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聚焦五个关键点,盐田区司法局深化法治示范城区建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厉莎莎 文/图

9月底,深圳市盐田区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盐田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要求,深入贯彻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从五个关键点着手,为盐田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建设这一根本点,发挥区委统筹引领优势。盐田区强化区委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和谋划部署,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法治督察、法治调研制度机制。该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推动作用,在各街道建立全面依法治街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盐田区在区、街道以及重要行政执法部门设立“首席法律顾问”,加强法治建设末梢功能。

聚焦法治政府这一关键点,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盐田区深化重点领域政府决策流程重构,实施决策分级分类管理,确保政府决策合法高效;加强对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自然资源使用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流程风险管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出台区政府法律顾问系列制度,加强统筹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化实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行政执法职责争议协调机制,推广“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模式,维护平稳有序诚信健康的市场秩序;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探索推广“场景式+授课式”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把握产业兴盐这一着眼点,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盐田区司法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功能建设,开发线上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精准便捷即时化的涉企法律服务。盐田区加强企业合规建设,高标准建成盐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区块链存证、电子固证等技术保护辖区黄金珠宝、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企业知识产权,同时,充分发挥公司律师、企业合规师、法律顾问在依法治企中的作用。

站稳为民服务这一立足点,建成尊法尚德法治社会。盐田区司法局打造了盐田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大力提升法治便民惠民服务体验;建立统一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促进调解成果当场固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盐田区做优“全域旅游+普法”模式,依托深圳宪法公园等实体平台,开发法治精品深度游,扩大盐田普法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与此同时,盐田区积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新市民仪式、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并全面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营造尊法尚德新风尚。

抓住制度创新这一突破点,打造深港法治合作典范。盐田区持续完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法律制度建设,努力推动海关、税收、民事管理等领域取得立法突破,促进跨境旅游、跨境消费、跨境医疗等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盐田区还不断完善涉外法律服务协作机制,加快推动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区仲裁调解联络处,探索建设地域特色商事调解服务平台,引进海商事高端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完善辖区商事争议解决体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第十届“粤剧在周末”公益演出活动于10月6日至8日邀请珠海市粤剧团在深圳戏院连演三场,上演了《花枪奇缘》《红菱巧破无头案》《唐伯虎点秋香》三台粤剧传统大戏,为深圳粤剧戏迷们奉上精彩演出。”△《花枪奇缘》剧照据悉,此次演出的三台大戏,由国家二级演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得者吴思明,第十届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获得者何啸天,优秀青年演员朱凯宁领衔主演。△《红菱巧破无头案》剧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是珠海市粤剧团2019年9月从珠海市文广旅体局整建制划归珠海演艺集团以来首次在深圳戏院演出,青春而富有活力的珠海市粤剧团以及颜值与演技俱佳的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呈现了诸多亮点。
1
【原创】珠海市粤剧团亮相深圳戏院,三台粤剧传统大戏唱醉戏迷
4位“嗨放Boys”选择了不一样的白马来进行实验,王嘉尔的“白马”让人意外,而陈飞宇的竟然需要人力启动。王嘉尔、任嘉伦、陈飞宇、魏大勋4人这次把目光投向“时间”,通过具体实验探究抽象的时间概念,让流逝的时间有真实可视的触感。为了感受声音传播所需的时间,节目组特意设置了一个千米合唱的实验。
2
【原创】为了测试“白驹过隙”的时间,王嘉尔的“白马”让人一言难尽
△《⼀个好地⽅》布⾯油画△《贰·捌》布⾯油画△《危》布⾯油画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崔文剑在谈到此次策展初衷时说,李霖的这些作品旨在探讨人与宇宙万物共生共体的关系,它们是否来自于同一个根源,拥有着同样的意义。△发声装置△发声装置△《蚕丝1》此次展览是罗湖“青年艺术家百人推广计划”系列之一,据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介绍,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8年推出“青年艺术家百人推广计划”,以及青年艺术家群展及个展,旨在通过举办艺术展览,一方面,满足青年精神文化需求,紧扣青年需求,打造特色公共文化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参与,进一步强化青年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助力深圳市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另一方面,在青年艺术生态中,释放出青年艺术家积极主动的艺术创造力,创造出多元的文化景观,向社会各界展现出深圳当代青年艺术家在艺术文化领域的传承与创新,更好地推动深圳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通过油画、装置、影像、雕塑、综合材料、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探讨人与宇宙万物共生共体的关系。
3
【原创】取景深圳,青年艺术家李霖罗湖美术馆展出“齐物所”
整场演出,各团队采用舞蹈、曲艺、走秀、合唱等不同表现形式,如舞蹈《南湖的红船》、曲艺快板《中国风采顶呱呱》、模特走秀《青花瓷》、旗袍秀《万水千山总是情》和独唱《共筑中国梦》等等,节目内容丰富,流行与经典并存,抒发“情系桑梓,为善至美”之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及庆贺深圳市侨媛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的喜悦之情。参与演出的合唱队、舞蹈队、曲艺队、模特队、旗袍队和主持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积极排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日前,深圳市侨媛协会在深圳欢乐谷剧场完成十周年庆典节目录制,并以线上形式举行了侨界女性风采展播活动。
4
【原创】自编自导自演 侨界女性风采展播活动线上举行
在颁奖大会上,阅文集团荣获“华语动漫奥斯卡”——中国动漫金龙奖的一项奖项及两项提名,包括阅文集团荣获“最佳动漫品牌奖”,《斗破苍穹第四季》获得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IP奖提名奖项,以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与游戏经理人奖提名奖项。阅文动漫在保持多开的同时,还在不断迭代技术,以专业化、连贯性的工业化流程打造硬实力、软实力兼具的良心国漫。据了解,如今,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年轻潮流文化的碰撞中落地,正在成为动漫内容创作的主流趋势,而这正是阅文动漫的专长。
5
【原创】阅文动漫的实力有多强?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品牌奖”给出了证明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1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2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3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4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5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