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红色作家聚集宝安,青少年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启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李丹

“让我们时刻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11月20日上午,伴随着少先队员们庄严高亢的少先队呼号,第22届深圳读书月“一本书•一堂课”青少年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在宝安区青少年宫拉开帷幕。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宝安区海旺学校、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及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红树林杂志社等相关代表参加了仪式。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红色主题出版年,中国作协发布了许多重点选题的红色主题出版图书,其中有许多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书籍,都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作为仪式的重头戏,仪式以视频播放的方式发布了建党百年100部(套)红色阅读书单,书单既有党史、红色经典故事、革命英雄、科学家的故事等励志人物,还有扶贫、战疫等感人故事。

该书单于今年1月起由深圳读书月红色阅读活动组委会联合全国各大出版社荐书及红树林杂志社,从全国各地推荐的近500本(套)青少年红色好书中,经过严格筛选和多位著名作家终审,为青少年甄选出的100部(套)红色阅读书单,整个评选工作历时近五个月。书单也在青春宝安官微同时发布。仪式当天还邀请了著名作家谢晨、郝周、严爱慈等为青少年讲述红色阅读与青少年成长专题讲座、分享最新出版的红色主题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广大青少年朋友带来更多的阅读体验,让更多的青少家长知道红色好书,此次活动进行的同时也开启了红领巾红色阅读流动房车书屋新体验,让家长孩子在流动书屋内安静的读起来红色好书,用阅读开启了充实而又幸福的时光。

当天,由青少年阅读写作推广专家谢晨,儿童文学作家郝周和严爱慈主讲的红色主题阅读分享会也在宝安青少年宫开讲。作家学者们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分享推介《林海雪原》《东江纵队》等红色主题书籍,带来生动而又励志的红色课堂。

“这次听了好几位作家的读书分享,还收获了非常优质的青少年红色阅读书单,真是不虚此行。”海旺学校七年级少先队员李驭介绍,自己会坚持培养读书习惯,通过阅读经典提升自身修养,积极传递正能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随着青少年红色主题阅读活动的正式启动,红色阅读进校园也随之开启,红色阅读进校园将在全市选取100所学校送去最新最全的红色书籍,建设100座红色阅读角,助力少工委培养100名红领巾党史讲解员、组织红色作家进校园开展100场讲座。

共青团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宝安专门出台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青少年广阅读、深阅读也是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为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审读:喻方华  田君

 
 
 
  • 天气
上世纪70年代少见大字本与顾廷龙题签真迹、锌版在深首次亮相。
1
【原创】顾廷龙编著题签图书展亮相鹏城,展出200册古籍珍贵印本
《Fashion Food!日本流行美食文化史》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和食物的关系
11月21日,“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在福田保税区中艺博物馆开幕。
3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展青年艺术家风采,2021“深圳市青年书画家作品年展”开幕!
活动由尹昌龙主持,国务院参事、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与周国平及葛剑雄探讨“阅读与城市创新”。”作为新兴城市,深圳一开始就注重城市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将全民阅读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让城市积累、沉淀内涵,形成文化与城市创新交互给力。首发现场,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及坪山文化智库顾问委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展开精彩对谈,以书之名、共话坪山,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书话坪山》全国首发,带领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感受“书话评山”的思想厚度。
4
【原创】《书话坪山》全国首发!以书之名,共话坪山
11月2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论坛活动之“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开启。
5
【原创】守望阅读17载,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聚焦“阅读与城市创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