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一期——“西贡村”:彩虹眷顾的明清古村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肖更浩 黄文霞

从市区出发,一路东行,车行近两个小时,当探访小组进入村口的那一刻,小伙伴们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住了——草长莺飞,绿影满地;虫鸣鸟欢,流水潺潺。这个位于深圳大鹏半岛西涌海边的古村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西贡村。“贡”在当地话的意思为“彩虹”,而名西贡,则意味着“西边的彩虹”。听上了年纪的当地人讲述,西贡村当年空气清新,小桥流水,景色宜人,常有彩虹眷顾,“有时候还是‘双彩虹’,是名副其实的‘彩虹村’”。

这一次,“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一期的目的地即是此地——大鹏西贡村。在这里,我们将领略明清古村落的魅力,并造访当地知名的谭仙古庙、钟氏祠堂等。

发现城市文化脉络,传承深圳历史记忆。深圳图书馆“深圳记忆”项目自2014年末正式启动,旨在保存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通过采访征集、拍摄纪录片、举办展览、建设数据库等形式,加大地方文献资源开发与利用力度。

2021年“深圳记忆”文化项目,以深圳社区村落为对象,将蕴含在村落中历史沿革、名人掌故、非遗民俗进行深度的走访和挖掘。深圳图书馆馆员与《深圳商报》文化记者同行,希望通过文献研究、实地探访、人物口述等方式多层面的整理记录,讲述历史的同时,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承载和传承地方文化,让更多深圳人了解这片土地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传统。

 “西贡村始建于明朝”

西贡村,位于南澳街道东南部,南有南社村。地处西涌海岸边,背靠红花岭,面朝大海,村南、村北两条溪流,溪水从紧靠村后的山上顺势流下,刚好将整个村子合围起来。

清嘉庆《新安县志》“都里”记载有“西贡围”,至今沿用旧村名。村中人口约有300多人。其中钟姓占100多人。第一大姓为钟姓,明朝时从福建汀州迁至广东惠州惠东,后从惠州迁至此地。此行向导钟永健为当地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西贡村始建于明朝,世居村民主要有钟姓、林姓、董姓等。世居村民通行大鹏方言,村中可见戴大鹏凉帽妇女在田间劳作,过去传统经营以半渔农业为主,闲时以山上砍柴、种植果树等作为副业。

村中有树龄约571年的古樟树,为国家一级保护树木。树上挂红,树前敬神。古树设有土地伯公庙,村内房屋依山而建,坐西朝东。

寻一静谧处,记者小坐片刻,发现居住、行走于此地的居民,和都市人匆匆的面貌迥异,行色安详,朴实而悠然。向导钟永健大哥,体格健硕,善谈,一口珠贝般的牙齿尤其显眼。“听族中长辈说,这棵古樟树诞生于明代景泰元年。树底原本有个大树洞,我们小时候就在树洞里钻来钻去,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如今,这里也是孩子们嬉戏、大人们歇脚的好地方。” 钟永健说,每逢初一、十五,村里的人都会在大樟树前祈福,“对村民来说,这棵树不仅是西贡村变迁的见证,也是永远守护我们的‘保护神’。”

 “谭仙古庙、钟氏祠”所承载的家国情怀

2020年3月12日,深圳市26处历史风貌区(第一批)名单出炉,西贡村名列其中。而最能代表西贡村历史风貌的,除了伫立无言的古老樟树,还有寄托着村民生活理想的精神家园——谭仙古庙、钟氏祠堂和四周古旧的砖瓦老屋。

“颖水源流远,川恩世泽长。”钟氏宗祠前的这幅对联让人不禁梦回百年之前。据了解,西贡村主要姓氏为钟氏、林氏、董氏,钟氏为第一大姓氏,祖辈在明朝时从福建汀州迁徙至广东惠州惠东,明朝时从惠州迁徙至本地。

钟氏宗祠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重修于1998年。祠堂内记载:“钟氏源起春秋,始祖气公,‘颍川钟离山,人杰地灵为名,传今已数百代’”。明朝时期,祖婆携荣启、荣乐南下落难到西涌,哥哥荣启公留在西贡开枝散叶,弟弟荣乐公迁至王桐山,宗祠现仍在使用,每当重大节日,族人们都前去宗祠祭拜。

回到西贡村村口,最为显眼的便是“谭仙古庙”。“其实,很多村民并不知晓有关谭公的故事。据传,谭公修道成仙后,牵一虎云游济世,曾经惠阳,取道龙岗、坪山、葵涌、大鹏往香港云游。沿途百姓,感其恩泽,立庙奉之。”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地情、历史青年学者吴启鹏说道。

吴启鹏告诉我们,西贡村“谭仙古庙”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重建于2000年。平面布局为三开间两进一天井结构,前左右各有一凉亭,正门上有谭仙古庙石匾,为砖、石结构,保存完整,2012年1月13日,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吴启鹏表示,“谭仙古庙”对西贡村村民来说不仅是历史价值,更有一种文化情结。每年的大年初一,西贡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随着麒麟队都会来到“谭仙古庙”前,对着庙门俯首三叩。随着鞭炮声和锣鼓声响起,舞麒麟队迈开娴熟的步伐,缓缓进入古庙,在每个神位前进行祭拜。祭拜过后,舞麒麟队便开始“拜家门”,以“谭仙古庙”为起点,敲锣打鼓,走街串巷,舞动着麒麟,到西贡村的每家每户去拜家门,每到一户,便会响起鞭炮,最后回到古庙。

独具魅力的“岭南水乡”

除了当地村民,西贡村也是深圳驴友常常造访的胜地,翻山过海去沙滨玩乐戏水,或是去后山溯溪徒步,都是不错的选择。古村不大,一圈走下来,惬意舒适。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保存完好的瓦房旧屋,让人不禁生出一丝古意,久违的时光记忆。

吴启鹏告诉我们,西贡村现存约60座传统民居,,古建筑为砖木结构,灰瓦顶。有六横两纵的巷道清晰可辨,村南,村北两条溪流,溪水全部是紧靠村后的山上顺势流下,溪流刚好将两条古村落“合围”起来,使得古村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

西贡村,这里既是生活的栖息地,也有古代文化的遗存,更曾是硝烟四起的战场。据了解,西涌口遗址,位于村旁。2000年9月深圳市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被发现,该遗址是大鹏半岛上发现的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时期的早期遗址。抗日战争时期,东江东队曾将一些重要设施设立在此村。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在谭仙古庙设有印刷厂。

时值初冬,硝烟早已远去,和煦温暖的阳光洒在屋舍,草丛,更流淌在村民的脸庞。在谭仙古庙前的广场上,老人聊天,儿童游戏,大家聚在一起听蝉鸣、话家常,与身后的古庙、山川、河流形成了一幅动静结合的优美画面。(图片由肖更浩拍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上世纪70年代少见大字本与顾廷龙题签真迹、锌版在深首次亮相。
1
【原创】顾廷龙编著题签图书展亮相鹏城,展出200册古籍珍贵印本
《Fashion Food!日本流行美食文化史》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和食物的关系
11月21日,“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在福田保税区中艺博物馆开幕。
3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展青年艺术家风采,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开幕!
活动由尹昌龙主持,国务院参事、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与周国平及葛剑雄探讨“阅读与城市创新”。”作为新兴城市,深圳一开始就注重城市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将全民阅读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让城市积累、沉淀内涵,形成文化与城市创新交互给力。首发现场,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及坪山文化智库顾问委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展开精彩对谈,以书之名、共话坪山,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书话坪山》全国首发,带领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感受“书话评山”的思想厚度。
4
【原创】《书话坪山》全国首发!以书之名,共话坪山
11月2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论坛活动之“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开启。
5
【原创】守望阅读17载,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聚焦“阅读与城市创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