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唱响作曲家印青与深圳的动人情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感恩时代,致敬奋斗。

“恩情——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将作为第6届深圳合唱节的演出,10月2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团联袂女高音歌唱家徐霞、刘丽琳,演唱作曲家印青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声乐作品,为市民献上美妙的合唱盛宴。

“恩情——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歌剧舞剧院、深圳合唱节组委会办公室承办。

△海报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印青是我国著名作曲家,第七、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其创作的代表作有歌曲《走进新时代》《世纪春雨》《芦花》《把一切献给党》,歌剧《长征》《党的女儿》《运河谣》,以及舞剧音乐、影视音乐等各类音乐作品1700多件,其中300余件作品在全国全军文艺评选、比赛中获奖,包括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最高奖项。

印青的音乐语言兼具抒情与气势,既有主旋律颂歌的恢宏,又有不同地域和民族音乐的风情与色彩,因此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作为深圳市南山区政府的文化顾问,印青曾多次公开表示他和深圳与南山有着不解之缘,他的许多创作灵感都来自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圳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气让他感动,而这些感受也成为其艺术养分深刻地融入作品的音符中。

△作曲家印青

此次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以“恩情”为题,既是通过音乐作品表达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也是表达印青对深圳特区长久以来大力支持其创作的感恩之情,同时也是南山区第八届党代会提出的“挺立潮头、感恩奋进,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诗意表达。

近年来,南山区的各项建设成绩瞩目,连续3年上榜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连续4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之首,连续5年获得全市绩效考核最高等次,谱写了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的新篇章。在新的赶考路上,南山将对标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对标市委赋予南山的目标定位,奋力跑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南山加速度”。

作为一片红色热土,南山历经千年历史底蕴厚植、百年党史浸润,经过四十载改革开放、三十年建区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深圳的重要窗口。此次“恩情——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既是南山区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贺礼,也是南山区以优秀的音乐作品向深圳市民乃至全国人民以艺术的方式展现时代风貌,吹响了广大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团结奋进的时代号角。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女高音歌唱家徐霞

作为第6届深圳合唱节的演出之一,本场音乐会分为4个章节。第一章节中的《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等作品都是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时刻而创作。第二章节中的《南方有座山》《南方以南》《深圳之夜》等多首作品都是印青为深圳与南山而创作。此外,第三章节中出自歌剧《长征》《运河谣》《扶贫路上》的几首合唱作品,均是反映我国革命历史、社会文化与人民群众生活的优秀作品。第四章节中的《望月》《天路》等更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

本次演出将以合唱的形式呈现,充满艺术感召力,将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女高音歌唱家刘丽琳

附:恩情——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节目单

第一章

1. 在灿烂阳光下(混声合唱)集体词 贺慈航执笔

2. 走进新时代(混声合唱)蒋开儒作词

3. 爱国之恋(女声领唱与混声合唱)唐跃生、宋小明作词

领唱:徐霞

4. 向往(混声合唱)田地作词

5. 走向复兴(男、女声领唱与混声合唱)李维福作词

领唱:刘丽琳、马腾

第二章

6. 深圳之夜(女声合唱)马林海作词

7. 新时代歌谣(女声合唱)田地作词

8. 南方以南(男声合唱)田地作词

9. 梦想星光(男声合唱)田地作词

10. 南方有座山(混声合唱)田地作词

中场休息

第三章

11. 大豆白米花生&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混声合唱)选自歌剧《运河谣》 黄维若、董妮作词

12. 好大的事情在身边(混声合唱)选自歌剧《扶贫路上》 宋小明、陈维东作词

领唱:宋婉月

13. 我们终将得胜利(男、女高音领唱与混声合唱)选自歌剧《长征》 邹静之作词

领唱:蔡继瑜、田思颖

第四章

14. 望月(无伴奏合唱)国风作词

15. 世纪春雨(混声合唱)韩静霆作词

16. 永远跟党走(混声合唱)李峰作词

17. 天路(混声合唱)屈塬作词

18. 强军战歌(混声合唱)王晓岭作词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记者获悉,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近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
1
【原创】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10月16日,“我在深圳挺好的——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演讲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书城举办。
2
【原创】“我的深圳故事” ,“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主题演讲活动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3
【原创】寻找十大类“新时代榜样少年”先进事迹及艺术成果展演启动
夜是那样的长,那么的黑,窗外的雨,仿佛是三毛的泪,永远没有滴完的一天。其实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一个苍凉的手势,一声重重的叹息。或者可以说,平淡可以使人积极地面对生活,又可以说,平淡是一种理性,可以用理智清醒的目光看待这个世界。
4
【原创】读创副刊|须臾回眸
《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回答新一代儿童的新问题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1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3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4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5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