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塘尾社区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乐业家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余勇 郭丹丽

10月14日下午,秋风送爽。光明区凤凰街道塘尾社区的30余位居民,扶老携幼,在景色宜人的社区公园里散步,现场谈笑风生,畅谈社区的巨大变化,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塘尾社区党委书记麦金辉表示,作为社区干部,要心系群众,一心为民。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基层治理优势

光明行政区成立三年来,塘尾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抓住光明区建设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群联系,干群一心,大干快上,社区旧貌换新颜,一个生态宜居乐业的“新塘尾”正在崛起,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塘尾社区党委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牢牢把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带头抓总、当好表率的职责定位,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结合“满天星-全要素网格”行动,建立“1+5+22+66”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整合区域内人员力量包括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等,凝聚党群共建合力,将基层“党建格”与“治理格”有机融合,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今年来,先后开展“行走凤鸣谷”“环境清洁日”“安全日”等满天星服务活动50余次,收集并解决群众问题73个,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打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提升生活品质 构建生态宜居社区

三年来,塘尾社区深入联系群众,全面开展面对儿童、妇女、残疾人和高龄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服务活动。走访慰问30余次,慰问辖区高龄老人、困难党员群众100余户;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于每周二、四下午定期开展走访活动,走访居民1800余户,接待居民3000余人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150条。组建了巾帼志愿者队伍,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工、专职工作者及妇女等共30人组成,对80岁以上老人进行每周一次的入户探访,每次探访69人;走访慰问困难妇女12次,服务妇女居民1000余人次。实施133项民生微事实项目,涵盖亲子交流、青少年学习、老年人关怀、妇女减压、关爱残疾人以及党建服务等方面,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居民身心健康。

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高效有序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每周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检查辖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有效治理“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面貌。推动“强基惠民”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强基惠民项目44项,包括新建公园3处、广场2个、配电房4处、观赏性鱼塘2处,修整道路14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重点整治交通秩序、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治理、环境卫生等,面前岭小区清拆乱搭建180处共7370平方米,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评中获评优秀等级。2020年塘尾村北片区(包括高墩、沙田坑、新园等小区)综合整治提升41.2万平方米,清拆乱搭建522处共14591平方米。完成旧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让经营户更有安全感,让居民“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强化土地整备 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三年来,塘尾社区强化土地整备,妥善解决社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在区和街道的领导下,塘尾社区党委与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约196万平方米,范围内现状房屋包括集体集资、居民小组集资、个人集资等。涉及利益主体复杂,推动难度较大,塘尾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走在前面,主动向群众做好政策宣讲,层层做好思想动员,凝心聚力,全力攻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1.1期、1.2期收尾工作,并已启动项目2期各项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力推进塘尾社区旧村城市更新项目,2019年11月与深圳卓越悦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前期服务协议;2020年配合前期服务公司开展更新范围的旧屋村认定、土地及建筑物信息核查、村界确定等前期工作。成功解决涉及600亩责任田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东长路、东明路、大凼水、鹅颈水湿地公园等土地整备攻坚项目,一揽子解决了一批历年来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深圳图书馆|有声有色有山河——百年美育展览海上世界文化中心|3CODESIGN意大利环保设计展现今艺术|冈本信治郎展关山月美术馆|徐志广:昼与夜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迪奥与艺术》深圳展月光馆|香港插画家Liobeardsley主题插画展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记忆术+记忆宫殿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个展「人是个谜」Yealife艺术空间|爱与光的未来·《小王子》75周年纪念展海上世界文化中心|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光明文化中心|寻找薛定谔的猫——科学与幻想插画艺术展深圳大艺博|雾中风景——邹葳个人作品展华强北博物馆|双重进入——徐升VR雕塑展南山博物馆|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龙岗文博展览馆|神秘与淳朴——非洲文化特展南山博物馆|“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安云艺术|燥物——当代手工艺联展深圳博物馆|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关山月美术馆|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海上世界艺术中心|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深圳博物馆|“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深圳博物馆|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深圳博物馆|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深圳博物馆|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演艺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时间:10月16日10:30~21:30地点:华夏艺术中心南山区光侨街1号票价:143...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0月16、17日)①“你自是你”②深圳密码③昼与夜
《病人家属,请来一下》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家人得了癌症,我该怎么办?
在进入决赛时,因为段子源自观察,没有近水楼台顺手用业内同行的段子,赢得诞总和王建国手动点赞,功夫又真又硬的周老板,没想到决赛时奇兵突出,直接反转,来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模仿秀”,开场以杨波的造型和one-liner的表演方式出场,中间又嫁接了博洋满不在乎的“马拉松”老段子,最后以王建国一根筋似表演收场。不是说旧段子不能用,关键看怎么演,庞博提醒大家的解读,观众一不觉得高明二不觉得好笑,而周老板借博洋还魂旧段子,笑果十足,两个对旧段子的处理不同,高下立判。周奇墨夺冠的对手是何广智和第一届脱口秀大王庞博。
3
【原创】文化新观察||周奇墨的反转和脱口秀的未来
2021第二届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于10月3日圆满落幕,共吸引440多名青少年学子参赛。
4
【原创】2021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落幕
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以及新疆14个地州市的非遗项目聚首在乌鲁木齐,“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10月14日在新疆美术馆正式开幕。
5
【原创】“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深圳6项目现场展绝技!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1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2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3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一年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禁止大数据“杀熟”,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按下了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均提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下称《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规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4
【原创】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 深圳按下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节点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考答卷。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是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5
【原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