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国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吴岩教授带来科幻盛宴,引爆深圳科幻教育热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谢晨

11月21日上午,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推广活动之科幻文学周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启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吴岩以应该《怎样铺就科幻小说的“中国轨道”?》为题,为读者带来一场科幻盛宴,现场小读者的近20个即兴提问和嘉宾的精妙答问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深圳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深圳市学生文联承办,深圳书城中心城等协办。

吴岩是南科大博士生导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美国科幻研究协会SFRA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获得者、2021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2021年,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先后将6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航天强国梦激发了全体国人,包括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也引发了航天题材作品热。《中国轨道号》正是一部表现中国航天的科幻小说,书名取自于书中的载人航天项目中国轨道号,寓意是中国人永远会在自己的航天轨道上飞行。

作者吴岩在现场活动中说,这是少儿科幻里的“朝花夕拾”,这本书酝酿了20年,最初灵感来自当时真实存在的一个航天计划。故事发生在1972年春天,空军装备研究所街道军委紧急命令要在短期内完成中国轨道号项目,把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军装所所有孩子为此欢欣鼓舞,但又必须守口如瓶。主人公小岩就是军装所孩子中的一员,他热爱科学,有强烈的好奇心。这突如其来的“项目”更是让小岩异常兴奋,于是他跟小伙伴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又妙趣横生的探险之旅:探访北京城的水脉、做火星沙盘、邂逅科学怪人汪叔叔、参加火星夏令营,带傻弟弟冬冬去买空竹等。故事以回忆录的方式进行,亦真亦幻,意味蕴长。

《中国轨道号》作为深圳作家创作,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品,引发了许多人对科幻文体创新的关注。许多人询问,为什么描写1972年看起来日常生活的作品,会成为获奖科幻小说。这部作品的想象力到底在什么地方?在21日于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行的科幻阅读零距离活动现场,吴岩教授讲座结合作者的研究方向、创作经历,和读者倾情分享《中国轨道号》城市寻龙、火星探险、仰望星空、扭转宇宙的奇妙故事,主人公小岩,正是以作者吴岩为原型创作的形象,引发现场读者的强烈好奇。吴岩教授还为读书分享他关于科幻这种文类在中国所走过的独特道路,以及未来应该向何处发展的看法。主人公小岩的科学探索精神激发了现场小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读科幻有什么好处?吴岩教授认为,读科幻可以知道世界是无限多样的,扩大眼界,可以培养对科学和未来的向往,知道未来是创造的培养想象力,可以培养自信心和自尊心。他特别寄语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要学会导读学生,跟他们一起发现知识,发现世界,发现未来!吴岩老师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开发的国内首套科幻教育课程。一位来自龙华的家长立即找到活动主办方咨询科幻文学课程实施办法,表示要马上呼吁孩子所在学校校长引进这套课程。

来自福田区华新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李欣宜说:“我觉得吴岩老师太厉害了!今天我一拿到《中国轨道号》就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奇妙的想象把我带到了过去,也带到了未来。他的科幻通俗易懂,奇妙有趣,我和弟弟喜欢读,我爸爸妈妈也喜欢看。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书中写的1972年,我还在另一个星球的日子,竟然是那么有科技感。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真是把我深深折服了。” 同样来自该校四年级的小朋友郭紫瑶说:“吴岩老师说,他写《中国轨道号》用了20年的时间,我一听到这个数字,惊呆了。足足有两个我的年纪那么长时间。他说他有点偷懒,我觉得不是偷懒,而是很认真,很认真,不然怎么能写出得那么多奖的小说来呢?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科幻的奇妙,更让我懂得了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喜欢一件事,就要坚持下去,才会有收获。”

来自荔园教育集团通心岭校区的语文教师张一帆表示,得到深圳科幻文学周的消息后,学校文学社立即在社员中组织报名,同学们对科幻的喜爱简直可以说是狂热,因为人数限制,28名科幻迷有幸参加现场活动。吴岩教授借助视频动画等多媒体,分享了《中国轨道号》的文本精华和自己的写作轶事,领着孩子们走进了奇妙的科幻世界。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被书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张一帆说,讲座最后,吴教授深情地鼓励孩子们:他不是最高产的作家,但他写作非常认真!同学们只要认真写作、坚持阅读,一定也能写出很好的作品。孩子们听了,眼里闪烁着自信满满的光芒,争着要与吴教授拍照留念。

在场的家长也表示,孩子们听完讲座,对科幻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吵嚷着要买来看,一看便沉浸在了科幻的世界中。深圳科幻文学周点燃阅读之火,让孩子们爱上写作、爱上阅读,真正走进精彩纷呈的科幻世界中,在阅读和文学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主办方表示,该科幻文学周采用4+2模式,即一周内,邀请全国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吴岩、马传思,青年科幻小说作家刘洋、青年科幻学者张峰、知名阅读写作推广人谢晨等在深圳中心书城、深圳图书馆及4所中小学开展科幻文学主题活动,助力深圳科创教育与文学教育,彰显本届深圳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的理念与气度。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前行者》将在广东卫视11月23日起每晚19:30播出。
1
【原创】谍战剧《前行者》广东卫视将播,张鲁一、聂远生死对决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近百名“中国少年之声”原创歌手以“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为主题激情放歌,庆祝建党百年,展望祖国美好未来。今年的两场大型歌会依然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中国青少年音乐网和抖音进行现场直播,深圳电视台娱乐频道也将在2022年元旦期间播出。著名指挥家乔万钧对青少年歌手的演唱表现以及原创作品的艺术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2
【原创】“歌起南方·声震世界”再唱响,百名少年用原创天籁礼赞百年
11 月 21 日上午,"青春写作名家分享会"亮相第三届深圳书展。时潇含、王诺诺、黄子真、姜二嫚、佘悦杭五位新生代写作者,围绕 "阅读与写作点亮我的青春" 主题,分享属于当代青少年的别样青春。
3
【原创】第三届深圳书展“青春写作名家分享会”举行, “五朵金花”绽放文学光彩!
11月20日,“童心向党 光明绽放”——2021年“深圳亲子共读经典公益大讲堂”九周年庆暨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现场有近150对亲子参与。
4
【原创】150对亲子热情参与,2021“深圳亲子共读经典大讲堂”举行!
阅文旗下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囧囧有妖、血红和叶非夜均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公子衍和言归正传皆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青衫取醉的《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貌似高手的《咸鱼的自救攻略》,聚焦于互联网从业者的创业之路……这些取材于不同职业人群现实经历的网文作品,生动记录了众多专业细节和行业背景,让读者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熟悉各行各业。网文作家隐藏“学霸”不少“学霸”隐藏在网文作家中,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创作了系列“硬核”故事。
5
【原创】职业多元学霸众多,就是网文作家的真实!阅文发布《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