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平湖第二实验学校以党史学习引领特色发展之路——党旗团旗队旗三旗联动 入脑入心入魂助推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一位少先队员在阅读打开的大书,书上“记载”着同学们参加的丰富多样的“红色”活动,“一脉相承,三旗联动,五育并举”的主题鲜明生动……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4位同学创作的作品,在广东中小学红色主题大赛的网络投票中人气正旺。主创者之一万盛伟同学说:“画上展现的都是同学们平时参加过的活动,创作时,这些情景自然地就浮现在脑海。”

鲜活的灵感,源于真实的体验;孩子们爱党、爱国的一腔热忱,更源于学校“润物细无声”的党史教育。

 平湖第二实验学校4位同学用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展现赤诚的爱国情怀

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开办仅仅一年多,就被评为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校,学校党支部被评为龙岗区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黄锦城书记被评为龙岗区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在党建引领下,学校走出了一条齐心聚力、快速发展的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为学校发展定下“心”

“2020年三四月份,首批学生招生、注册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当时,学校的建设还没完工,新生递交报名资料都得借别人的场地‘打游击‘。”回首学校初创时期的艰难,校长黄锦城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的开办带来了很大挑战。老师一时难以到位、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困境之下该如何突围?让鲜艳的党旗竖起来!

关键时候,是党员们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学校党员教师、团员教师主动承担深圳市托底课程的录制和龙岗区组织的寒假课堂等工作。平湖第二实验学校的教师队伍中,年轻老师比较多,很多还是应届毕业生。学校就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骨干、党员双培养,以思想进步带动业务进步。很多团员教师在一年中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并积极向组织靠拢,学校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生机勃勃。

党建引领,学校上下拧成一股绳

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学校党支部通过书记思政课、书记讲党课、主题党建活动等形式,带动全校师生凝神聚力。同时,党支部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核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学校党员教师于百年党史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中华民族的思想精髓,于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炼铸先锋模范的血脉之基。

一所新学校,最重要的是要让师生们思想统一,上下拧成一股绳。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将学校建设与党史学习始终同频共振,成为这所新学校扎稳根基的“定心丸”。

三旗联动,为党史教育注入“魂”

在党建引领下,平湖第二实验学校的各项工作很快步入正轨,并且驶入快车道。同时,结合“九年一贯制“的特点,学校提出了“三旗联动”的方略——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队旗跟上,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度带动团队建设、凝聚团队力量,筑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队伍建设。

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的系列“五色马甲”活动

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就充分考虑到了“三旗联动”的元素,小学提出“融光学子”,初中提出“融远少年”的概念,以一脉相承的思想贯穿孩子成长的9年。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还组织了系列“五色马甲”活动,在“情境·活动·成长”的生命成长目标的引领下,充分绽放孩子们的领导力、示范力、执行力、语言力和创造力。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队旗跟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红色革命基地山厦社区,而山厦社区是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民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岗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圳地区第一个乡级党支部就诞生于此。得益于这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将党史教育的“课堂”延伸到革命历史纪念馆,延伸到烈士纪念碑。党、团、队组织都就近开展实地研学,宛若打开了一部山厦党史的生动教科书。

为了更好地将党史学习走实,学校党支部“请进来”又“走出去”,通过举办“五老宣讲忆党史,三旗联动育融光”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五老请进校园,为学校党团队三旗培育红色基因、实现思想引领拓宽资源;通过“挂职-送教”的行动,组织党、团员教师走进河源市和平县东水镇中心小学,搭建教育教学的交流平台,建立了师生友谊。同时,根据两地 色资源——龙岗区平湖街道的红色山厦以及和平县小寨镇的“小延安”,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学习活动,打通三区两地的红色血脉。

学校党员教师送教到河源

五育并举,为教育理想扎下“根”

“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在学校都离不开一个核心,那就是要关注人的发展。”黄锦城说,平湖第二实验学校的党教教育不断推陈出新,却又“万变不离其宗”——立德树人;而党史教育又离不开一个“抓手”——教育教学。

学校以“融文化”为核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六融”党史课程为设计架构,赋能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的智慧潜能和勃勃生机。

一方面,学校通过顶层设计党史教育的“融课程”图谱,打造高视野、多维度、深层次的党史“六融”课程,包括“融•正”政治引领课程、“融•情”情景展示课程、“融•仪”典范养成课程、“融•慧”多维学习课程、“融•志”共话成长课程、“融•臻”特色项目课程等六大系列。

丰富的活动,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另一方面,学校通过精细化的课程管理与推进,举办多模态、特色化的党史品牌活动,包括党史主题艺术展演类、党史专题学习竞赛类、党史系列学习实践类、党史特色校外研学类等类别活动。

在一学年的时间里,党团教师参赛获奖及取得个人荣誉共计80人次,学生参赛获奖共计62人次,其中,学生卢雅欣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学生,叶桦、温欣雨被评为龙岗区优秀学生,万盛伟被评为龙岗区阳光少年,孙晓澜被评为龙岗区美德少年。

学校在各种评比中硕果累累

以“一心三旗”融铸校园党建,携“特色品牌”赋能德育未来,平湖第二实验学校作为一所新校,抓住了党史教育,就找到了教育教学行稳致远的“主心骨”,更找到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