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人民日报:深圳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
编辑:陈旭

重构分类评价激励体系——

深圳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以立法形式设立深圳人才日、人才总量超600万……近年来,深圳市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支撑。

从总体设计到配套措施、从大环境营造到个性化服务创新,深圳着力为人才发展营造更加高效优质的环境。“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鹏城英才计划”等政策措施先后制定出台,加速优秀人才汇聚,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早在2018年6月,深圳就开展了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深圳又将“秒批”对象扩大至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已“秒批”各类新引进人才超58万名。

当前,深圳近九成研发人员在企业,超七成高层次人才在企业。在引才用才方面,深圳让企业唱主角,构建“企业认可、市场评价、政府支持”的人才评价新模式,有成熟人才管理体系的企业可以建立与政府标准接轨的人才评价体系。今年7月,深圳首批数字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顺利实施。

深圳还创新高校、科研机构等人才管理方式,在大部分新设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以理事会为中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赋予其在机构设置、人才评聘、定岗定薪等方面的高度自主权。仅用10年左右时间,南方科技大学便聚集起一批国际化高水平人才,教师队伍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历、高层次人才占比超40%。

近年来,深圳市大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2020年8月,深圳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明确科技人员双向流动制度,允许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挂职取得报酬,鼓励在职创办企业或离岗创新创业。深圳还允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创新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研究员,充分激发人才流动带来的创新红利。

今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7家用人单位对外发布首批“特聘岗位”申报指南。“特聘岗位”制度的推行,不仅意味着用人单位在高端人才认定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权,更是深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和重构人才分类评价激励体系的重要举措。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例,目前该院以15%人员流动率实现科研队伍年轻化,科研人员平均年龄稳定维持在32岁左右,累计输出各类人才超1.3万人,有效推动和支撑了区域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说,“1949年以后,有非常大量的经典影片活在我们心中,特别是当时的年轻观众现在也进入五六十岁,而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当时的电影怎么拍、故事多么振奋内心。深圳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表示,《永不消失的电波》是首部经过黑白转彩色4K修复后进入院线重映的黑白经典故事片,使观众可在大银幕上一睹这部红色经典的全新风彩,“电影的色彩、艺术氛围与当时的时代很匹配,这种‘度’把握得很好。”深圳市民:“变身”彩色观看起来心情愉悦深圳点映活动吸引了不少老观众前来一睹这部经典影片的新貌,体会“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独特魅力。
1
【原创】“红色经典+数字科技”获好评!首部4K全彩修复红色经典《永不消逝的电波》深圳点映
深圳芭蕾舞明星GALA晚会暨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赛颁奖盛典将举行。
2
【原创】两代芭蕾舞者上演脚尖艺术之美,舞出深圳芭蕾舞崭新名片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3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4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新单曲已在苹果音乐、亚马逊等平台发布
5
【原创】用音乐诉说深圳奇迹,深圳青年作曲家杜汉男发新单曲《MIRACLE》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1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2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重启朝韩联络线影响几何韩国统一部说,连接南北通讯联络线路为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和恢复南北关系奠定了基础。韩方期待通过稳定运营南北间的通讯联络线路,尽快重启对话,开始进行包括恢复南北关系和推动半岛和平在内的实质性讨论并取得进展。9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呼吁尽快恢复韩国与朝鲜、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对话,朝鲜希望接住韩国抛出的橄榄枝,顺势而上,打破朝韩间的僵局。
3
热点问答:朝韩缘何重启通讯联络线 影响几何
4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香港反中乱港团体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纷纷解散。他强调,警方会继续全力追究任何组织及个人是否违反香港国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早前表示,任何组织都有权自行解散,但组织如有违法行为,并不会因为解散就不需要负法律责任。
5
乱港组织“职工盟”通过解散议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