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书评 | “让文化光芒照亮世间万象”——评韩浩月《万物皆有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高媛/文

“以文化眼光洞察世间万象”是韩浩月新作《万物皆有光》一书的副标题,用以概括这部文化评论集最鲜明的特点再贴切不过。韩浩月,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他的散文,文字干净,简练精熟,如江上一轮朗朗皓月,他从事评论写作已有二十多年,二十年的积累沉淀,使他的文字看似波澜不惊,却拥有着力透纸背的精神力量。

韩浩月对当下的“倍速时代”发出诘问。他主张文艺作品要挖掘人性的深刻面,如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就抓住了社会现实痛点,打开了少年心中的幽冷门窗,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人性永远是文学作品所要探讨的永恒主题,当代文艺作品,不仅要有内容有思想,更要善于发掘人性之美,反思人性中复杂的一面,作品才有深度以及感染力,这无疑是治愈当下一些作品“浅表化”、“特效化”却缺乏生命力量这一症结的良方。韩浩月还表达了对旧日书信书写的眷恋。网络文化给书信带来了强烈冲击,书写的仪式感开始逐渐被复制粘贴所取代,字里行间所隐含的微言大义、深情厚谊都被符号所取代,从前寄信、取信、读信的漫长过程被逐渐缩短,人与人之间的真情诉说与含蓄表达渐渐远去,数字化的表情达意是否也能承载灵魂,流传诗意?陆游诗中那种“窗纸肖潇印月痕,数声新雁过江村”的旷远意境仍值得脚步匆遽的现代人留恋。纸短情长,从韩浩月的细腻文字中我们可以读出:纸张背后承载的往往不仅是情感,更多的是文化内涵。这种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不应被轻而易举地取代,更值得被重新拾起,甚至关注传承。“这种美好的、诗意的、隽永的灵魂,需要得到新的绽放平台。”

韩浩月对生命的终极意义进行思索。他思索当下年轻人按部就班脚步匆遽地过上所谓“理想生活”后是否丧失了生命中的创造力与原本的理想与初心。他们缺乏对时光从容与缓慢的独到体验,多数人只能停留于生活的浅表层,却无法感知生活深处的内在醇厚,令人想起90后作家陈春成的小说《夜晚的潜水艇》,原本极具想象力的人在机械重复的生活中被泯灭了梦想,脑海里像藤蔓一样肆意生长出的想象世界渐行渐远。这种现象值得当下忧虑并且反思。人生短暂,譬如朝露匆匆,当下物质过剩后精神虚无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人浑浑噩噩,消磨度日,找不到人生意义与方向,陷入巨大的虚无之中。韩浩月告诉我们,“找到人生意义的人都是英雄”,再一次体现了他极为深邃,又极为平和,摒弃功利主义的人生观。

如何找到人生的意义?面对生命的虚无与时间的浩瀚,我们常倍感惶恐。韩浩月给出的答案是“热爱”,当功利主义盛行,精致利己主义甚嚣尘上的时候,初心与热爱则显得尤为珍贵,金钱与名利的驱使或许一时半刻会成为人奋斗的内驱力,这份内驱力若要持久,仍需发自内心的热爱去推动。回望文学火焰激情燃烧的八十年代,“那是一个认识自我、解放个性的年代。朗朗星空,星斗灿烂。”一群接一群个性鲜明、思想深刻的作家蓬勃而出,秉承一颗热爱文学的赤子之心,辛勤耕耘,努力创作,如苏童,如马原,如格非……他们将文学视为照亮生命的光芒,正是这份热爱与执着,让他们直面苦难甚至去书写苦难,更让读者感受到他们字里行间蕴蓄着的真挚情感与绵延不绝的生命力量。

海德格尔曾说,“澄明就是极乐”。正如韩浩月所言,“评论写作的魅力就在于,哪怕文字再理性、平静,在写下它们的时候,内心都是心潮起伏、波澜壮阔的。”韩浩月的评论文章,观点清晰,思想深刻,文字平和,传递与表达的常常却都是当下热点,准确切中问题的痛点,并为之寻找一剂良方。读完他的文字,收获的不仅是内心的澄净,更是精神世界的充盈与排满,他的文字,让文化的光辉照亮世间万象,这束文化光芒,不仅一脉相承,更熠熠闪光。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一经面世就受到史志学界高度关注,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为准确和完备的《新安县志》点校版本。
1
【原创】为香港正史观为深圳寻根脉,《嘉庆新安县志》点校本出版
记者获悉,自10月22日起,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全市开展“汇文化 惠深活”文化惠购活动,面向在深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最高可领520元,发放总额高达2500万元。
2
【原创】“文惠券”再度来袭!凭券在深圳书城购书可享全场8折优惠
水中人鱼花间舞,传递自然与海洋的文明追求《鲲》节目中舞者张娅姝老师与大鱼共舞以及在花瓣间舞动的场景让观众们直呼惊艳。特效大鱼、水中花瓣、土楼舞台,再结合舞者张娅姝老师的柔美灵动的舞蹈表演,共同展现人类对自然、海洋、文明这三者的向往和追求。作品以道家庄子《逍遥游》为基调,将福建土楼作为舞台搬入水中,通过女舞者水下舞蹈形式呈现女性柔而灵动之美,传达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海洋文化的向往和追求。
3
【原创】美爆!《洛神水赋》导演&深圳舞者张娅姝再推水下舞新作《鲲》
负责组织活动的桃源社区李思远告诉记者,“与文明为伴,从青少年做起,在校区开展‘古诗词与修身智慧’活动,目的是借助古人的修身智慧,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文明意识,为文明城市创建夯实基础。”据悉,“‘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计划在桃源街道12个社区辖区范围内举办12场文化活动,解读古诗词中的修身智慧,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德,助推桃源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本次活动也是桃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举措之一。卓雅小学韩主任在活动开始前作了简短发言,他指出,卓雅小学一直努力推进诗意校园建设,大力倡导学生吟诵古典诗词,该校一年级学生胡又涵尽管只有六岁半,但诗词量已经达到1200余首,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中大放光彩,以小学低年级组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深圳出征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目前已参与中国诗词大会南方片区选拔赛。
4
【原创】“‘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在卓雅小学受热捧
目录演艺深圳音乐厅|心之探戈——OURTANGO乐团探戈专场音乐会深圳音乐厅|千年的回响——侗族大歌音乐会深圳音乐厅|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深圳音乐厅|《光有歌怎么够2.0》洪之光独唱音乐会ROOTSHOUSE|律动的色彩ArvinMa坪山大剧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讲座深圳图书馆|是非之地——唐代的玄武门深圳图书馆|1910~1930年代法国印象主义与现代音乐深圳图书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关系深圳图书馆|阳明心学对《论语》的继承与发展深圳图书馆|影视作品中的人文世界:影像里的深圳海底世界深圳图书馆|舞蹈艺术精品的魅力福田区图书馆|中国名画的空间美学南山图书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览何香凝美术馆|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雅昌艺术馆|AAC艺术中国十五年回顾展海上世界文化中心|3CODESIGN意大利环保设计展现今艺术|冈本信治郎展关山月美术馆|徐志广:昼与夜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迪奥与艺术》深圳展月光馆|香港插画家Liobeardsley主题插画展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记忆术+记忆宫殿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个展「人是个谜」海上世界文化中心|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光明文化中心|寻找薛定谔的猫——科学与幻想插画艺术展华强北博物馆|双重进入——徐升VR雕塑展南山博物馆|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龙岗文博展览馆|神秘与淳朴——非...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0月23、24日)①侗族大歌②永不消逝的电波③是非之地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10月21日晚消息,广东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张荣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07年4月任广东省公安厅国保局副局长2008年6月任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2008年11月任广东省公安厅国保局局长2009年7月任湛江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2012年1月任湛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5年10月任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2018年7月任广东省司法厅巡视员2019年6月至今任广东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审读:喻方华。张荣辉简历张荣辉,男,1962年9月出生,汉族,广东五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0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
【原创】广东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张荣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具体负责人林间介绍了深圳海洋大学筹备情况。多年来,深圳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海洋产业取得良好发展态势,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等三大传统海洋产业优势突出。本届论坛以“面朝大海,拥抱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论坛活动宣传海洋强国,聚焦深圳特区,推动观念更新、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2
【原创】“第三届京深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南方海洋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前两届海博会累计有1000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发布新技术新产品700余项,达成签约及意向合作超2500项,举办高端经济论坛30余场,邀请500多位全球海洋领域意见领袖和专家学者论坛发言,吸引10万人次线下观展。海博会将坚持全球视野、中国视野、大湾区视野、陆海统筹视野,更好地推动全球海洋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从四个方面发力突显亮点:——发挥“风向标”作用,推出“6+6+6(6万平方米展场+6大板块+600家企业)”展览。邀请国内外各级政府及投融资机构举办各类活动,链接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强链条优布局、培养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促成贸易合作,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推动中国海洋经济行稳致远。
3
【原创】2021中国海博会将于11月25-27日在深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0月20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聚焦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人才工作新局面
现场评委之一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高级记者丁时照点评时说:“从平凡到伟大、从初心到永恒、从春天的故事到百年的岁月,今天演讲比赛不仅主题内容广泛,字字句句更是饱含了每一位参赛选手的真情实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更赛出了‘双区’建设的时代精神,将进一步掀起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今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工委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共有42家单位累计组织了300多位选手参加比赛,并推荐出42名优秀选手参加工委视频评选,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主题演讲比赛获奖名单】一、一等奖(共2名)崔烨(深圳边检总站)、王丽丽(市民政局)二、二等奖(共4名)卫英华(深圳海关)、赖宏辉(市委办公厅)、左希越(市退役军人局)、赵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三、三等奖(共6名)马倩(市交通运输局)、周方颐(市国资委)、刘亚东(江西省驻深单位党委)、于学谦(市委编办)、周颖(市司法局)、翁思悦(深圳海事局)四、优秀奖(共8名)苏月娥(市财政局)、杨丰硕(市商务局)、王丹(深圳市税务局)、苗雨熙(深圳广电集团)、王磊(市纪委监委)、徐丙刚(市应急管理局)、杨苑洵(市医保局)、闻淙洁(深圳海关缉私局)五、优秀组织奖市纪委监委、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管理局...
5
【原创】百年征程映初心 先行示范谱新章,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