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梁世雄再展雄风——“河山闳廓”亮相东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河山闳廓——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东莞岭南美术馆开幕

11月16日,“河山闳廓——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东莞岭南美术馆开幕,这是继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岁月雄风”之后,梁世雄今年内举办的又一次美术大展,也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梁世雄个人展览。

梁世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国画系主会,现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世雄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国人物画和山水画的探索与研究,为岭南画学现代转型乃至新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提供了一份富有价值的实践方案。

梁世雄成长于岭南,受业于黎雄才、关山月等人,以岭南画派所倡导的“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革新精神为绘画创作的价值取向。在新中国文艺转型过程中,他发挥中国画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将目光投入现实生活中,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生活与闳廓自然的绘画作品。

东莞是岭南画派的策源地之一,岭南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岭南画派艺术家个案研究,以推进区域文化的发展。梁世雄与东莞有着深厚的渊源,他的艺术创作从其岳父、著名古文字学家容庚的教导和庋藏中获益良多,东莞风物也是其笔下重要画题之一。本次展览共分5个篇章,除各个不同时期代表性作品外,还包括大量尚未展示过的草图手稿。

△梁世雄作品《井冈山》

第一章:河山胜概。展出梁世雄20世纪60年代至今超过半个世纪创作的山水画,多是他游览祖国名山大川饱游饫看后的结晶。

△梁世雄作品《布达拉宫》

第二章:雪域风情。1965年8月,梁世雄受文化部委派随中央代表团赴西藏访问。本章展出其西藏速写、画稿及归来后创作的雪域高原主题山水画。

△梁世雄作品《虎门金洲》

第三章:莞水情深。展示容庚赠送梁世雄的书法、莞籍友朋酬唱之作,以及梁世雄描绘东莞主题绘画和写生作品及相关手稿。

△梁世雄作品《建设中的三亚港》

第四章:建设新中国。着重选取20世纪50—70年代创作的反映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与建设的九组主题性美术创作及相关画稿。

△梁世雄作品《临石涛山水册之一》

第五章:传道授业。呈现梁世雄早年在容庚指导下临摹的传统山水画,以及和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岭南四大家交往的书画作品。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14日,第五届“华语原创绘本论坛”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举办。
1
【原创】第五届“华语原创绘本论坛”在深举行 “高新科技+阅读先锋”为科普童书铺开精彩之路!
包谷釀出醋香味的秘密豁然揭开
2
【原创】摄影|揭开小作坊釀醋的秘密
王丽达独唱音乐会将于11月20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3
【原创】深交携手王丽达献上独唱音乐会,歌声颂祖国,共圆中国梦
神秘失踪的尹子月即将上线,因她而起的风波隐藏了怎样的真相?
4
【原创】《沉默的证明》正在热播,富二代王梓到底有什么隐情?
强调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联)干部职工要认真学、反复学,做到入心入脑,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工作。坚决克服“拖拉散漫”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吴定海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深圳宣传文化系统专题学习会议精神。
5
【原创】深圳市社科院: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
1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2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连日来,深圳企业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3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4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11月14日,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谭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会作出的全局性部署,为我们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提供了行动指南。
5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谭刚:无愧使命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