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李可染、李玉双父子画展在穗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11月19日,“山高水长心曲万端——李可染、李玉双父子艺术对话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批评家皮道坚、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

展览通过大量作品、手稿、文献,对艺术世家父子在各自时代交织的艺术发展之路进行全方位的深度解读。

李可染、李玉双父子合影

作为首个深度呈现“李家山水”父子艺术的大展,主办方通过逾300件展品,包括父子两人的绘画、笔记、研究模型、历史影像、文献资料、手稿等。对两位艺术家在各自时代交织的艺术发展之路进行全方位的深度解读。

李可染1957年作品《德国写生》

李可染1982年作品《秋风吹下红雨来》

不仅如此,本次展览将有数幅李玉双先生2020-2021年新作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展览依循时间线索分为“东方既白”、“我用我法”、“浑然时空”、“大化自然”四个单元:分别从李玉双的艺术启蒙期、艺术发展期、艺术成熟期以及李可染李玉双父子的精神对话四个角度进行呈现,每个分单元设置多个独立模块,解读作品背后的故事、父子间的交流与扶持,为观众呈现兼具学术性、历史性与人文性的展览。

李玉双作品《阳朔公园(漓江)》

李可染是20世纪最著名的中国山水画大师之一,被学界认为是“古典山水向现代山水过渡这一历史阶段的大师”。他以“对景写生”的方法恢复了山水画艺术对大自然生机与活力的敏感,创造了一种墨色浓重、光影明灭、“墨团团里黑团团,墨黑丛中天地宽”的新时代山水画风格。

作为李可染长子的李玉双,其绘画常采用传统水墨媒介(宣纸、毛笔、水墨),也会通过丙烯、油画等形式多样的媒材。如他所言,“中国的传统绘画中对墨的运用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与传承,但是自然界的色彩是丰富的,我觉得在表现或者说再现自然中,色彩的呈现是很重要的。我父亲解决了中国画中‘黑’的问题,我要解决的是‘色彩’问题。”

怎样解读李可染的绘画理论?作为李可染长子,李玉双颠覆性的绘画方法从何而来?父子两人为何都对“写生”如此看重?艺术世家如何传承与发展?这些问题都在本次展览中找到答案。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第二届‘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11月20日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举行
1
【原创】科技普及+模型体验,“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聚焦海洋文化
记者日前从华艺国际拍卖获悉,11月22日-26日,华艺国际将携百余件秋拍重磅珍品来到始发之地广州举行为期五天的精品展,呈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珠宝钟表尚品、名酿·陈茶·养生、邮品钱币五大板块拍品。
2
【原创】华艺秋拍五大版块精品率先亮相广州
11月20日晚,“他们在深圳写作”暨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物质生活书吧举行。
3
【原创】他们在深圳写作!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举行
“第二届‘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11月20日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举行
4
【原创】科技普及+模型体验,“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聚焦海洋文化
2021年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日前再开锣鼓,首讲开进充满浓浓传统文化气氛的冠华育才学校,由深圳市中医药协会监事会会长孟庆春主讲“教师职业特点与中医保健”。孟庆春主任医师曾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深圳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广东省及国内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5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