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用脚步激活改革“基因”!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近日,由福田区各单位分管改革负责同志组成的福田区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了首次专题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实地行走调研了深圳市内七大改革创新“坐标”,用脚步激活改革“基因”,把理想书写在福田大地。

感受新起点,不忘来时路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调研在与香港隔河相望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拉开序幕。调研团先后走访了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国资国企创新中心,观看宣传片并听取合作区建设情况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唯一的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区承载着新时代下的重大使命,发挥着新平台的独特作用,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上成效显著。

调研团成员体验华强北博物馆内的互动游戏。

感受新起点,不忘来时路。当天上午,调研团又走进了福田区首家区属国有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通过各种珍贵史料、艺术装置和富有科技感的互动游戏,博物馆再现了华强北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品质和逐梦历程。

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当天下午,调研团首先来到刚于本月初启用的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自300高空抬眼望去,华强北、香蜜湖、莲花山、笔架山……从中央CBD到城区美景,福田区的进步与成就尽收眼底。“城市云客厅”的落地,标志着福田区政企合作迈上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台阶。

随后,调研团又走进了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屋内是水厂屋顶足球场,福田区打破思维局限,建设了全国首家建在水质净化厂上的足球主题体育公园。同时,公园还将人文元素注入体育运动,用科技手段打造弹性场地,创新性推出健身驿站“燃动舱”等设施。

调研团回顾深圳改革发展历程。

最后一站,调研团来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重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通过回顾深圳四十余年日新月异发展路,深刻把握融入深圳记忆的改革魂。

走好前进路,改革不停步

从“水田滩涂”到“深圳CBD”,福田区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改革的基因。在今年九月召开的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上,福田区委书记黄伟提出,“务必坚持创新制胜,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为陈规所羁、不为陈见所束、不为困难所惧,勇当冲破束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组建改革工作专班,正是福田区全力推进改革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调研团合影。

此次调研活动,是一次学习活动,更是一次改革的动员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对标福田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需要对当前的差距及努力的方向建立清晰认知,进行深入思考。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团深入学习了解了深圳在改革创新上取得的成效,牢记初心使命,由前人努力中汲取下一步改革的力量。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11月14日晚,一场“诗词古韵,如歌音画”的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这次,和慧“回归东方”,联袂旅德青年钢琴家曹鹏带来她的中国艺术歌曲的深圳首秀,昨晚她献唱了《静夜思》《诗经·关雎》《幽兰操》《再别康桥》《音画奏鸣曲:绿页》等抒情写意的中国艺术歌曲。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倾情助阵。和慧用细腻柔和的声音呈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1
【原创】歌剧界“东方女神”和慧惊艳开唱给深圳乐迷留下深刻印象
11月14日,冬日暖阳。2021深圳“读书论坛”首场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拉开帷幕。深圳读书月携手爱道思人文学社带来“大观学者”的首场线下活动。
2
【原创】元宇宙就是“私奔”!2021深圳“读书论坛”首场开启,5位“大观学者”深圳发声!
国内炙手可热的新锐灯光设计师彭形影,曾在华盛顿DC的猛犸象剧场任客座灯光设计师,硕士毕业于帕森斯设计学院灯光设计艺术专业,对灯光设计领域及行业现状有较为深刻的把握和认识。
3
【原创】灯光设计师彭形影:用灯光为你讲述动人故事
14日上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深圳海天出版社承办的“凤凰于飞——《张战的诗》《喊山应》新书联合发布暨分享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4
【原创】《张战的诗》《喊山应》联合发布 作家伉俪王跃文、张战现身深圳中心书城  
大湾区艺术展览「创><艺互联」的系列展览之四「共><感」与系列展览之五「渡可道」,11月9日至11月28日在佛山和美术馆举行
5
【原创】“创艺互联”双展同开,艺术家、设计师对话佛山和美术馆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1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11月14日,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谭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会作出的全局性部署,为我们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提供了行动指南。
2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谭刚:无愧使命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记者获悉,为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充分发挥大会作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领域重要平台的推动和引领作用,科学技术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日共同签署了有效期5年的《继续合作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合作协议书》。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集聚国际科技创新和国际人才交流资源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洽活动。着力推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中心城市加强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做好引才聚才的地域布局,提升城市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和集聚能力,为全球人才来华实现梦想和价值提供平台。
3
【原创】科技部与深圳市政府签署《继续合作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合作协议书》
法如空气须臾不可离,法治建设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2021年8月起,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深圳商报&读创,每月推出《深圳法治大盘点》可视化栏目,通过对深圳上个月的法治大事要闻、创新举措进行盘点,记录深圳法治建设的重要步伐,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和见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的壮阔进程。(读创/深圳商报 文创设计事务所 出品)
4
【原创】深圳法治大盘点10月重磅头条
盘点深圳每月法治大事要闻和创新举措,记录深圳法治建设的重要步伐。
5
【原创】深圳法治大盘点(10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