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他们在深圳写作!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通讯员 杨晓霞

11月20日晚,“他们在深圳写作”暨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物质生活书吧举行。游利华、瑞雪、张夏、魏先和、龙良如、陈彻、水去先生、虞宵、兮爸爸、笑笑书生、万千百、杨彬彬、陈湖、尹高洁、杨刚、沛杨、姜二嫚等获奖作者,以及钟芳、陈卫华、孙勇等提名评委代表与会。活动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扶持。

“睦邻文学奖”是深圳全民写作计划暨社区文学大赛专属奖项,赛事分海选、提名和终评三大阶段,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为体现评选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赛事特别聘请作家邓一光为文学总顾问,熊景明、张黎明、刘西鸿、汤奇云、胡野秋为终审评委。其中,深圳青年作家游利华凭借小说《短河长岸》斩获深圳“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瑞雪则以回忆性散文《深圳河畔》获得福田“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鉴于深圳全民写作热情高涨,城市创作进入多元时代,赛事今年增设特别奖,以奖掖创作者在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创作手法和理念等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文学在题材广度与思想深度上屡有创新与突破,“睦邻文学奖”在紧贴在地文化的基础之上,对城市历史记忆、城乡人群生存状态、人与自然关系、现代商业伦理、产业升级转型、都市家庭关系、心理健康、宠物经济等多种层次的命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表达。同时,本届获奖作者结构合理,既有创作成熟的作家,也不乏来自基层的、新近涌现的新秀。既有年逾古稀的前辈,又有正值青春的中学生,显示出当下深圳文学新力量不断壮大。

这是一场“有料”而轻松的座谈会,与会嘉宾互相畅叙自己与文学结缘的故事,并分享了创作体会、写作经验、生活与读书感悟。对于深圳全民写作氛围营建、深圳这座城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文学、如何扩宽书写深圳的维度、深圳文学创新力从何而来、写作者的努力方向、青少年写作趋势与突破等议题,与会嘉宾也从自身阅历和经验出发,各抒己见。例如,获奖作者虞霄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地关注并写好身边社区故事。青年编剧作家陈彻则愿意钻进深圳各行各业,以期能写透一个行业的起起伏伏。

据了解,“睦邻文学奖”通过线上邻家文学社区网与线下主题文化沙龙相结合,致力为文学爱好者搭建创作沟通交流的平台和纽带,旨在以文会友、人文睦邻。接下来即将举行“睦邻文学奖”年度颁奖盛典。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第二届‘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11月20日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举行
1
【原创】科技普及+模型体验,“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聚焦海洋文化
2021年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日前再开锣鼓,首讲开进充满浓浓传统文化气氛的冠华育才学校,由深圳市中医药协会监事会会长孟庆春主讲“教师职业特点与中医保健”。孟庆春主任医师曾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深圳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广东省及国内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2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
演出由指挥家刘沙执棒,11月26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3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携手民乐家,奏响“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
浙江卫视书法美育交互式综艺《妙墨中国心》11月21日21:10首播。
4
【原创】《妙墨中国心》首播,颜真卿书法作品竟得到“负面”评价?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5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