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发,深圳读书月大鹏分会场启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11月5日,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奖暨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新区举行,以文会友,以书为媒,开启一场大鹏新区的文化盛会和山海间的阅读盛宴。

仪式上公布了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大鹏生态文学奖”自2016年启动以来,不断创新形式,发挥华语作家文学创作优势,服从和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推出生态文学精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对通过文学艺术促进生态文明起到模范先行的带头作用。

据介绍,本届征文活动自3月份启动征稿以来,共收到海内外稿件6300余篇,一大批尊崇自然、保护生态、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优秀文学作品脱颖而出,最终评选出小说、散文、诗歌一等奖各1篇、二等奖各2篇、三等奖各3篇,佳作奖各10篇,获奖作者共49名(其中1名为同分合并获奖)。

“大鹏是深圳不一样的精彩。”对于大鹏新区的特色,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用“绿”“古”“红”“乐”四个关键字来概括。

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大鹏新区坐拥深圳四分之一海域、二分之一海岸线,森林覆盖率高达77.58%,空气质量连续六年在全省127个县级单元中最优,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今年更是摘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又一“国字号”招牌。有10万平米的明清卫所、600多年历史的大鹏所城,是深圳简称“鹏城”的由来,还有19个大大小小古村落。更是深圳的红色资源“宝藏区”,有121个革命遗址,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还是1943-1945年间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所在地。在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全球最大乐高乐园度假区在大鹏开工,拥有9大主题区,配套逾1000个房间的3大主题酒店,新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全面加速。

“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景观,造就了大鹏的美,而这一切,也让‘生态’成为大鹏的一个关键词。”获奖代表蒋双超表示,三届大鹏生态文学奖的举办,给文学界推出了无数优秀作品和作家,2020年9月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更是说明大鹏已经走在生态文学建设的前沿。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表示,大鹏必将成为催生新时代优秀作家作品的摇篮和基地。他对大鹏生态文学奖予以肯定,并表示省作家协会将团结引领全省文学界,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奋发民族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活动的另一重头戏——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仪式为“书香”民宿代表赠送书籍。据悉,2021年大鹏新区启动了“1+3+25+N”的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工作,计划从1000多家民宿中选出100家书香民宿,打造10家民宿书香空间,建立1支大鹏阅读推广人队伍,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创新、更加接地气的全新“民宿里的书香”2.0,用阅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据介绍,今年,深圳读书月首次设立大鹏分会场,将开展形式多彩的系列阅读及分享活动,让“山海古城”处处飘书香。

审读:喻方华 田君

 
 
 
  • 天气
以《技术、文明与历史动力学》为题,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
1
【原创】“深圳学术年会”年度首讲,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分享“文明三部曲”
“未来作曲家音乐会”将于11月12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2
【原创】新生代的作曲力量有多震撼?深交奏响“未来作曲家音乐会”
以《技术、文明与历史动力学》为题,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
3
【原创】“深圳学术年会”年度首讲,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分享“文明三部曲”
△《新青年》杂志雷梦水《琉璃厂书肆四记》介绍松筠阁时,刘殿文已经唱主角了。1955年琉璃厂书肆公私合营,刘殿文出任中国书店期刊门市部主任,每周一次开办讲座,讲解期刊目录学课程,店内职员受益匪浅。唐弢原住上海,每来北京必到松筠阁请刘殿文配集新文学期刊,刘殿文年老体衰后将业务交给刘广振办理。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16|杂志大王刘殿文
11月4日晚,第4届“深圳舞蹈英才计划”展演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5
【原创】第4届“深圳舞蹈英才计划”结硕果,7部新秀佳作惊艳亮相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1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2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3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4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线上培训平台正式启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启用仪式并为代表们讲授线上培训第一课。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