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与深大师生来一场水彩艺术的邂逅!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举办巡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11月18日,“金鹏溢彩——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办巡展,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90余件作品展示了艺术家们在水彩领域的实践与追求,也是深圳与南京水彩艺术一次近距离的对话与交融。展期将至12月20日结束。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 、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主办,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研究会、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深圳大学美术馆承办,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罗湖区文联副主席魏文芳表示,本次展览是罗湖孜孜不倦推动文化事业建设和水彩艺术发展的又一次丰硕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展现深圳水彩艺术品牌新风貌,为深圳水彩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来到深圳大学美术馆巡展,我们很期待与更多的学生进行交流。他们对水彩的关注和喜爱,能让水彩艺术焕发活力。”本次展览策展人、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介绍,此次参展的作者中有不少“80后”和“90后”,他们的创作功底日渐扎实,可圈可点,尤其是观念、技法等相比上一代更彰显时代感。另外还有“95后”新人参展,让人对水彩这门艺术备添信心。

“每一代艺术家都会受到传统的影响,但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所受的影响好像比较少。像我们这代‘60后’画家,年轻时接受的信息比较单一,而现在的年轻艺术家成长于互联网时代,自小接受的信息非常广泛,现代文明意识相对较强,他们的创作思路新颖,视角独特。我很喜欢看年轻人的作品,经常感到不可思议,惊讶于他们怎么会这么想。艺术恰恰需要传承,但不要被束缚,现在的年轻艺术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方晓龙说。

▲郑思娜《无题》

▲曹晓薇《静物系列》

▲陈世源《甲味》

创造性是艺术的生命力。此次一批深圳年轻艺术家的参展作品获得许多称赞。他们在创作中融入独特的生活观察与多元的审美趣味,表现了他们的才情理想和积极探索的艺术情怀。例如,“80后”画家郑思娜的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此次展出的《无题》,艺术语言深刻,令人眼前一亮。房子、树木、动物……所有绘画元素均是根据她的心灵想象来创作,物为所用又不为物使,绘画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也体现了她的艺术高度提炼能力。

1993年出生的曹晓薇的《静物系列》和1997年出生的陈世源以《甲味》,皆展示了他们不俗的写实能力及对水彩语言的运用熟练程度。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张凯,他的布面水粉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此次参展的《打卡》展示了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状态,体现了年轻艺术家对生活的细致观察。

▲张凯《打卡》

▲袁闻博《无声——文明的碎片

袁闻博今年创作的《无声——文明的碎片》得到了许多业界专家的高度称赞。该作品把绘画的形式美表达得淋漓尽致。画中线条有粗有细,有疏有密,有明有暗,有直线有曲线,色调协调,画面充满质感。

据了解,40多年来,深圳汇聚了一批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水彩画家,逐渐形成了“多元开放、兼容并包”的艺术特色。近年来,深圳水彩,从品牌创建,到活动开展都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国际性的“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承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区,举办了全国水彩名家邀请展,广东省水彩展、湾区水彩展等学术展览,逐步确立了水彩重镇的地位,成为深圳文化的重要品牌。

南京具有悠久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全国美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水彩画作为南京美术绽放鲜艳的花朵,一直盛开在这六朝古都艺术园地之中,成为南京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水彩画的萌芽发展,要远早于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水彩画与江苏传统的中国山水画水印版画齐名,统称“三水”,在国内外享有美誉和较高知名度。经过几代艺术家的薪火传承,南京水彩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貌,并培育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极具实力的水彩画创作队伍。

“两座城市的水彩艺术各有特点,这次展览能够让两地的水彩艺术语言产生充分的对照,产生学术交叉借鉴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深圳和南京的水彩艺术创作与发展。”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1月19日,“山高水长心曲万端——李可染、李玉双父子艺术对话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批评家皮道坚、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
1
【原创】李可染、李玉双父子画展在穗开幕
记者日前从华艺国际拍卖获悉,11月22日-26日,华艺国际将携百余件秋拍重磅珍品来到始发之地广州举行为期五天的精品展,呈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珠宝钟表尚品、名酿·陈茶·养生、邮品钱币五大板块拍品。
2
【原创】华艺秋拍五大版块精品率先亮相广州
11月20日晚,“他们在深圳写作”暨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物质生活书吧举行。
3
【原创】他们在深圳写作!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举行
“第二届‘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11月20日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举行
4
【原创】科技普及+模型体验,“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聚焦海洋文化
2021年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日前再开锣鼓,首讲开进充满浓浓传统文化气氛的冠华育才学校,由深圳市中医药协会监事会会长孟庆春主讲“教师职业特点与中医保健”。孟庆春主任医师曾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深圳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广东省及国内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5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