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聂小忠:体质辨识与治未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聂小忠演讲“中医体质辨识与治未病”,严秉珂摄

11月4日,中医养生专家聂小忠做客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在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演讲“中医体质辨识与治未病”,受到现场听众热烈欢迎。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共同主办,本场是其2021年系列讲座的第六讲。

聂小忠是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大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国学养生工作室主任,深圳市药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医药教学、科研工作。

中医药是一种生活方式

聂小忠说,了解自己的体质,可以采取运动养生、食疗药膳养生和综合调养,提升健康水平。中医“治未病”,强调防治养一体化,预防为主,有病治病,无病预防,可以说,中医药是一种生活方式。

他说,中医侧重于辨症,可有效指导临床,但难以寻找群体规律。体质辨识是中医的特色,因为重视预防,要进行体质辨识,反映个体差异。

体质是指肌体素质,秉承父母遗传基因,还有后天生活习惯,形成与自然、社会环境相适应的,功能与形态相对稳定的固有特性与状态。体质会随着环境变化,也可以通过调养改变。

《黄帝内经》根据木火土金水五行将人的体质分为二十五类,需要专业人士才能辨识。聂小忠推荐王琦教授研究出“九型体质”辨识方法,这套方法简便易行,可根据体质偏差,通过综合调养,达到健康的目的。

九型体质是: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

聂小忠说,平和质最为健康,表现为气血平和、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形体均匀健壮,睡眠好,胃纳佳,舌淡苔白,脉缓而有力,性格开朗积极,适应能力强,对寒暑变化能自我调适。

各种体质的具体表现

气虚质主要表现是疲劳,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爱出汗。出汗是虚症,自汗是醒着出汗,盗汗是睡着出汗。六味地黄丸可滋补肾阴,治盗汗。中医《十问歌》有“一问寒热二问汗”之说。

阳虚质主要表现是畏寒肢冷,面色发白,身胖,腹部不适。很多气虚体质时间长了就会变成阳虚。

阴虚质出汗多,且阴虚盗汗,干燥,体内水液不够,皮肤容易瘙痒,性格烦燥,骨舌发红,身瘦,五心烦热。

痰湿质两颧和脸部和头部容易出油,分泌物非常粘,舌苔厚腻。痰湿质一般偏寒。

湿热质症状有三黄:皮肤黄、舌头黄、眼睛黄,皮肤油垢重,经常长痤疮,身体困重。

血瘀质经常脸上长斑,导致肿块和肿瘤。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心脏液体不够,会导致血瘀。

气郁质主要表现是郁闷,胸部憋闷,精神抑郁,喜欢唉声叹气。

特禀质身体容易发痒,鼻子容易堵塞,容易对特定物质过敏。

△演讲现场,严秉珂摄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案

聂小忠针对不同体质提出了环境、运动、饮食、药物调理方案。平和质基本上可以不用中药调养,饮食调养多吃均衡性食物。

气虚质夏避暑,冬避寒,防过劳。可做些柔缓动作,比如慢跑、快走,或打太极拳。保持清静状态,去除杂念,不躁动。吃一些益气健脾的食物,比如粳糯米、小米、大麦、山药、土豆、大枣、香菇、鸡肉等。药物可以用人参、山药、黄芪等,中成药可用补中益气丸、玉屏风散。养生要诀:补中益气。

阳虚需要运动养生,晒太阳、跑步、练太极拳,多接触自然界。吃一点补阳的药酒或药膳,药物则有鹿茸、海狗脏、蛤蚧、杜仲等,成药有金匮肾气丸。要诀:温阳补气。

痰湿质要经常晒太阳、锻炼身段,运动量要逐渐增强。少吃甜腻食物,少喝酒,多吃健脾利湿化痰祛湿食物,荷叶、白萝卜、葱、姜、白果、红小豆等。可以用陈皮做药膳,还有厚朴、半夏、茯苓、泽泻、瓜蒌、白术、车前子等。中成药是平胃散。要诀:化痰利湿。

湿热质采用中长跑、游泳等大运动量锻炼方式。精神调适,多参加活动增强体质。多吃清热祛湿的西红柿、黄瓜、绿豆、芹菜、薏米、苦瓜等。药物可用黄岑、黄连、龙胆泻肝软胶囊。要诀:清热利湿。

血瘀质冬季防寒,睡眠有规律。做有益心脏血管的活动,舞蹈、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按摩等。吃一些红色食物,红糖、玫瑰花、月季花、桃仁,少量饮酒,可以吃醋,喝山楂粥、花生粥。中药有当归、川芎、怀牛膝、鸡血藤等。中成药可以用桂枝茯苓丸、三七粉。要诀:活血化瘀。

气郁质,多参加户外活动,跑步、爬山、游泳等。精神调适“喜胜忧”,保持开朗状态,参加社交活动。少量饮酒,多吃行气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香菜、大蒜等。药物用香附、乌药、小茴香、青皮、郁金等。中成药是逍遥丸。要诀:疏肝解郁。

特禀质要避免传染源,加强身体锻炼。适应环境,心情保持愉悦。忌食鱼腥发物。药物有防风、蜂房、荆芥、苦参、蝉衣等。中成药是消风散。要诀:固表养血祛风。

阴虚质要避免干燥环境,做缓慢运动,跑步、散步,练太极拳等。减少心烦意乱状态,保持愉悦心情。吃养阴食物,像百合、莲子。中成药可用六味地黄丸,可以吃熟地、阿胶等补阴中药。要诀:补阴养血。

演讲结束后,聂小忠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并教以孙思邈六字养生功法:吹、嘘、呵、呼、嘶、嘻。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5日,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1
【原创】双城“对视”!“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举行
活动的另一重头戏——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2
【原创】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发,深圳读书月大鹏分会场启动
“未来作曲家音乐会”将于11月12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3
【原创】新生代的作曲力量有多震撼?深交奏响“未来作曲家音乐会”
以《技术、文明与历史动力学》为题,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
4
【原创】“深圳学术年会”年度首讲,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分享“文明三部曲”
△《新青年》杂志雷梦水《琉璃厂书肆四记》介绍松筠阁时,刘殿文已经唱主角了。1955年琉璃厂书肆公私合营,刘殿文出任中国书店期刊门市部主任,每周一次开办讲座,讲解期刊目录学课程,店内职员受益匪浅。唐弢原住上海,每来北京必到松筠阁请刘殿文配集新文学期刊,刘殿文年老体衰后将业务交给刘广振办理。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16|杂志大王刘殿文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1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2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3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4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线上培训平台正式启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启用仪式并为代表们讲授线上培训第一课。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