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双城“对视”!“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深圳,南京,双城“对视”,就文化阅读展开精彩对话。11月5日,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吴筠;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市版权局)专职副局长郑玲玲等来自深圳与南京的多位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处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副秘书长谯进华主持。

“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始终把阅读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推动,成就了深圳人在阅读上的“高贵的坚持”,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 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此外,深圳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南京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文学之都”。这座城市深得文艺之神的眷顾,文脉昌盛,文学大家名家世代迭出,文学经典层出不穷,是中国文学史上璀璨的明珠。

去年12月,在南京举办“当文学之都遇上阅读之城”交流活动。本届深圳读书月,精心策划的“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是南京“雅集”之后的姊妹篇。今年的深圳“雅集”,有阅读交流会,还有设计交流展、设计师与文学家的4场对话以及将于11月6日揭幕的深圳南京书籍设计邀请展等,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标志着深圳、南京在城市阅读交流上又朝前迈进了坚实一步。

交流会上,吴筠做了题为“深圳文化名片与城市精神塑造”的主旨演讲;郑玲玲以“世界文学之都与新时代阅读”为题展开叙述。吴筠表示,城市的发展和文化的建设是同频共振,创新创意方面也是共生共融,一起推动,形成了深圳非常独特的、鲜明的城市气质。所以,深圳有两张非常突出的名片,一个是阅读,另一个是设计。”从阅读、设计、传播、城际交流的角度展开来讲,城市形象品质重要的内核和载体,也是城市文化赋能城市很好的视角。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我们要不断深化文化对城市的驱动,讲好深圳故事,把深圳形象传播出去,丰厚起来。“

郑玲玲介绍说,南京素有“六朝古都”、“天下文枢”之美誉。历史上无数名家名作都诞生在南京,《昭明文选》、《文心雕龙》、《诗品》、《永乐大典》、《红楼梦》、《儒林外史》、《桃花扇》等就是其中的经典。夫子庙、江南贡院、周处读书台、陶凤楼惜阴书院等文化遗存述说着读书的故事。为了更好地传承文脉,多年来,南京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6.39%,全民阅读指数76.83,均位居全省第一。

“深耕全民阅读阵地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随后,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唐汉隆作“深耕全民阅读阵地,助推‘书香深圳’建设”主题发言;项晓宁做“后疫情时代的阅读新特征——以青春文学阅读为例”主题发言;张岩作“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民生幸福标杆’——‘图书馆之城’的深圳实践”主题发言;尹士亮作“共享图书馆,共建文都城——图书馆视角下的全民阅读推广与文学之都建设”主题发言;胡洪侠作“对深圳的另一种‘读法’——从城市阅读史说到‘深圳40年40本书’”主题发言;缪炳文做“大众书局传承书业民族品牌,致力打造书业盈利模式”的主题发言。

6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构成全民阅读的要素,如阅读空间、阅读资源、阅读方式方法、阅读史、书店品牌建设、阅读与城市关系等话题做了简要而精到的介绍。唐汉隆表示,作为深圳全民阅读事业的中坚力量,深圳出版集团在探索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深圳全民阅读走过二十一年,已经到了由‘氛围营造’向‘水平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深圳出版集团将始终坚持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理念,积极做品质文化生活的引领者和全民阅读推广的主力军,持续打造与‘城市文明典范’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全民阅读阵地,致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全民阅读指引力、城市文化影响力、文化消费带动力、经济效益显著的高品质阅读服务提供者,为提供对标‘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书香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筠,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为“深圳南京图书交流之窗”揭牌。此外,郑玲玲副局长代表南京向深圳赠书《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第二辑。吴筠副部长代表深圳向南京回赠一套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新出版的《中国传统生态文化丛书》。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活动的另一重头戏——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1
【原创】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发,深圳读书月大鹏分会场启动
“未来作曲家音乐会”将于11月12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2
【原创】新生代的作曲力量有多震撼?深交奏响“未来作曲家音乐会”
以《技术、文明与历史动力学》为题,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
3
【原创】“深圳学术年会”年度首讲,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分享“文明三部曲”
△《新青年》杂志雷梦水《琉璃厂书肆四记》介绍松筠阁时,刘殿文已经唱主角了。1955年琉璃厂书肆公私合营,刘殿文出任中国书店期刊门市部主任,每周一次开办讲座,讲解期刊目录学课程,店内职员受益匪浅。唐弢原住上海,每来北京必到松筠阁请刘殿文配集新文学期刊,刘殿文年老体衰后将业务交给刘广振办理。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16|杂志大王刘殿文
11月4日晚,第4届“深圳舞蹈英才计划”展演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5
【原创】第4届“深圳舞蹈英才计划”结硕果,7部新秀佳作惊艳亮相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1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2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3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4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线上培训平台正式启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启用仪式并为代表们讲授线上培训第一课。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