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守望阅读17载,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聚焦“阅读与城市创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加入“深圳读书月”,聆听“在历史的天空下”发出的智慧之声。11月20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论坛活动之“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开启。

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哲学家、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及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携手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三位嘉宾围绕“阅读与城市创新”这一主题,针对深圳的城市文化与上海的城市文化的差异、城市文化如何通过阅读推陈出新以及深圳的全民阅读、文化深圳和城市创新又该怎样继续引向深入等具体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且极具深度的对话。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担任嘉宾主持。

“让城市因为阅读而受人尊重,阅读也让城市充满活力与创新。”王京生表示,阅读能力与创新能力密切相关,阅读既是创新的发动机,也是创新的一部分。人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够奠定知识基础,只有阅读才能够有所想象,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且通过阅读去找寻问题的答案。无论是创建新城市,还是国家要创新,没有阅读作为基础,一切都是空谈。他以华为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以及深圳大学全国第一的创新专利为例证,讲述了阅读及创新给深圳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成功。同时,王京生对深圳城市文化发展方面,提出了“要为人民的阅读权利保驾护航,做好文化服务”的观点。

葛剑雄认为,在读书活动的举办上,深圳起点高,活动理念新颖,形式开放,且深圳市民的读书参与程度也更加广泛。他说:“我一直认为读书两个层面,一个是求知,第二是人生的需求——不仅是为了知识,而是为了价值观念,为了生活的目标,为了人生的乐趣。”葛剑雄认为,随着物质需求的不断满足与极大丰富,如今人们更要关注自己的精神生活,才会获取更多的幸福感,而阅读便是汲取精神养分的有力途径。他表示,一个城市要关注自己的生活与未来,就要更重视阅读。

“创新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能力,也没有一堂课能单一去教授怎么创新。创新是一种包括独特个性、好奇心、想象力等东西在内的综合素质。”周国平认为,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特的个性等,一起构成了一个人良好的综合素质,而这样的人往往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因此,要通过阅读与教育来培养大众的创新能力。他认为,首先要培养阅读习惯,其次是在教育体系中着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刺激创新能力。周国平还表示:“坚持把深圳读书月办好,城市创新就有永不枯竭的源泉。”

从深圳读书月到深圳书展,再到贯穿全年的文化阅读活动,深圳历来重视读书,也竭尽全力保障每一位市民的文化权利。“深圳是创新之城,现在创新市场比较发达、比较全面,而且是正在发育的一个大市场。”王京生表示,从各种研究指标来看,深圳都是全国最强的创新市场。这正是对深圳数十年如一日高贵的坚持的回馈,创新与读书密不可分,一个爱阅读的城市会更有尊严。葛剑雄也表示,深圳读书活动拥有起点高、参与度广、坚持不懈倡导等特点,因此,阅读对这座城市的发展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2005年横空出世, “在历史的天空下”这一富有深度的主题对谈已经陪伴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走过了17载。不论回望过去、驻足现在还是展望未来,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这一高端对话都将一如既往陪伴深圳这座城市,始终在深圳文化建设与阅读之路上,点亮一盏思想的明灯。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1月20日下午,周国平、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中心书城为《书话坪山》全国新书首发奉上精彩对谈。
1
【原创】大咖来了!周国平携手葛剑雄 《书话坪山》全国首发
11月21日,音乐剧制作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李盾携新作《破茧成蝶:李盾和他的音乐剧世界》亮相深圳宝安壹方城“覔书店”。
2
【原创】音乐人李盾来了,携新作《破茧成蝶:李盾和他的音乐剧世界》,期待“中国音乐剧的黄金时代”!
11月20日下午,周国平、葛剑雄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中心书城为《书话坪山》全国新书首发奉上精彩对谈。
3
【原创】大咖来了!周国平携手葛剑雄 《书话坪山》全国首发
11月20日,作为海天出版社2021年深圳读书月暨深圳书展系列活动之一,《南科大创校记》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办。
4
【原创】“聚焦教育探索  记录创校历程” 《南科大创校记》新书出版  
11月21日上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深圳书展”重点活动之《感动千年——唱响古诗词》新书发布会暨首届“海天杯”感动千年·唱响古诗词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5
【原创】首届“海天杯”感动千年·唱响古诗词大赛启动,新书同步首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