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区“以典作舟·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张叶青/文 陈秋敏/图

阅典籍,览古今。11月19日晚,光明“以典作舟·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活动在光明区图书馆圆满举行。活动由光明区委宣传部指导、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承办。当天,来自辖区的三十余个组亲子家庭走进光明图书馆,感受中华经典诗词魅力,重温悠悠古韵。

当晚的活动设有诗海拾贝、诗词“飞花令”、探寻古典、互动游戏四个环节。晚上七时许,一组组身穿华美汉服的亲子陆续来到光明图书馆一楼,在签到时按照领取灯笼的颜色被分为红、黄、蓝、绿、粉红五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主持人详细介绍活动环节和游戏规则后,五组小朋友在“嫦娥”“西施”“昭君”“貂蝉”“文婕”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图书馆儿童阅读区寻找诗词卡片。与此同时,他们的家长在一楼活动室进行引领孩子学习诗词经验交流,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家长们从孩子喜欢的古诗词、学习古诗词的好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随后的诗词飞花令环节,孩子们围绕春、花、秋、月四字,滔滔不绝背诵了近百首唐诗宋词;在探寻古典环节,家长和孩子配合默契,在极短时间内记住指定古籍及藏书处;在互动游戏环节,诗词九宫格、诗词点缀、印刷术、书简修补、画扇、心愿墙等游戏环环相扣,孩子们兴趣盎然,现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我们组所有小朋友都很优秀,我们会背诵很多古诗词。”6岁的小朋友吴钰婷在诗词飞花令环节赢得一本《元曲三百首》,爱不释手。四年级的小朋友郭昕嘉身穿一袭浅粉色汉服,在探寻古典环节不忘打卡拍照。“我的小孩一年级就会背诵《论语》《千字文》等,但是我认为学习不应该是停留在背诵环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内植于心、外化为行。今天晚上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知古典诗词的深刻内涵,领略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魅力,活动内涵丰富、形式新颖活泼,希望今后光明图书馆常态化举办这样的活动。”郭昕嘉同学的妈妈黄女士说。

据悉,该活动为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光明区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紧扣“阅见光明·智创未来”的核心主旨,是光明开展多样性、创新型、科技化的丰富的阅读活动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光明深入推动“文化+”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生动实践,有效扩大了辖区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增加了参与人群,真正实现惠民、便民、利民,为光明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及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了强力文化支撑。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1
【原创】莲花山论坛开讲,胡洪侠解读深圳阅读基因
11月18日,“金鹏溢彩——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办巡展,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90余件作品展示了艺术家们在水彩领域的实践与追求,也是深圳与南京水彩艺术一次近距离的对话与交融。展期将至12月20日结束。
2
【原创】与深大师生来一场水彩艺术的邂逅!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举办巡展
11月19日,“山高水长心曲万端——李可染、李玉双父子艺术对话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批评家皮道坚、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
3
【原创】李可染、李玉双父子画展在穗开幕
记者日前从华艺国际拍卖获悉,11月22日-26日,华艺国际将携百余件秋拍重磅珍品来到始发之地广州举行为期五天的精品展,呈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珠宝钟表尚品、名酿·陈茶·养生、邮品钱币五大板块拍品。
4
【原创】华艺秋拍五大版块精品率先亮相广州
11月20日晚,“他们在深圳写作”暨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物质生活书吧举行。
5
【原创】他们在深圳写作!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举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