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 广东游戏企业达成共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11月24日,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三七互娱主办的网络游戏健康发展与社会责任论坛在广州举行。

论坛以“责任引领护航网游”为主题,汇聚政府部门领导、社会责任议题领域专家以及游戏企业代表及嘉宾,共同探讨游戏企业履责,加强游戏内容引导,切实担负社会责任,构筑清朗健康的网络游戏生态环境。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表示,2020年广东省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移动游戏、网页游戏和家用游戏机)营收规模约2132.1亿元,占全国76.5%,相比2019年又提升0.9%。同时,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日渐增强,多家游戏企业相继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在公益扶贫、乡村振兴、文化传承、青少年发展等国家倡导的公益领域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为河南、山西特大水灾捐资超4.4亿元,体现了游戏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批准发布由协会牵头,三七互娱、腾讯、网易等13家头部企业共同参与起草的《网络游戏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这也是行业首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

三七互娱社会责任总监张峻玮作为起草组的代表,在会上对该标准进行解读。他说,《标准》以风险思维,控制损失、创造价值为目标,运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思维和方法,识别和应对社会责任风险和机遇。为企业履行合规义务与责任指引方向,也为企业回应利益相关方期待和要求、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南。

腾讯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公共事务总监宋舸介绍,腾讯在2021年进行了新一轮战略升级,未来将以科技向善为指引,积极整合各事业群资源与IP势能,着力于科研创新、未成年人保护、乡村振兴等责任议题,合力推动可持续的社会价值创新。

趣丸网络副总裁、总编辑任少峰则分享了企业打造“多位一体”的创新案例,如打造“平台+主播+用户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正能量联盟,或把乡村书屋发展为线上互动和线下参与并行的空间,构建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与乡村关爱环境。

中手游合伙人兼副总裁王涛关注“如何将企业期待解决的问题与可操作落地的社会责任项目结合”,他特别提到,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企业可以通过让孩子真实体验“游戏是如何诞生的”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并引导他们在学业上取得成绩。

与会企业认为,网游企业在探讨社会责任时可以从公众角度作更多思考,除已有措施外,还可以根据平台属性发挥专长进行创新。例如,与党建工作结合,鼓励青年员工通过公益活动参与感受自己可以创造的社会价值;通过提供青少年感兴趣的文化产品、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等进行价值引导;在游戏场景中再现历史风貌、城乡风土人情和文化考古元素等等。

他们认为,承担责任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克服很多问题。在保障生存、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基础之上,企业需要有更宏观的理论指导和内部的资源平衡,建立更完善的内外部机制,与各利益相关方协同推进可持续的社会责任工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珏林认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社会责任都有不同理解,但获益和行善从来不是矛盾体。“商业向善”,企业可以通过在获益或行善的过程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共享价值”,收获更长远的发展。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感觉的逻辑”——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区平行展11月19日-12月15日在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举行
1
【原创】以图像生成感知的空间,40余名艺术家华侨城创意园呈现“感觉的逻辑”
《梦瘾: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的真相》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止痛还是上瘾?当美国梦遭遇“鸦片战争”
美育是审美表现这种特殊的审美和人文价值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
3
【原创】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香港仕宏2021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7日在铜锣湾皇室堡15楼的仕宏文化中心举槌
4
【原创】百年「茶皇」宋聘始祖首次现身拍场,香港仕宏秋拍即将举槌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中国版权》杂志社、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深圳前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深圳国际IP授权产业博览会(简称:CIPE深圳授权展)将于2022年2月28日至3月2日举行。近日,为迎接展会的到来,CIPE深圳授权展现已启用全新品牌形象,以“焕发新机”为主题,实现品牌战略层面的全线升级。
5
【原创】全线升级“焕发新机”!CIPE深圳授权展明年2月等您来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