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六米横卷展现《深圳往事》,人物画名家潘喜良代表作首次集中呈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由陈履生担当学术主持,游江策划的“思与境偕 墨语写心——潘喜良绘画作品展”10月13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百余幅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汇聚一堂,展现了一个深圳本土艺术家丰富的创作面貌以及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成就。

此次展览是深圳美术馆关注本土名家系列品牌展览之一,该项目自2014年以来,已经先后策划主办了多位深圳本土名家的个展,展现了当代深圳本土艺术家的风采与成果。

潘喜良作为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深圳大学壁画艺术研究所所长,艺术创作涉及在中国画、壁画、连环画等多个领域,2009年,他的壁画《中华生育文化演绎图》、连环画《西林谷》和国画《假日大梅沙》,同时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创造了深圳美术史上连中三元的艺术佳话。特别是在中国画的创作中,他从写实主义的创作出发,努力将传统笔墨与写实的造型相结合,既强调对生活的体验,又从现实体验中升华出高于现实的艺术图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国画作品分别参加过第6届、第7届、第10届、第11届,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艺术家潘喜良向深圳美术馆捐赠一幅作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向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思与境偕 墨语写心——潘喜良绘画作品展”展出潘喜良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作品一百余件,是潘喜良来深之后第一次较为完整的作品呈现。策展人游江通过“历史见证”、“都市畅想”、“人民的礼赞”、“马背情愫”与“人生如戏”五个方面系统的梳理和呈现了潘喜良艺术创作风格和成果。展览作品占据深圳美术馆A、B两个展厅,集中于B展厅的人物肖像小品,充分展现了艺术家在水墨人物上的深厚功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中既有艺术家入选历届全国美展的代表作品,也有艺术家近年来的最新探索。位于美术馆中厅的三幅作品《高原之春》、《假日大梅沙》、《赶集》是潘喜良分别入选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作品,三幅作品题材不同,在笔墨上也分别展现出艺术家精湛的水墨功底。正如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履生所说:潘喜良的画不管是入选全国美展的作品,还是普通的小品;不管是煌煌巨制,还是一般的熟悉或喜好题材的创作,都能显现出超能的水平。这样的“能”显现出来的造型,包括语言上的突破和创新,都在“能”的基本规范的范围之内,表现出了所具有的特别的创造力。

△《高原之春》

△《假日大梅沙》

△《赶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扎根深圳24年的潘喜良,多年来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深圳生活、展现深圳历史的中国画作品,这些作品的集中呈现成为此次展览的独特风景。其中丈八巨作《热土》和《春潮》分别创作于特区成立30周年和40周年之际,展现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建设者风貌,两幅作品都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收藏,此次展览展出了复制品。潘喜良说:“作为深圳艺术家,用艺术展现深圳历史、时代风貌,是我的责任。”

△《热土》

△《春潮》

△《深圳往事》局部

对于深圳观众来说,最熟悉的潘喜良作品,无疑是位于老东门的铸铜浮雕墙《老东门墟市图》,这个长20米、高2.5米的巨型壁画,涵盖了老东门的十几条街道、几十个场景和126个人物,通过生动的细节描述了老东门的百年变迁。在此次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老东门墟市图》的草图,而且可以看到艺术家时隔二十年,根据这幅作品重新构思完成的《深圳往事》。在这幅2021年最新完成的6米横卷中,艺术家再现了百年前深圳墟繁华的商业场景,从老字号到老碉楼,从老街道到老行当,潘喜良用三个多月时间精心描绘,创作了740多个人物,站在画作前,跟着艺术家的笔触穿街过市,观众宛如走入一幅岭南版的清明上河图。

策展人游江指出,潘喜良早年在连环画领域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大量的连环画创作为他后来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笔墨思考与实践。新世纪以来,他不断挖掘本土题材,聚焦主题性的创作和都市水墨的课题,用特有的“潘式”创作方法和“潘式”笔墨,进行历史图像的重构和对都市众生相的描绘,特别在水墨人物方面,他用质朴而精炼的笔触,富有情感的色彩,对普通的劳动者进行表现和歌颂。可以说,他是深圳本土人物画家的杰出代表之一。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以及新疆14个地州市的非遗项目聚首在乌鲁木齐,“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10月14日在新疆美术馆正式开幕。
1
【原创】“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深圳6项目现场展绝技!
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目前也担任深圳市流行音乐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活动在深圳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汪彤芯的介绍下拉开序幕,刘辉教授是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级名师,原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名师大讲堂,刘辉教授主讲《红色旋律中的党史》,在大海智慧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2
【原创】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名师大讲堂讲《红色旋律中的党史》
2020年国庆,《我和我的家乡》接力上阵,由宁浩等七位导演联手奉献了五段故事,票房累计28.29亿元,豆瓣评分收7.1分。哥哥和妈妈的冲突在戏里是一场高潮戏,知道丈夫从来没舍得真打过哥哥的妈妈,在丈夫死后,却下了痛手打孩子。《我和我的父辈》的四位导演,惊喜来自新晋女导演章子怡和三朝元老徐峥。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我和我的父辈》:女导演的惊喜和地道的上海味儿
对于这样的创作理念,娄烨近日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每部影片的现场工作就是尽可能让演员能发挥状态,用摄影机去记录非常难得的瞬间。”娄烨认为,“每部影片都有创作者、制作团队、演员的表达,所有的工作人员带着当时的生活背景,被摄影机记录在影像里,现在回看影像也能看到演员当时的状态和情绪,电影保留了那一刻的记忆。”《兰心大剧院》演员阵容强大,集结来自各国的实力演员,被称作“娄烨阵容最强商业片”。
4
【原创】电影《兰心大剧院》深圳超前观影获赞:文戏紧张枪戏刺激
江苏卫视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10月22日开播。
5
【原创】《2060》官宣洛天依加盟!初代虚拟歌手将带来全新舞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1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一年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禁止大数据“杀熟”,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按下了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均提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下称《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规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2
【原创】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 深圳按下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节点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考答卷。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是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3
【原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发展
会议通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终止情况的报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1日上午,经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陈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近日,张勇、聂新平因工作需要调离深圳,他们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资格依法终止。
4
【原创】人事 | 陈清任深圳市副市长
王雪委员建议,在深圳市销售的啤酒、矿泉水可以要求厂家必须回收空瓶。”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分享了她给小学生授课的故事:什么是厨余垃圾。王雪委员这几年持续关注源头减量的问题:2020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2.9万吨,2021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3.4万吨,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垃圾围城不是危言耸听。
5
【原创】写字楼外卖多 垃圾分类“悬了”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呼吁加快推进垃圾按量收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