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百年「茶皇」宋聘始祖首次现身拍场,香港仕宏秋拍即将举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香港仕宏2021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7日在铜锣湾皇室堡15楼的仕宏文化中心举槌,拍前预展11月24日开始,本季亦设有网上同步竞拍,方便藏家大众在各地参与竞拍。

作为古董普洱茶拍卖先驱,仕宏拍卖有限公司今秋的焦点拍卖专场仍然是“足吾所好──古董级普洱茶及佳茗专场”,严选近100件百年来历经时光考验的古董级普洱佳茗,涵盖百年前的号级茶、五十年代印级茶、八十年代中生茶和一系列2000年后明星新茶。

本季重磅推出前所未见、至古至纯产于1917年前的一筒七片百年宋聘号(估价680万 – 1,280万港元),有「茶皇」之美誉,是历史上首次现身拍场。本次拍卖也严选极一系列八十年代中生明星茶,其中包括七十年代中期首批7572青饼,八十年代中后期厚纸商检8582青饼和八十年代末纯干仓88青饼。

仕宏拍卖有限公司创办人周子表示:“随着疫情缓和,各地有识之士蓄势待发,把握难得一遇的收藏良机。仕宏拍卖具备领先市场的权威地位及专业造诣,梳理古董普洱辉煌历史和发展,严选出经历时光考验的百年经典茶品,涵盖号级茶、印级茶、七子饼茶之传奇佳茗,以及2000年代之顶级茶品。当中涵盖的量及类均胜人一筹,阵容强大,有志搜集顶级普洱的新旧藏家万勿错过。今届我们将呈献更多珍稀拍品,包括百年宋聘号、五十年代红印等享负盛名的号、印级茶王。我期待与各界朋友共赏百年臻萃。”

此外,秋拍还包括“銮器天香──茶道·香道·花器专场”和“御尚芳奢──补品及茅台佳酿专场”。

仕宏拍卖创办人兼总裁,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古董茶拍卖第一人”的周子先生这样阐述领衔香港仕宏秋拍的百年宋聘号始祖:“这不但是市场首见之元祖级宋聘号,更是本人涉足古董普洱茶界逾十数年,首次接触到自清末流传至今的历史瑰宝,其有如出生证明而前所未见之红内飞,几经专家考证才确定印记了号级茶诞生的历史时刻,加上茶饼绝顶质量丶完整品相及良好储存,则无论过去丶现在丶未来,都堪称号级茶中之无上神品。

宋聘号贵为茶王,近世所见皆创号之宋氏与乾利贞袁氏1917年联姻合并后所出,虽已称神品,然不及创号本家所制之尽善尽美。

此次因缘殊胜,得早期宋聘一筒七片,品相绝佳,红内飞与蓝筒票之字迹亦历历可辨,考校传世茶品及文献,确为1917年宋袁联姻前所出至古至纯之品,清末创号宋氏正厂精造。宋聘鼻祖首现拍场,补茶史之阙,解茶人之惑,可谓有划时代意义之茶界盛事。”

堪称“神品”的百年宋聘号始祖

△堪称“神品”的百年宋聘号始祖

周子先生介绍:“中国人几千年前就懂得喝茶了,茶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须品,无论什么时势,茶都是要饮的。古董普洱拥有数十年到上百年历史,这样的一片茶经历百载非但不会发霉变坏,反而益发陈化甘醇,呷一口都是时光芳香和历史的品味。”古董普洱茶经历岁月沉淀,愈陈愈香。在历史上留名的古董级普洱老茶,都是时间遗留的历史瑰宝物。此次香港仕宏年度秋拍,领衔“足吾所好──古董级普洱茶及佳茗专场”的便正是,堪称“神品”的一筒七片 百年宋聘号始祖。

△百年 宋聘号

正如得道高僧能够看破“过去丶现在丶未来”,此首次现身拍场的一九一七年前的宋聘号始祖,亦肯定冠绝“今天丶往昔丶来日”号级茶品。周子先生解释说,宋聘号本身已是赫赫有名的百年号级古董茶,有着“茶王”丶“茶魁”的美誉,著名文人学者余秋雨先生曾把宋聘号排在号级茶第一的地位。由清末至民国初年,宋聘号所制普洱茶最为精专,他们对原料采购十分讲究,其茶叶均选自易武正山大叶乔木茶青。而是次上拍,一九一七年前的一筒七片宋聘号始祖,更是其与乾利贞号联姻合并为「乾利贞宋聘号」前的出品,至古至纯品质前所未见,如此“神品”也是拍场首现。

此百年宋聘号始祖见证了宋聘号的发端与变迁,宋聘号茶庄于光绪初年约一八六八年前后成立,创始者为宋吉。宋聘号最早在思茅经营,后来转至易武,并与乾利贞合并为乾利贞宋聘号。作为普洱茶六大古茶山之一,易武茶园面积和茶产量长期居于六大古茶山之首,当地终年高山云雾笼罩,空气湿润,土壤富含各类微量元素,是大叶种普洱茶理想的生长地。凭藉优异的茶品质量丶顺理成章亦成为当时宫廷贡茶的主要来源地,备受茶人喜爱。由于宋聘号家中没有男丁只得一女,而乾利贞袁家则男丁众多,于是宋聘号和乾利贞号便结为亲家,两家联姻合并为「乾利贞宋聘号」,其后以普洱茶生产为主。宋聘号精擅制茶,乾利贞长于经营,二姓联姻合号后如虎添翼,声势大振,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同时在香港设立分公司,负责茶品对海外的销售经营。

千载难逢的收藏良机

溯源寻真,周子先生率领仕宏专家团队发现,此百年宋聘号始祖筒票深埋首片茶饼窝内,其商标为直方形,蓝色,题头为:「宋聘号记」,下面的文字是:“本铺在(云南)易武山开张,拣提细嫩茶叶,加重尖芽,精工揉造(阳春白尖)发行。贵客光顾,请认内票为记,庶不致悞。”由文献得知,一九一七年以前,其宋聘号和乾利贞号的商标是不同的,乾利贞号为「平安如意」丶宋聘用「本印内票」分别使用的,这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乾利贞宋聘号合一后的商标有所不同。直至一九一七年,乾利贞号上呈要求取缔假冒的卷宗,这份卷宗中陈述:

△ 百年宋聘号始祖筒票

“窃茶号在滇创办乾利贞及宋聘号普洱正山茶业,垂六十年。乾利贞以平安如意商标为记,宋聘号以本印内票为记,设总号于蒙自瓦货街,分号于省城文庙街茶帮丶个旧天君阁丶易武茶山丶思茅南门外大街丶石屏太史巷等处,售予云广各帮客号,销运香港丶南洋及内地各省。其选材之精,制造之善,久已为中外人士所赞许。近来方力图改良,以为吾滇实业之资,亦为他日吾国商战之备。不谓近有渔利之徒,在各地假造乾利贞及宋聘号伪印丶杂茶,希图假冒,鱼目混珠,既於茶号营业关系匪轻,亦为国家保商之律所禁。茶号前于蒙自曾查出宜良假造之人,将其扭送警局惩办在案。而近来假造之徒仍时常所在恒有。除呈请省长准予立案并谘农商部注册外,为此呈请贵总会查核备案,以保商权,而维信用,不胜感激之至!附粘呈乾利贞及宋聘号商标四张(图注),并祈商务总会钧鉴。”—— 茶号乾利贞谨启

△百年宋聘号始祖红色内飞

红内飞文字首曝光 刷新宋聘现存文档记录

周子先生指出,此筒宋聘号鼻祖,除了配有区别于「乾利贞宋聘号」的丶独特的直方形蓝色商标,每饼内更是夹有红色的内飞。周子先生解释说:“我们翻遍很多文献及图籍,也仅能找到一本书籍有记载唯一一张仅有的内飞照片,但极奇模糊,然依稀可见红色内飞中文字:‘本记字号历年 已久早经驰名 以来多有假冒 今特元内加票 以示真伪诸君 赐顾请认聘印 为记庶不致悞’。是次上拍的全筒拍品,内飞完整,文字清晰可见,刷新了该宋聘现有的记录文档,极具收藏价值。”他表示,茶不是时尚产品亦非科技设备,它不会因为潮流概念改变而失去价值。周子先生说:“茶中极品非但永不过时,更因为其产量有限和越陈越香特质,经过多年品饮消耗只会日益珍罕和矜贵,这次上拍的宋聘号始祖为拍卖场前所未见、千载难逢的收藏良机,香港仕宏能有幸为广大藏家呈献此旷世神品,实有赖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丶专业造诣和高度信誉所致。”

近50片极具代表性的经典印级茶

作为香港首家普洱茶拍卖企业,仕宏秉承“仕以高品而宏”之专业态度及宗旨,自2014年至今已举办超过十场普洱茶拍卖,严选的各年代精品均大受追捧,赢得市场信任有增无减,成为香港藏茶界知名的专业古董名茶叶拍卖行。2021年秋拍,除上述 一九一七年前的宋聘号始祖外,当中尤其瞩目者尚有近50片极具代表性的印级茶,以及质量、品相、储存俱佳的一系列 80年代中生代茶,以及一系列口碑上佳而别具升值潜力的的明星新茶。

△ 五十年代 红印青饼

“印级茶”指在新中国成立后,私人茶号收归国有由官方制茶机构“中国茶业公司云南省公司”统一压制的圆茶,印级茶根据茶饼包装,大致分为红印丶绿印丶蓝印等。不同颜色、不同配方,记载的是岁月的印记,不变的却是普洱的醇厚,盛载时间的味道。周子表示:“由上世纪50年代启始,经历近七十年时光洗礼,印级茶已成元老级普洱茶品,享有极高的声誉。由于其存放的年份久远,加上数量稀缺,决定了其高昂的品饮及收藏价值。今日的印级茶已成为普洱界元老级茶品一饼难求。”是次秋拍,仕宏为飨广大藏家严选近50片印级茶,同场相聚,阵容鼎盛,势创印级传奇,亮点拍品包括:被誉为“可以喝的古董”的印级茶始祖,50年代出产的红印青饼丶无纸红印丶蓝印青饼丶蓝印铁饼,以至与红印蓝印等同列印级茶之列的大字绿印青饼等。

△ 五十年代 大字绿印青饼

此外,周子先生又率领仕宏专家团队搜罗筛选了质量、品相、储存俱佳的一系列 80年代中生代茶,他表示:“相比古董级号级茶丶印级茶,更具优势的中生代普洱茶近年在拍卖市场备受关注;在饮一片少一片的情况下,具代表性的经典茶品近年成交价节节上升。在数十年的时间沉淀下,中生代普洱茶已经历几十年的转化,在口感与香气上渐渐展现普洱茶独有的醇厚感,部分中生代茶还产生强烈的茶气,以及不同凡响的口感香气。这些中生代普洱茶带来满口甜醇,馀韵丰满,被普洱茶收藏界视为珍品,教普洱爱好者争相追逐。是次秋拍的精品便有,同属1980年代的纯乾仓88 青饼丶纯乾仓薄纸8582 青饼丶厚纸7542( 大叶青饼)丶纯乾仓厚纸7542 青饼丶雪印青饼丶厚纸商检8582 青饼丶73 大口中青饼丶厚纸8582 青饼等。

△ 五十年代 蓝印青饼

藏茶回报非常可观

进入新世纪,普洱茶的魅力令市场热度节节攀升,也愈来愈多茶人投入普洱茶的制作及研发,新品层出不穷。周子表示:“过去历史亦告诉大家,觅得好货只要能守得住引诱而长期持有,则必然会获利甚丰。”周子相信藏茶一定要用持有时间换取上升空间,同时也要看准时机,把握当下,他说:“最重要的就是你能够在巿面上找得一片好茶而择善固执,而长期持有则可能回报更高;好茶毕竟供应有限,且因为消耗,而不可复制,只会越来越少;但正如所有投资都必须分析其基本面和发展潜力那样,收藏古董普洱亦得不断累积专业知识,严格把关来源品质,并确保交易公平丶公正和透明。”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聚合各方思想与力量,共论元宇宙时代之人文、科技、产业与未来。
1
【原创】奥雅绽放数字艺术中心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元宇宙论坛举行
11月24日,“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2
【原创】助力乡村美育,艺术乡村联合行动全面展开 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深圳开展
聚合各方思想与力量,共论元宇宙时代之人文、科技、产业与未来。
3
【原创】奥雅绽放数字艺术中心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元宇宙论坛举行
《职场妈妈不下班:第二轮班与未完成的家庭革命》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美国当年的“照料危机”是如何解决的?
1966年11月21日,山西来人到北京师范大学找启功“了解关于傅山事”,谈及1961秋鉴定画作、1964至1965年审定序言及撰写说明等事。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24|傅山画案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1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2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4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5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