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大芬油画村:32载炼就国际艺术街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

大芬是布吉街道下辖的一个自然村。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点燃了大芬油画的“星星之火”,办起第一家油画作坊,始创国内少有的油画加工、收购、出口业务。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一些绘画爱好者、美术学院学生,甚至小有名气的画家纷至沓来,行业逐日兴盛。32年来,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大芬油画也从一张白纸,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油画第一村”。大芬村也从普普通通的乡村部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油画王国和国际艺术街区。

2004年是笔者来到龙岗工作的第二年。这一年,是令人刻骨铭心的一年,也是大芬村脱胎换骨的一年,在龙岗区、布吉街道的积极推动下,大芬村旧貌换新颜,开辟了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纪元,成为该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元年”;2004年5月,大芬油画首度在香港中环大会堂举办画展。作为画展随行人员,笔者记录了大芬油画在维多利亚湾畔备受瞩目的盛况场景。

当年9月,在第11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隆重开幕的第二天,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率30余位画家,携千幅作品,以创作画家组团的方式,集体亮相北京艺博会。当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推介会期间,大芬油画村获“中国油画第一村”美誉。

大芬美术馆十年馆藏优秀作品——《青焊》。作者:蒋庆北

这一年,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大芬作为文博会首个分会场惊艳亮相,千名画师挥毫泼墨齐作画,大芬美名一时传遍天下。文博会期间,龙岗区首个“大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在大芬油画村挂牌,成为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元年”。

大芬美术馆十年馆藏优秀作品——《历史的痕迹·老深圳》。作者:邓家杰

继画商黄江后,蒋庆北、陈秋之、李铁香、谢非、王同行、李印、史飞、林树森、邓家杰、杨文、杨福徐、杨化喜、王应良、符巨谟等原创画家纷纷落户大芬,使大芬油画进入新语境,开创了大芬原创油画的新时代。

大芬美术馆十年馆藏优秀作品——《作坊》。作者:史飞

2012“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在大芬美术馆展出,大芬油画开始登上国家级油画艺术殿堂。而2018年举办的首届“大芬双年展”,成为当年国内参与国家最多的国际油画双年展,成为龙岗“文化强区”,乃至深圳“文化立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深圳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见证。

大芬油画再现辉煌。2021年10月22日,“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2012-2021)”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精选了每届馆藏的10件优秀作品,共计百件精品讴歌伟大祖国繁荣兴盛、描绘人民幸福生活,展现社会发展蓬勃兴旺的美好蓝图和时代新貌。

“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带动大芬从临摹到原创、从商业到艺术、从产业到学术,推动大芬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国际文化艺术小镇。在“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两个常设性国家级品牌活动的叠加效应下,大芬油画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深圳的文化名片。

秋临庭院黄花绽,香气萦梁。作为大芬油画村历史发展的见证人、宣传者、守望人,如烟往事,不胜感慨。

11月8日是我国第22个记者节,笔者写就此文,以表达对大芬油画村的敬意,对广大画工、画商、画家等美术工作者和数字创意者们的美好祝愿。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包括年度大奖、年度优秀摄影师、年度优秀作品等在内的各大奖项正式揭晓
1
【原创】第16届吾城吾乡年展奖项揭晓 《车窗》、《来过的影像》获年度大奖
11月7日21:10,《2021技行天下》带你了解“南粤家政”的成长故事。
2
【原创】家政技能冠军炼成记!他们带给生活的改变,你绝对想不到
11月7日上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深圳海天出版社承办的《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3
【原创】“舌尖上的经典”——《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新书在深发布
《邓璐时间3》11月7日起逢周日22:00、12月19日起逢周日21:10播出。
4
【原创】《邓璐时间3》12位业界大咖共话湾区新局,揭秘科创密码
活动现场,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以视频的方式致辞,向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出版集团表示感谢。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张效民,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路云辉、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总经理苑容宏出席活动。作为此次读书月的主宾社,商务印书馆将带来多场精彩的图书主题分享活动,如《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新书深圳首发式、《文明通鉴丛书》新书发布会、《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读者见面会等。
5
【原创】“通俗好读的党史读物” 商务印书馆《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亮相深圳读书月
11月5日,以“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为主题的2021深圳市坪山区招商大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总投资568亿元的38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集中落户坪山,预计未来可贡献超千亿元的产值。
1
【原创】总投资568亿元!坪山区招商大会揽入38项重大产业项目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2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4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