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广交会,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
编辑:杨晚霞

“广交会是不是又要开幕了?过去这两年没有举办线下展会,真的有些怀念了。” 回忆起过去广交会期间琶洲的车水马龙,常年在广州跑出租车的廖师傅笑着说。

还有不到十天,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19日在广州盛大开展。从环境优化到卫生防疫,从酒店住宿到交通出行,广州的服务保障工作正有序开展。

第130届广交会,广州准备好了!

线下展会重启迎商机

广州积极组织迎考验

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无论是在最初的中苏友好大厦、侨光路陈列馆,还是起义路陈列馆、流花路展馆以及琶洲展馆,时光流转,时过境迁,但始终不变的,是无数商品通过广交会这个舞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展示实力。

“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有利于展示我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对本届广交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充分肯定。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本届广交会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其中,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而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届时,将有75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

重启线下展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商机、信任和情谊。“面对面的线下交流是无法取代的。”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郭伟华看来,“参展商和采购商之间能够通过线下交流,极大提高沟通效率并找到更多机会,在线下,一些采购商甚至能直接与参展企业沟通订购产品具体的调整方向。”据介绍,自从宣布本届广交会要恢复线下举办,很多境外参展商还未接到邀请便纷纷主动咨询参展事宜。

伴随线下办展机遇同时而来的,是对广东广州作为会展举办地的服务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为确保举办一届“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广交会,广州全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城市更美了,琶洲展馆静候客来

当大家都在观光旅游享受国庆假期带来的闲适时,广交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依旧没有停下脚步。其中,优化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就是扎实做好城市服务保障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广交会会期的临近,琶洲展区附近的街道也逐步换上了新装。

午后两点多,艳阳高照,在室外待一会儿阵阵热浪便令人大汗淋漓。但新港东路上,几名戴着草帽的工人却未停下手头的工作,熟练地在马路围栏上放置可供栽种鲜花的置物架,并将各色鲜花栽种进去,为街道装点了几分盎然生机。“天气当然热啊,但看到城市环境因为我们的工作变得更优美,再辛苦也感觉值得了。”脸上被热得红彤彤的“城市美容师”谭姨笑着说道。

据了解,当前广州市和省相关部门正通力合作,全面优化提升广州城市环境。在城市治理方面,抓紧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广交会展馆及周边区域的综合形象,确保核心区域环境优美、卫生整洁、交通有序,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走在琶洲街头,马路中间的花坛上伫立起第130届广交会的宣传牌,几个金灿灿的“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大字向世人宣告着广州的开放胸怀。记者注意到,广州城内的一些公交站台也已经张贴上相应的宣传广告,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国庆假期前来广州旅游的陈女士路过琶洲展馆,看到正在紧张布置的室外展区,她感慨道,“广交会历史悠久,大名久有耳闻,原来现在的展厅这么先进大气!”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张贴于广交会展馆各处的宣传海报显得更为鲜艳——这座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展览中心,将人性理念、绿色生态与高科技、智能化完美结合,如同璀璨的明珠点缀于珠江之畔,正在琶洲静候各方来客的到来,期待重现数千家企业荟萃、数十万人同寻商机的往日盛况。

防疫更严了,医疗“黑科技”上阵

“这次广交会的筹备得到了各方支持,规模前所未见。”据了解,当前广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正从多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从医疗卫生防疫、住宿、交通、通关便利等多方面着手,切实服务保障好第130届广交会。

其中,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即将“广迎天下客”的广交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为确保展会全程安全有序,有关部门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据悉,本届广交会将以“1+8+16+23”整套方案预案体系,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严格制定出台具体防疫措施、技术指引和应急预案,坚持“人、物、馆”同防,多措并举,守好国境、城市、住地和场馆四道防线,确保严丝合缝、不留死角。

为此,广交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置了医疗卫生防疫组,迄今已进行多轮演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交会医疗保障工作出现多个“首次”“新增”做法,医疗保障力量全面扩充。同时,科技手段的应用让防疫工作更严密的同时,也更为人性化。比如“证码合一、无感通过”就成为本届广交会防疫技术的一大亮点——参展参会人员“粤康码”“穗康码”上的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记录、14天自我健康监测结果等信息,会与其佩戴的广交会参展证件数据连通。入场人员只需携带证件,就能够在进入场馆时实现一秒内查验、无感通过。

服务更暖了,住得舒心行得便捷

过去,每当广交会举办,广州城内特别是琶洲附近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很多酒店也会选择通过涨价“增收”。考虑到这种情况,日前有关部门发布通告对10月8日至22日期间的广州酒店旅馆客房实行临时限价措施,要求广州市所有酒店旅馆各类客房在此期间的实际交易价格,包括线上、线下所有交易渠道出售的含税含服务费的最终售价,不得高于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该酒店旅馆同等房型、同等服务条件客房的最高交易价格。如此措施的出台,助力确保各方宾客在广州“住得舒心”。

至于交通保障方面,为迎接广交会的到来,全系统强化广州公交站场安全保卫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站场环境。近日,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公交站场管理公司联合公安、消防、行业和属地相关部门,在奥体南路(优托邦)公交站场组织开展了一次“全仿真”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活动,既检验了公司相关应急预案以及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也强化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和不同单位、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为打造安全有序的公共交通环境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为第130届广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本届交易会期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广交会展馆周边道路实施临时限制通行。

安全为重,预防为上。10月5日,广东省、广州市消防部门负责人带队在穗开展广交会消防安保工作实地检查。据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伟斌介绍,除了对场所进行调查摸底、开展隐患排查等措施外,广州消防部门还将对涉展场馆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开展熟悉演练,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并对广交会展馆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和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消防水源进行测试。据了解,针对涉展活动场所、涉展住宿场所、全市火灾高风险区、人员密集区、重大危险源区、消防站布点空白区和容易发生有影响火灾区域,消防部门将投入前置执勤力量,进行动态执勤。

企业声音

线下:两月前开始备展

线上:业务厅方便洽谈

“过几天,广交会将会为布展企业运输物品进入场馆发布指引,并派发车辆通行证,尽量避免策展塞车的情况。”本土企业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志雄告诉记者,今年“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史无前例,所以早在两个月前就已开始准备参展,做好线下展位的设计及报图工作确保布置和参展工作的有序开展,线上还准备好直播设备,特别是为克服出现突发困难,公司还准备了第二套网络直播间的预案,随时保持线上线下同时“开工”。

据悉,应对疫情对全球影响而催生的居家运动生活模式,像双鱼这样的老字号早已调整好产品结构,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推出了多款适合居家运动的新产品,准备向境外客户对接,如家用小型乒乓球桌、可移动的室内外两用乒乓球台、家用训练单杠等。

“这届广交会很特殊,为了参加线下展会,假期我都没有外出,就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谢红英透露:“针对广交会发布的相关指引和政策解读我们派了专人跟进,其中疫情防控预通知内容很详尽,指引了我们参展企业做好严控和准备,12日开始将进入布展,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我们已早有准备。”据了解,面对疫情防控下的产品推介,珠江桥牌这样的食品企业创新了应对之策。谢红英坦言,今年主要的目标是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是关键。据介绍,其线下布展每个产品都会附上二维码,有意向的客户可以通过扫码深度了解产品如何运用,而且还设置了线上业务厅随时方便洽谈,这是新形势下的探索和突破。

而像海尔这样的智能家电企业现场布展很关键,那么如何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做好展位吸引参观人士的眼球呢?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场景化升级,未来厨房、社交厨房以及互联家电等多个智慧家庭套系将亮相此次广交会。对此,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感叹道,“广交会展馆开设免费核酸检测点,实施严格的防疫制度,为参展商和采购商都能安心沟通洽谈提供了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陈丽莉、陈忧子)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书法也更多因展览、比赛、表演等形式而存在,书写内容和场景与书写者基本无关,书法只是书写家用与自己毫无关联的内容表现自己书写技能的的形式而已。这些形式所书写的内容,又多与书写者自己和书法使用的场景有关。书法家则成了一个有着汉字书写技能的手艺人,这其实与泥匠瓦匠木匠等手艺人没多大区别,因为大家都是一技傍身,都是靠手艺吃饭,手艺高下“无他,但手熟耳”。
1
【原创】万事如艺︱如今书法家成了手艺人
文化学者、爱诗家创始人、《诗词与家国情怀》作者刘建彪讲述了陆游、辛弃疾、于谦三位爱国诗人的生平及诗词,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带领读者感受诗词中的家国情怀。”讲座中,刘建彪讲道,陆游、辛弃疾、于谦的爱国,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着必然联系。”谈及辛弃疾,刘建彪以“智慧超群、胆力过人”概括其身上彰显的英雄特质,他认为辛弃疾有勇有谋,是张良和韩信的结合体,“辛弃疾以笔为剑,以酒为血,以梦守边疆,英雄人写英雄词,辛弃疾的爱国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2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公益文化讲座受热捧
第5届深圳舞蹈月将于10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
3
【原创】第5届深圳舞蹈月来了!九大活动单元掀起舞蹈艺术的风暴
国庆长假期间,曾兄靓声戏剧表演工作坊公益文化走进华强北商圈活动,在位于华强北的好当家餐厅,为用餐游客及消费者演出一场丰富多彩的节目,活动以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独唱,二重唱,曲艺表演形式,与社区商圈的观众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节目。
4
【原创】文化服务社区 靓声飞进商圈
导师与导师助教将携手4位特别来宾,用音乐讲述不同主题的中国故事。
5
【原创】“好声音”全国8强新鲜出炉,今晚献上一场特别的国庆晚会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1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2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3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4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5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