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建设遭遇选址难
来源:
编辑:陈旭

随着意外事故的接连发生,群众对电动自行车不上楼、集中充电的意识明显提升。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老旧小区、规模较小的小区电动自行车用户较多,集中充电点的安装却更难,其中最大的障碍是选址难。相关人士认为,出台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建设选址标准,或建设面向全部用户的共享充电点,才能破解当前的困局。

选址难困住建设步伐

端州区明珠路的盛泽港湾小区规模较小,庭院空间不大,靠围栏一侧被设置成汽车停车位后,仅剩一个小面积休闲健身角。去年10月,该小区因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的情况普遍而被消防部门曝光。该小区电动自行车较多,物业虽一直考虑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但因选址问题,近大半年来此项工作一直难以推进。

管理盛泽港湾小区的安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员梁伟权介绍,自年初开始,物业就一直寻思在该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但几个方案都无法实施。“本想将对着小区入口的两个汽车停车位改建成充电点,但业主不同意,认为汽车停车位本来就很紧张了。但如果将健身角改建,小区内就几乎没地方健身娱乐。”

安文物业公司在端州区管理着15个小区,大部分规模如盛泽港湾小区一样,有些还是老旧小区,目前都没有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空间狭窄,要找到合适地方太难了。”梁伟权介绍道。

鼎湖区丽港新天地小区早在2019年就在地下车库设置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近一年来,小区的电动自行车从原来的40多辆迅速增加到200多辆,加上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住户及物业都想增设集中充电点。但半年以来,选址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甚至有业主对物业提出选址在花园而不满,投诉到街道办等部门。

管理该小区的肇庆市鼎湖区佳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梁少华对此颇为无奈。他介绍,现有充电点设在地下车库,配有消防系统、消防器材、无线网络,且与其它停车位分隔,消防等部门来检查都认为没问题,但是业主认为,设在车库不够方便。然而,若设在地面花园,就会破坏人车分流格局。

端州区朗晴轩的业主电动车充电点,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后,最终设在小区门外、属于小区范围的道路一侧,这也仍有业主认为不够方便、安全。

走访的相关街道、社区人员均表示,集中充电点选址难问题普遍存在,老旧小区、小规模小区更难,甚至需要耗费几年时间解决。比如端州区尚东名筑小区,集中充电点的建设从筹备到落实,耗时长达3年。

标准缺失牵涉部门多

选址难的背后,是标准的缺失。走访中,相关的物业企业、社区、街道相关人员均表示,集中充电点要距离民宅多远、消防安全要达到什么标准等等都没有明确指引,导致众口难调、耗时长,容易引发矛盾纠纷。

据了解,为方便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同时确保消防安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并要求电动自行车存放和充电的场所一般应当独立设置,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要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而“安全距离”是多大距离,没有明确的标准。

鼎湖区丽港新天地小区的地下集中充电点,基本满足了以上条件却仍遭遇居民反对。梁少华坦言,除了居民觉得不方便,另一原因就是没有选址标准。

建设集中充电点,牵涉到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如有矛盾纠纷,还需社区、街道等介入处理。在推进集中充电点建设的过程中,此类矛盾也日益普遍。

鼎湖区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庆彰就曾处理过几宗这样的纠纷。他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是业主代表及城管、消防、住建等部门的相关人员,根据相关规定比如消防要求、棚架搭建申报等共同商讨后确定选址。他说:“选址和消防安全是最尖锐的问题。需要上层制定相应的规范指引,集中充电点的建设才会推进得顺利。”

期待部门合力破解难题

记者发现,要破解这些难题,广州市番禺区的做法值得借鉴。据悉,番禺区召开全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住建、城管、供电、消防等部门加强指导,共同协调解决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问题,在8月初发布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指引以及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安装流程、安全标准和后续管理等规范化建设路径,理顺政府、企业、业主的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如选址标准的其中一项,是室外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应独立设置在合理位置,与其他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宜低于6米,对于老旧住宅小区该防火间距可不低于4米。

在期待标准制定出台的同时,建设共享充电点或许也是解决之道。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曾庆彰认为,或许可参考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做法,由政府部门规划选址,供电部门或企业管理,建成全部居民共享的集中充电点。“比如在住宅小区较为集中的区域,挑选公共用地建设。”

经历多次选址波折后,丽港新天地小区计划在北面次入口增设充电点,目前正公示中。与此同时,梁少华也想尝试推动在小区外建设公共充电点,“既方便小区居民,也方便附近居民。但选址依然是难题,需要得到住建、城管、消防等各部门的支持。”

来源:西江日报(记者 赖小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戏曲晚会《国色天香·梅韵芬芳》拉开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的大幕。
1
【原创】一场演出看遍中国戏曲!6位梅花奖大腕领衔呈现戏曲荟萃
“译文科学”是2021年起上海译文社科室推出的新书系,这套书以人为本,关心人的来处、现状与未来,科学亦有温度。《教养的迷思》作者朱迪斯·哈里斯重新检视学界过往的研究,观察双胞胎、自闭儿,以及猩猩和蚂蚁等生物,得出了自弗洛伊德以来第一个有关“个性”的完整理论,在其新书《独一无二》中,以演化心理学为基础,用关系系统、社会化系统和地位系统这三种心理机制,鞭辟入里地解开了人格差异与形成之谜。哈里斯整理了相当多领域的证据,包括社会心理学、人类学、遗传学、神经科学,和相当关键的演化生物学,推翻了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她质疑了一个基本假设,即教养会影响人格。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教养的迷思》作者新作解开人格差异之谜
△番禺十大名厨莫志坚△番禺美食扒金山粤菜大师高飞,则在湛江出海寻宝。△粤菜大师高飞△海割稻△硇洲青鲍△高飞烹调出一幅绿水青山的写意画粤港澳五星名厨吴玉擎,选择不走寻常路,创意菜品研发是他的秘密武器。△一场关于美食的较量蓄势待发番禺十大名厨莫志坚,是地地道道的番禺沙湾人,说到参赛菜式,必须选择最能体现番禺人创造力的扒金山。
3
【原创】《2021技行天下》今晚名厨争霸,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白族扎染、围棋制作、南红制作、银器制作、甲马制作、东巴画、手指画、竹编、风筝制作、剪纸、腾冲皮影、咖啡制作技艺、藏民族服饰展示、日本奈良古梅园墨汁制作技艺
4
【原创】日本古梅园制墨与20项非遗绝活儿亮相福田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庭日活动
10月23日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贵州省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登台深圳音乐厅,演绎“千年的回响”。
5
【原创】四登春晚的“世界非遗”侗族大歌深圳演出(视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促进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联合国完全支持,愿同中方就此加强合作。联合国高度赞赏中方为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推动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发挥的关键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同联合国合作50年,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始终如一坚守联合国理想,坚定不移走多边主义道路,诚心诚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1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孙世建。
2
习近平将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
石家庄市委联合调查组10月23日发布通报称:2021年9月12日,时任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回复短信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调查组调阅了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单位关于关翠敏反映问题所涉案件全部卷宗材料,逐案进行了核查评查,未发现平山县有关部门滥用职权打击报复、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尹惠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用简单粗暴方式回复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反映其思想作风不实,自身修养不够。
3
石家庄通报:用“滚”字回复群众的县政法委书记被免职
据瓦房店发布消息,10月24日5时30分许,辽宁大连瓦房店市铁东街道办事处文圣社区一居民楼发生燃气闪爆事故,现明火已被扑灭,搜救工作已结束。来源:瓦房店发布审读:谭录岗。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周边群众已紧急疏散并得到妥善安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4
大连瓦房店市一居民楼发生燃气闪爆,已致2死7伤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
5
财政部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答记者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