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书话坪山》全国首发!以书之名,共话坪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11月20日,《书话坪山》全国新书首发。首发现场,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及坪山文化智库顾问委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展开精彩对谈,以书之名、共话坪山,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书话坪山》全国首发,带领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感受“书话评山”的思想厚度。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齐志清,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曹宇,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丘干等领导嘉宾出席,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了首发仪式。

吴筠在致辞中介绍《书话坪山》出版背景及主要内容,并为周国平、葛剑雄颁发深圳市出版和全民阅读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书。

2018年,“书话坪山”主题沙龙正式创办,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做客坪山、讲座对谈。这项由坪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坪山图书馆承办的文化品牌活动,聚焦书籍阅读与文化分享,注重思想碰撞与交流,旨在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让阅读改变生活,让文化照见未来。

创办以来,曾邀请王京生、周国平、韩少功、朱青生、葛剑雄、莫砺锋等各领域大家开坛设讲,为坪山、为深圳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思想沉淀与智慧火花。“书话坪山”主题沙龙见证并伴随了坪山文化欣欣向荣的发展,也在深圳迈向“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黄金发展期的新征程上,成为一个具有鲜活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2021年,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统筹主编,重磅推出《书话坪山》实录文集,整理收录周国平、韩少功、卢秋田、林铭述、朱青生、葛剑雄、王小慧、郑培凯、莫砺锋、陆建德等10位各领域知名作家学者的精彩分享,用一本颇具文化份量的新书,引领读者重温一个个思想闪耀的现场。

正值深圳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除了《书话坪山》新书首发分享会,当日稍早,“在历史的天空下”深圳读书论坛也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活动由尹昌龙主持,国务院参事、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与周国平及葛剑雄探讨“阅读与城市创新”。

王京生认为,“阅读力决定创新力,阅读指数和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成正比,凡是创新走在前列的城市,其阅读都走在前列。阅读既是创新的发动机,也是推进器,甚至阅读就是创新的一部分,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奠定知识基础,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够有所想象。”

“我是图书馆的受益者,在图书馆,我度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周国平介绍,深圳是一个年轻、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城市,市民热情高涨地“到图书馆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创新能力不是孤立的,而是综合素质的体现,而阅读正可以更好地培养创新能力,使人独立、自由,收获一种更有品质的生活。”

葛剑雄也坦言,正是阅读,使许多深圳人建立起丰富与愉悦的精神世界,也为城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增量。在他看来,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及国民的幸福感,都与一个城市的人文图景有关。阅读塑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念,并让这种凝聚力得以传承。“无限创意,尽在读书之中。”

作为新兴城市,深圳一开始就注重城市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将全民阅读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让城市积累、沉淀内涵,形成文化与城市创新交互给力。而坪山从“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大家书房”会客厅、“明新大课堂”等坪山品牌文化活动的开展,到《书话坪山》新书全国首发,亦不断擦亮文化品牌,将文化惠民作为民生幸福的重要标杆,将文化先行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

审读: 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11月20日下午,周国平、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中心书城为《书话坪山》全国新书首发奉上精彩对谈。
1
【原创】大咖来了!周国平携手葛剑雄 《书话坪山》全国首发
11月2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论坛活动之“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开启。
2
【原创】守望阅读17载,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聚焦“阅读与城市创新”
11月21日,音乐剧制作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李盾携新作《破茧成蝶:李盾和他的音乐剧世界》亮相深圳宝安壹方城“覔书店”。
3
【原创】音乐人李盾来了,携新作《破茧成蝶:李盾和他的音乐剧世界》,期待“中国音乐剧的黄金时代”!
11月20日下午,周国平、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中心书城为《书话坪山》全国新书首发奉上精彩对谈。
4
【原创】大咖来了!周国平携手葛剑雄 《书话坪山》全国首发
11月20日,作为海天出版社2021年深圳读书月暨深圳书展系列活动之一,《南科大创校记》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办。
5
【原创】“聚焦教育探索  记录创校历程” 《南科大创校记》新书出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