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南山法院开具《预处罚决定书》破执行难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黄湘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在一件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对因拒不履行上交涉案车辆义务而妨害执行工作的案外人发出《预处罚决定书》,充分彰显了南山法院秉承善意文明理念,开展执行工作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

南山法院在执行何某与弓某、佟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中,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佟某名下一涉案车辆。经线索追踪,发现该涉案车辆现由案外人姚某使用。8月23日,南山法院依法向姚某送达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3日内将涉案车辆交由南山法院扣押处置,逾期未移交扣押的,南山法院将对其拒不执行的行为采取惩戒、处罚措施,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姚某拒不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在通知规定的期限内未将涉案车辆交由南山法院扣押,妨害了法院执行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对私自占用涉案车辆的姚某进行司法惩戒,包括拘留、罚款。但考虑到案外人姚某并非本案被执行人,且其违法行为较为轻微,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强化守信激励和能动执行的办案指引(试行)》的规定,南山法院决定依法适用预处罚决定,向姚某送达了《预处罚决定书》,要求其:

在收到决定书的3日内将涉案车辆交由法院扣押;逾期未履行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其罚款人民币50000元或司法拘留十五日。

《预处罚决定书》送达后,姚某意识到该违法行为的严重性,遂将正在使用的涉案车辆移交南山法院扣押处置,并积极配合强制执行工作。移交扣押流程结束后,姚某还向法院递交了《具结悔过书》,称其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充分意识到法律尊严不容挑战,并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教育,以后一定要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公民,希望法院能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因姚某在《预处罚决定书》指定期限内纠正了其拒不协助执行的错误行为,且悔过态度较好,南山法院未正式对其作出罚款或拘留的处罚决定。

【法官说法】

在司法实践中,具有协助执行义务的案外人如拒不配合执行工作,不履行相关法律义务,也可能成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主体。在执行案件中,部分案外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主体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只有被执行人才会被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五)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因此,不仅被执行人负有按照判决书履行的法律义务,案外人也负有协助执行的法律义务。

2020年9月22日,市中级法院印发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强化守信激励和能动执行的办案指引(试行)》,该指引进一步明确对有协助义务的单位或自然人拒不协助执行的,符合罚款、拘留情形的,可以发出《预处罚决定书》。

在《预处罚决定书》指定期限内已自行纠正的,执行法院可以不作出正式处罚决定。

《预处罚决定书》是以法律文书的形式将口头警告书面化,以预留一定空间的方式,对一些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法律意识淡薄的被执行人或义务人发出的“惩戒警告”,是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善意文明执行实践的具体体现。

本案中,在南山法院送达扣押车辆的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有协助执行义务的案外人姚某拒不履行移交扣押涉案车辆的行为,已妨害了执行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六)项的相关规定,人民法院有权对有能力履行协助执行义务却拒不履行的单位或自然人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的处罚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山法院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结合最高院和市中级法院关于善意文明执行、能动执行的意见,对姚某开出《预处罚决定书》,既达到打击违法、督促执行的目的,又兼具教育性与灵活性,做到了教惩结合,在保障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和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协助义务人相关权益的影响,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南山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善意文明执行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南山法院执行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为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富艺斯与保利联袂呈献“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香港秋拍,内地预展10月26日在深圳拉开帷幕
1
【原创】内地预展深圳开启,富艺斯与保利再度携手,香港秋拍呈献“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刘悠扬通讯员林娟玉杨婷姻10月22日下午,文化学者、作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到桃源街道龙联社区开展“‘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以其新书《少年爱诗词》里面的诗句为例,为现场40名社区义工做了一场生动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赢得听众们的充分肯定与赞赏。据了解,“‘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将在桃源街道12个社区辖区范围内举办12场文化活动,解读古诗词中的修身智慧,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德,助推桃源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该系列活动也是桃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举措之一。“社区党委组织社区义工来参与‘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非常有现实意义。
2
【原创】刘建彪携《少年爱诗词》到龙联社区开展“‘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
近270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遴选的优秀工艺美术新作以及部分知名艺术家的特邀作品汇聚一堂
3
【原创】彰显传统工艺的时代价值,“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深圳开幕
观众们一连串的走心感言,也深深打动了影片导演敬然。在此之后,《我是监护人》的主创们将继续奔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活动,期待有更多观众能感受这场温暖治愈的光影之旅。近日,导演敬然与毕业于深圳大学的制片人孙亚雄,现身深圳大学。
4
【原创】电影《我是监护人》导演敬然携作来深,观众含泪赞“像一束光温暖人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近日,邱礼涛导演电影《扫毒3天大地大》完成拍摄,古天乐、郭富城、刘青云三位领衔主演相继杀青。”郭富城表示很开心能参与《扫毒3》的拍摄,郭富城表示:“电影这次面对颇多考验,但是整个剧组非常齐心,和导演一起遇难解难地坚持拍摄,虽然辛苦,但是拍得很开心。”杀青当天,完成拍摄换上便服的刘青云显得一身轻松,可以好好休息之余还表示会剃掉为戏留了数月的胡须,他说:“回去可以剃须了,好开心,因为这部戏经历了很多事情,想要拍的地方又拍不到,但反而令大家经常见面吃饭,平时拍戏很少有这些时间,就是不停地拍,很少像这次与大家经常见面,好处是令大家熟络及团结,我相信这种味道会在电影中渗透出来。
5
【原创】邱礼涛导演《扫毒3天大地大》杀青,还原搭建近5万平“泰国村寨”
三、提供优质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要将所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好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资源,实现区域内、网格内核酸检测服务全覆盖。二、强化核酸检测机构合理布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科学布局核酸检测资源,以设区的市为单位,对核酸检测机构实行网格化设置管理。
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核酸要力争6小时内报告结果
人民军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7年10月26日习近平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1989年10月26日邓小平会见泰国总理差猜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
2
【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6日
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10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3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论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重要讲话新华社评论员“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张,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更着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不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为共建美好世界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实践路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新华社: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25日对外公布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认为,《规划》的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谋划更全面。
5
中国公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