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聂小忠:二十四节气与药膳养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聂小忠演讲现场/严秉珂摄

日前,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来到光明区公明下村宾德宝电子有限公司,由中医养生专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国学养生工作室主任聂小忠演讲“中药食疗与药膳养生”,这是系列讲座第七讲。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文明办指导,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主办,中航健康时尚集团、深圳元上健康有限公司承办,本活动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聂小忠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2016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跟药膳养生密切相关,每个节气都有对应药膳。他推荐的12种药膳传自中医古老学派,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季药膳

立春药膳——花椒拌春笋。春笋200克,干花椒粒5克,盐、醋、酱油各适量。春笋洗净剥壳切条,焯水,过水放入碗中;将花椒放入油锅炒熟,加调料拌匀春笋即可。春笋营养丰富,清热化痰,益气和胃,缓解消渴。胃肠疾病患者不宜多吃,过敏性鼻烟等患者慎食。

雨水药膳——杂豆糯米粥。花生仁、糯米、核桃、黄豆、黑豆、大枣各适量。大枣洗净、去核、切片;核桃去核;黑豆、黄豆、花生仁、糯米淘洗干净;适量加水,小火煲熟。大枣补气和补血,核桃补益气血。雨水天气回暖,容易出现“倒春寒”,饮食要相对平和。

谷雨药膳——天麻川芎雨前茶。天麻5克,雨前茶5克,白芷5克,川芎10克。天麻、白芷、川芎加适量水煎至半碗,去渣后添水再煎,饮前趁热放入雨前茶。功效:祛风止痛,缓解头痛。

夏季药膳

立夏药膳——酸枣仁桂圆粥。桂圆15克,芡实30克,酸枣仁15克,大米适量。可以改善睡眠状况,适合易失眠老年人食用。芡实也叫肇实,主产地在肇庆,称为“水中人参”。桂圆补养心脾,酸枣仁治心血亏虚。最好的养生方法是养心安神,心神安顿,气血自然得到补充。

夏至药膳——芝麻荞麦凉拌面。荞麦面条100克,水发海带、酱油、醋、白糖、白芝麻、盐各适量。海带洗净,切成细丝,荞麦面条煮熟,沥水放入碗中,加入酱油、白糖、密、盐,最后洒上海带丝、白芝麻搅拌均匀。海带可化痰软坚散结。芝麻有黑发功效。

大暑药膳——山药香菇鸡。山药200克,鸡腿300克,胡萝卜100克,香菇50克,葱花、料酒、盐各适量。山药、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鸡腿洗净剁小块,焯水,加入香菇料酒、盐和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加入胡萝卜和山药块,洒上葱花。此药膳补气养血,健脾胃。

夏季养心,春季养肝。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汗多则血液和体液减少,严重的会导致血瘀,引发心绞痛、冠心病。夏天还要注意离暑去湿,养神安心,健脾养胃。比较适合吃酸味、苦味食物,中医认为苦可以泄心火。

夏天宜食吃绿豆、金银花、莲子、苦瓜等清利暑邪,食赤小豆、车前草、土茯苓等清理湿邪。

秋季药膳

立秋药膳——猪蹄。猪蹄250克,党参5克、当归5克、黄芪5克,盐适量。猪蹄洗净过沸水,加入党参、当归、黄芪和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煲烂,加盐调味即可。此药膳降逆止呕、导滞、健脾。动脉硬化、高血压患者慎用。

白露药膳——红薯枸杞子粥。大米60克,红薯100克,枸杞子适量。枸杞补肝肾明目,枸杞粥药性温和,易于消化吸收,调理脾胃,适合便秘体质。

霜降药膳——罗汉果柿饼汁。罗汉果5克,柿饼一个,姜片、冰糖少许。罗汉果柿饼洗净,加适量水大火煮开放入姜片,小火煲熟,用冰糖调味。罗汉果有润肺止咳生津渴功效。柿饼味甜可口,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秋天易发支气管疾病。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者久咳致肺肾两虚者,可多吃清热化痰食物。

秋天可吃泥鳅、芝麻、核桃、百合、糯米等清热生津、养阴润肺食材,及鲜山药、梨、红枣、莲子等清补柔润之品。秋季养生应注意“和”,对精神意志、饮食起居进行综合调整。

冬季药膳

立冬药膳——大枣当归乌鸡汤。乌鸡1只,当归10克、大枣2颗、姜片、盐各适量,乌鸡清理后焯水,当归洗清,大枣去核切片,加入姜片及适量水,大火烧沸后转小火慢炖,乌鸡烂熟调味。此药膳滋阴清热、补益肝肾、健脾止泻。

大雪药膳——羊肉枸杞粥。枸杞子1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盐、葱白、姜片各适量。羊肉洗净,焯水,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再小火煲至烂熟。

冬至药膳——山药羊肉粥。山药80克,羊肉200克,大米100克,盐、姜末各适量。油锅烧热放入盐姜末,羊肉炒至熟透,放入炖锅加入适量水,放入大米和山药块,大火煮沸熬煮成粥。此药膳益气温阳、滋阴养血、健脾补肾、固元抗衰。

羊肉有温阳益气、补血补气功效。“秋收冬藏”,冬季是休养生息的季节,一定要把身体调养好,要顺应自然,避其寒邪锋芒。养阴是养人体肾经,保温是保护人体阳气。

冬季须吃黑米、黑芝麻、黑豆等养阴益肾食物,带淡咸味的海蜇、海带、紫菜等,还有莲子、山药、栗子、枸杞等。饮以桑葚和枸杞为主的养生茶,可以喝豆浆、养生粥、养生汤。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这一次,“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一期的目的地即是此地——大鹏西贡村。在这里,我们将领略明清古村落的魅力,并造访当地知名的谭仙古庙、钟氏祠堂等。
1
【原创】“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一期——“西贡村”:彩虹眷顾的明清古村落  
上世纪70年代少见大字本与顾廷龙题签真迹、锌版在深首次亮相。
2
【原创】顾廷龙编著题签图书展亮相鹏城,展出200册古籍珍贵印本
《Fashion Food!日本流行美食文化史》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和食物的关系
11月21日,“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在福田保税区中艺博物馆开幕。
4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展青年艺术家风采,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开幕!
活动由尹昌龙主持,国务院参事、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与周国平及葛剑雄探讨“阅读与城市创新”。”作为新兴城市,深圳一开始就注重城市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将全民阅读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让城市积累、沉淀内涵,形成文化与城市创新交互给力。首发现场,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及坪山文化智库顾问委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展开精彩对谈,以书之名、共话坪山,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书话坪山》全国首发,带领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感受“书话评山”的思想厚度。
5
【原创】《书话坪山》全国首发!以书之名,共话坪山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