。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音乐媒体人顾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做了此次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的演前导赏,讲述了作品的创作过程与相关的小故事。

△音乐媒体人顾超

随后,青年钢琴家罗维先后奏响了钢琴曲《浏阳河》、拉威尔《大圆舞曲》两部作品,激情澎湃的演奏引发了台下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观众的热情欢呼声中,罗维又加演了一曲肖邦《升c小调夜曲》。

△青年钢琴家罗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1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7、28日)①海派民乐②村上文体③物景之律
邓之诚于1960年1月6日逝世,他的日记止于1月1日。其中有“同舍来贺新岁,未登堂,裴估闯入卧室,与数语,令去”之记载。同舍指聂崇歧。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5|裴孝先与邓之诚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 100)人才培训计划”开班
4
【原创】培养创意设计领域领军青年人才,10节“大师公开课”深圳开讲
10月14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跟随李其寿老人的孙女,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会长李媛媛的脚步,到访山东烟台,采访了这位可敬可爱的老英雄。
5
【原创】致敬抗美援朝英雄!读创/深圳商报专访电影《上甘岭》取水英雄原型李其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