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宝安头条】以卓越品质作为大美宝安建设总引领
来源:
编辑:杨晚霞

繁华闹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热火朝天······千万幅城区画像各有千秋,应该如何“概括”这样一座城区?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卓越品质作为大美宝安建设的总引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CBD”。大美宝安,包含的是自然美、建筑美、人文美,本报聚焦区党代会报告中的部分精彩部署,与职能部门、行业企业以及相关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各界的看法、感受和相关工作,进一步凝聚建设大美宝安的强大共识。

1

“推动宝安进入‘主轴时代’”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经理刘昊槟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确定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连接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沟通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功能组团的重要交通纽带,是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便捷通道。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主要负责西人工岛建设及海底沉管隧道的浮运安装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沉管隧道安装工作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

深中通道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只需30分钟便可到达,深中两地同步进入“半小时生活交通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在人文、物流、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及交通的互联互通。

顺丰相关负责人

宝安有机场、码头、多条高速路通达全国各地,交通十分便利,在运输速度和运输方式上优势突出,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和信心开拓市场。同时,我们也能充分利用宝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经济环境,在快件配送、分拣、航线运输上走在物流行业前列。

2

“做到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

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韩竞

宝安区城管部门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按照“疏林密草”总体格调,通过山海连廊、都市绿廊将山廊、海廊、郊野径贯穿汇通,构建翠山脊、海岸带、山海廊、碧水脉、公园道、漫游径6类45条慢行系统网路,实现“国际一流城区气质尽显,花开不分四季,散步即达公园”。同时,对区域范围内的城市门户和周边进行整体环境提升,充分利用绿道与河流水系大力建设社区级小公园、小广场,并增设便民惠民设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区,提高人民满意度、获得感。

西乡街道西湾红树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西湾红树林公园是宝安西部活力海岸带的关键生态节点,是具有休闲、游憩、娱乐、生态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公共场所。公园以可近距离观赏红树林为特色,是人们日常休闲娱乐,工作之余放松的好地方。公园的主要景点包括景观桥梁、海上观海栈桥、人行平台、南昌镜湖、固戍码头、广场等。公园开园后,开启了宝安亲海的又一方式。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人流众多。接下来,公园管理处将做好对属地两家公司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及安全保障工作的监管。巡视排查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做好记录上报维修工作,确保游客游园安全,提升公园整体游园环境。

航城街道市民杨德华

碧绿的海水、干净的空间、漂亮的建筑、四季盛开的鲜花……宝安风景秀美,有很多游玩的好去处。无论是“湾区之光”摩天轮,还是石岩湖碧道,都是宝安的网红景点。这里还有得天独厚的海景资源,我们一家人经常去西湾红树林公园散散步、吹吹海风,带着孩子在滩涂上游玩……大美宝安,就是我们温暖的家,期待宝安越变越美。

3

“让公交‘小黄鱼’在城区游起来”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林慧青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让公交‘小黄鱼’在城区游起来”,既是解决宝安区公交服务短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宝安公交服务提升的重要方向。宝安区自2016年开始探索实施“短、频、快”的社区微巴公交服务,以社区居民出行需求为服务核心,打造围绕轨道站点、公交换乘站及各街道内部片区,提供公交纵深覆盖与串联服务的社区微巴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共开通社区微巴线路16条、高频接驳专线20条,投放运力262辆,已初显成效。未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结合民意民需,持续优化公交服务,提升“轨道+公交”整体服务水平,推进辖区形成“骨干+接驳”层次分明、通达便捷的公交线网。同时,结合轨道交通和公交骨干线网的建设,进一步在末端片区织密社区微巴网络,“让公交‘小黄鱼’在城区游起来”,为宝安市民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品质的短途接驳和区域联系出行服务,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可信赖的出行选择。

深圳市西部公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民

目前,西部公汽在宝安辖区内开设了175条公交线路,其中社区微巴和短途接驳线路达37条(含14条地铁高频接驳巴士线路)。近年来,企业在增开新线路及调整现有线路时,常常基于轨道交通刷卡数据、常规公交刷卡数据、共享单车出行数据、高德出行大数据、全区轨道站点电动自行车调查、近期公交出行热点诉求及建议等海量大数据提前进行科学研判,不断提升公共交通管理水平。

未来,西部公汽将不断完善社区微巴网络,对标新加坡、东京等国际化城市,打造灵活便利、特色涂装的接驳巴士,满足市民招手即停、门到门的接驳出行需求。今年还将开通7条社区微巴线路。

宝安福海街道市民史俊岳

在宝安工作生活了20余年,我深切感受到公交乘坐体验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约十年前,那时的公交线路还没有现在这么密集,布局也没有现在这么合理,搭乘公交车需徒步一两公里也是常事,现在基本上两三百米左右就有公交站台。而且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车不但外观崭新,里面的乘车环境和乘坐舒适度也非常好,每辆公交车上都有逃生窗口和安全提示,安全系数也大大提升。特别是公交文明服务方面,几乎可以媲美乘坐高铁了。

4

“持续发出宝安声音、讲好宝安故事、塑造宝安形象、涵养宝安正气、增强宝安正能量”

区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钟凯

一直以来,宝安区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讲好宝安故事,传播宝安声音,弘扬主旋律,传递了宝安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宝安区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真正解民困、暖民心;统筹全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用“绣花”功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成为宝安处处可见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共识,以先行示范的自觉和担当,为宝安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宝安日报社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剑峰

作为宝安新闻战线的王牌军,宝安日报社既要扛起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主力军的职责,又要尽快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近一年来,报社的改革和发展同步推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策划不同的主题,同时在报纸、App客户端、公众号等进行全媒体展示。报社还推进了“市民热线”升级再出发,打造《静说热点》视频访谈栏目,同时创作出一批精彩的视频新闻和专题,获得区委区政府的肯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扎根、深耕宝安,发扬“宝报人”不断进取的优良作风,以更加宏观的视野和细致的观察,在前海“扩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深挖新闻要点、做好策划报道工作,记录好宝安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和战略机遇中的发展变化。

新安街道洪浪社区居民郭心芬

四年前,我从老家来到宝安陪孩子,刚开始还担心自己不习惯、会有孤独感,没想到很快我就爱上了宝安这一座有包容性的美丽城区——环境干净整洁,各种惠民项目、活动层出不穷……我已把这里当成家,希望未来宝安更美、更暖。

来源:宝安日报

记者:陈董成  何柳 谭君洁 刘正金 刘杰 赵盼盼


宝安查处转供电乱象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航城街道三围华丰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西乡街道宏鹏辉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

近日,记者从宝安区工信局获悉,为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确保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落到实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等部门针对不履行安全改造和规范转供电等责任的工业园区,依法开展“一对一”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不执行减低电价措施、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以及影响供用电安全、存在消防隐患行为,加大曝光和惩处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累计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14宗,其中工业园区转供电违法案件11宗,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形成有力震慑。

明确责任 加大转供电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什么是转供电?说起转供电,很多市民朋友们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它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如果终端用户的电费不是直接交给供电公司,而是交给转供电主体(即包括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物业、写字楼等),那就是转供电了。

为消除工业园区供电安全隐患,提升终端用户用电获得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决定开展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据悉,在这项工作中,宝安区承担了446个工业园区的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占全市三分之一,任务在各区中最重。根据工作部署,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指挥部随即印发了《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专项执法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方案》中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将组织、指导和督促工业园区企业对配电设施安全隐患和转供电电价开展自查自改,促进企业用电安全;对影响供电安全的违法行为、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行为、不执行国家和省各项降低电价措施行为,以及其他违规加价收取电费行为等进行重点查处,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和惩处力度;对拒绝履行改造职责、拒绝规范转供电收费行为的工业园区,依法开展“一对一”重点执法检查,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

严格执法 确保工业园区供电环境改造到位

作为组织查处转供电环节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的主要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根据市、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有关工作部署,狠抓落实。

一是牵头制定《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专项执法工作方案(2021-2023年)》,并成立了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部署。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作联动,对各街道上报的拒绝履行安全改造职责、拒绝规范转供电收费行为的工业园区开展“一对一”重点执法检查,目前已检查工业园区23家,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全力推进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对辖区十个街道全覆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详细解读转供电政策并进行提醒告诫,督促工业园区开展收取电费行为的自查自纠,确保电价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严格执法,重点整治“深圳市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和区供电局反馈涉及工业园区的转供电违规加价现象,严肃查处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不执行国家和省各项降低电价措施,以及其他违规加价收取电费行为。

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频率,清理、整治了长期以来宝安工业园区供用电环节在配电设施安全隐患和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优化宝安区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2日,已完成全部446家园区的进场勘察设计工作。已签订改造协议446家,总体协议签订率为100%,已经进场施工园区69家;已竣工园区14家。

来源:宝安日报

记者:杨文静 通讯员 徐想顺 赵发强 文/图


宝安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立

450场宣讲让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区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现场。

全区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和专题培训会10月13日上午在宝安区委党校举行,据悉,150名宣讲团成员将奔赴各街道社区,在10月底前开展450余场宣讲活动,确保党代会精神以最快的时间在全区实现全域覆盖。

150名宣传员整装出发

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当天上午,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雨青为宣讲团授旗,据了解,此次宣讲团成员包括了区委党校、街道党校、区委教育工委党校、宝安市场监管局党委党校教师及社区宣讲员,共150人,也是宝安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党代会精神宣讲团。

在动员大会上,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指出,新时代的宝安再次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宣讲团成员要深刻认识区第七次党代会在宝安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全区干部群众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据了解,为了做好这次宣讲工作,区委党校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备课,为接下来的宣讲提供了统一的内容范本。

“我们要求每位社区宣讲员至少要讲3场以上,主要面向社区党委、社区股份公司,还有“两新”组织,150名宣讲员至少可以开展450场以上的宣讲活动。”胡雨青表示,宣讲团充分发挥区街道党校教师和来自124个社区宣讲员的力量,突出宣讲的“广度”、“温度”和“深度”,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当好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

“菜单式”宣讲接地气

汇集力量实现美好蓝图

当天上午,区委党校副教授刘敏还为宣讲团成员做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培训。“这次培训为我们接下来的宣讲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来自新桥街道的社区宣讲员周良太说。

据介绍,此次宣讲要求每位宣讲员围绕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鼓励大家大胆创新,宣讲方式可不拘一格。周良太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宣讲员,他表示,回去以后要用群众愿听、爱听、易懂的方式,让社区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党代会精神。

虽然之前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了党代会报告,然而来自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党委的宣讲员黄海峰听完培训后还是很兴奋,“宝安的美好未来和我们息息相关,我要把激动的心情和这份期待尽快分享给大家。”

黄海峰是土生土长的燕罗本地人,说起“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址”、茅洲河是如数家珍。他说,“这几年党校的系统培训让我们的理论知识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授课能力也不断获得提高。回去以后我要把宝安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和本地群众的切身实际相结合,讲好宝安故事。”

成立全区党校系统宣传团,组织宣讲专题培训会,是区委党校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除此之外,区委党校已经把学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据悉,该校还将围绕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挖宝安党史资源,成立宝安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深化红色资源研究,让宝安成为深圳红色资源研究的新引擎和聚集地。

来源:宝安日报

记者:张萍 通讯员 刘林 文/图

审读:审读:喻方华 孙正东

 
 
 
  • 天气
在进入决赛时,因为段子源自观察,没有近水楼台顺手用业内同行的段子,赢得诞总和王建国手动点赞,功夫又真又硬的周老板,没想到决赛时奇兵突出,直接反转,来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模仿秀”,开场以杨波的造型和one-liner的表演方式出场,中间又嫁接了博洋满不在乎的“马拉松”老段子,最后以王建国一根筋似表演收场。不是说旧段子不能用,关键看怎么演,庞博提醒大家的解读,观众一不觉得高明二不觉得好笑,而周老板借博洋还魂旧段子,笑果十足,两个对旧段子的处理不同,高下立判。周奇墨夺冠的对手是何广智和第一届脱口秀大王庞博。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周奇墨的反转和脱口秀的未来
2021第二届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于10月3日圆满落幕,共吸引440多名青少年学子参赛。
2
【原创】2021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落幕
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以及新疆14个地州市的非遗项目聚首在乌鲁木齐,“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10月14日在新疆美术馆正式开幕。
3
【原创】“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深圳6项目现场展绝技!
▲知名青年钢琴家、美国费城天普大学钢琴教授、深圳艺术学校客座教授胡瀞云读创/深圳商报:您此次为纪念李斯特诞辰而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将深圳作为首站,请问您是第一次来深圳举行音乐会吗。读创/深圳商报:从技巧和情感角度来说,在演奏李斯特作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此外,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李斯特作品以及本次巡演曲目背后的故事,胡瀞云日前还做客了由后院读书会主办,施坦威钢琴协办的李斯特音乐分享会,边弹奏边讲述,与观众展开了一场音乐与人生的交流与互动。
4
【原创】专访胡瀞云:李斯特的作品,可以给疫情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思与境偕 墨语写心——潘喜良绘画作品展”10月13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5
【原创】六米横卷展现《深圳往事》,人物画名家潘喜良代表作首次集中呈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1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一年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禁止大数据“杀熟”,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按下了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均提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下称《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规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2
【原创】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 深圳按下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节点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考答卷。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是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3
【原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发展
会议通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终止情况的报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1日上午,经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陈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近日,张勇、聂新平因工作需要调离深圳,他们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资格依法终止。
4
【原创】人事 | 陈清任深圳市副市长
王雪委员建议,在深圳市销售的啤酒、矿泉水可以要求厂家必须回收空瓶。”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分享了她给小学生授课的故事:什么是厨余垃圾。王雪委员这几年持续关注源头减量的问题:2020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2.9万吨,2021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3.4万吨,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垃圾围城不是危言耸听。
5
【原创】写字楼外卖多 垃圾分类“悬了”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呼吁加快推进垃圾按量收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