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职学子深研党建美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温婉华

近日,河南省修武县阴雨绵绵、寒风瑟瑟,却丝毫不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师生一行11人的热情,他们由此开启了乡村党建的美学实践之旅。深职院学子团队获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立项支持,计划在3年内恢复、重构修武县大东村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建赋予美学成为大东村的精神寄托,助力大东村文旅发展。

师生参观党建美学项目

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党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性、本土性和实践性,将党建与美学相融合,将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与实现乡村振兴相融合,将公益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相融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展现红色文化的美学魅力,实现红色乡村的经济振兴,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专业技能、奉献意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专业提升、乡村振兴的“三融合”建设之路。

此次,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师生一行冒着大雨,兴致勃勃的辗转于大位村党建综合体、云台古镇、秦厂村共产主义信仰家园、大南坡艺术中心、沙墙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美学项目,学习修武县一标(党徽)、一旗(国旗)、一廊(党建宣传和党务政务公开长廊)、一语(人民至上 共产党好)、一中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党建文化,师生们无不被党建美学阵地的辨识度和美学感召力震撼,对乡村党建美学的内涵有了充分了解,对于美学赋予乡村党建的能力有了充分自信,并对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实现乡村党建的空间改造有了初步的向。

师生在大东村开展专业测绘

修武县政府副县长张辉,住建局、文旅局、美学经济服务中心、西村乡政府及城镇办负责人亲自接待了来自深职院的青年设计学子团队,并对修武文化、旅游、建筑特色、美学经济项目及需要深职师生改造的实践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副县长张辉对设计学子提出建议和期望,鼓励他们勇于探索,躬行实践,期待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新想法、新思路。

在修武县美学经济服务中心的带领下,深职院艺设学院师生一行来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村庄——大东村,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恢复项目就由此着手。修武抗日民主政府是河南唯一的由中共领导的国共合作县级政权,为凑集军粮、扩征兵员、组建地方抗日武装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来因年久失修,岁月洗礼,只剩残破的墙体。为更好开展红色旧址的恢复,师生团队兵分两路,分头进行测绘及走访工作。测绘组先测量记录用地边缘线的尺寸,再对地块内重要点位进行定点测绘,确定位置尺寸,并且对旧址建筑进行立面测绘。采访组则走访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到抗日家属优秀党员侯成香同志家中了解1938年抗日英雄的事迹,听取郑乃谦等老先生讲述关于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相关内容。

师生走访了解当地抗日事迹

未来,深职师生团队将发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优势,初步设想将大东村的红色旧址改造为纪念博物馆,将建筑的美感与历史文化相融合,将当地特色砖瓦石材与设计美感相碰撞,将纪念博物馆的展览性与村民生活相辉映,提升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深职院青年设计师团队

本次项目为深职院与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联合实现。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2021年6月与深职院签订公益捐赠协议,在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立“创想实践教学基金”,重点支持由张航副教授主持的“创想实践营”活动。该训练营由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乡村振兴设计实践活动,由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专业和公益等资源的支持,定期举办“创想实践小课堂”,邀请在职设计师、企业及各领域专家分享经验和行业动态,校内校外联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全过程全方位的发展平台。张航表示,能看到更多的青年学子不断深化对党史党建认识,同时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年轻一代投身到乡村党建美学实践之中,感到由衷的高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