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98部(套)善本展古籍之美” “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展国庆展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彭菲菲/文 韩墨/图

国庆假期,去深圳博物馆领略古籍之美。记者获悉,“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上)”10月1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正式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子部古籍善本,是继深圳博物馆举办经部、史部(上、下)展览后推出的第4个古籍善本展,主要展示子部中的诸子、兵书、技术、丛书等书籍。

展览甄选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98部(套),以时间为叙事线索,分为“王道霸业”“道法自然”“守正出奇”“格物致知”“汇纳百川”五个单元,内容涉及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程朱理学、兵法与武备、农医天文、西方传教士等,突出子部古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并有专门介绍古籍字体、版式、装帧、函套等内容,以加深观众对古籍文化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最早古籍为明天顺四年(1460)刻本《朱子大全》,属宋闽本系统,为现存较早的明刻本朱熹全集。明嘉靖十二年(1533)刻本《世德堂六子》、明万历赵用贤刻本《管子》《韩非子》是明代刻本中的嘉品,校刻精良。明代套印本则有万历四十八年(1620)凌氏刻《吕氏春秋》、万历闵氏刻《淮南鸿烈解》、闵氏刻《庄子南华真经》、天启元年(1621)茅震东刻《武经七书》,均朱墨套印,刻印精美。展出有多种丛书,如明嘉靖嘉趣堂刻本《金声玉振集》、崇祯毛氏汲古阁刻本《津逮秘书》等。另有《七省沿海全图》,图中标注有清代新安县的地理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此展打破了以往古籍展以目录分类安排展线的方式,按时间线索串联起近百套展品,向观众展示古籍背后的人与时代。古籍的成书、刊刻,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点。在成书时代,思想文化、历史记忆被书写在古籍的文字中,折射出著述者所亲历的世界;在刻书时代,时人的学术风尚与阅读旨趣,则透过刊刻古籍传递而出。这进一步发掘了古籍蕴涵的时代价值,从不同时空视角展现古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并使其更加具有文化生命力。

深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深圳博物馆还将通过展览、讲座、导赏等更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典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观众赏古籍、增知识、懂传统,触碰更多文化典籍和藏书故事,充分领略古籍之美。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国庆假期,去深圳博物馆领略古籍之美。记者获悉,“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上)”10月1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正式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1
【原创】“98部(套)善本展古籍之美” “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展国庆展出
作为“知识星光”公益计划特邀合作伙伴、星光引路人探访计划联合发起方,阅文集团与腾讯微信、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公益伙伴共同深入乡村,探访当地儿童的阅读现状。在阅文集团发起的“99公益日”爱心行动中,孑与2的这部作品和其他17位阅文作家创作的故事集合为《给孩子的故事书》,冀盼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受勇敢、乐观、坚韧等美好品质。▲阅文爱心作家孑与2在和政县闵家小学分享阅读与人生故事本次探访活动中,阅文集团爱心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孑与2(笔名)与中国福利会信息与研究中心(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教育推广部副主任、儿童文化与家庭教育研究专员赵小华一起跟当地小学的孩子们同上一节课、共读一本书,并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举行星光读书会,在星光下答疑解惑、讨论梦想、彼此约定,让阅读更有温度。
2
【原创】让阅读照亮乡村振兴之路!阅文联合腾讯微信探访乡村阅读现状
意大利超前卫艺术代表人物恩佐·库奇,他艺术风格以神秘性和刺激性闻名,没想到居然也被深圳藏家拿下。这次深圳藏家的首次集合亮相晒宝,增强了对深圳艺术市场的信心。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深圳藏家一向是香港巴塞尔的常客,也有不少藏家在全球各地拍卖市场频频出手,那些平时深藏不露的深圳藏家收了哪些藏品。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深圳民间藏家露开冰山一角亮相晒宝
“三十艺立再出发”品牌战略发布会暨首届华夏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举行。
4
【原创】华夏艺术中心成立30周年!首届华夏文化艺术节拉开大幕
2021年12月起,开展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大鹏新区平行展暨“山海大鹏十年筑梦”大鹏新区十周年摄影作品巡回展览。原始影像必须是作者本人用照相机、手机、平板电脑等具备照相功能的摄影器材所拍摄的、未经任何软件处理的、含有拍摄机型、拍摄时间、相关参数等完整原始数据的文件。6.特别提示:纪录类入展作者有义务向组委会证明其作品的真实性,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组委会提供入展作品原始影像文件(数码原始数据或底片),用于专家鉴定及制作展览照片等,之后归还底片。
5
【原创】面向全社会征集摄影作品,以图记录大鹏新区“创业十年”,开启“黄金十年”
深圳必须通过产业升级换代解决发展问题,但绝不能把基础制造当成低端制造赶出深圳,否则产业链将出现裂缝。高建彬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每两年发布一次房租指导价,明确标准依价执行,严厉打击房租以外增加的各种管理费和杂费,坚决扼制厂房面积缩水问题,坚决遏制厂房面积缩水的问题,同时鼓励长期租赁,让房东和业主愿意与企业签订较长期的租赁合同。房租指导价的制定,可以同时保障双方利益,房东和业主愿意与企业签订较长期的租赁合同,企业也可以安心做中长远规划,实现双赢。
1
【原创】鼓励长期租赁,让企业安心发展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发布房租指导价
“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破除财税政策存在的地域界限,提高周边协同效应。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七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主题举行专题协商会,208名政协委员经过三个月调研形成约33万字的调研报告亮相会议。主导建设行业技术创新与应用验证的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深圳及周边土地资源,通过认定特色专业园区鼓励企业入驻,形成多个技术支撑强大、配套资源齐全、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发展氛围良好的专业园区。
2
【原创】利用合理财税政策“破圈” ,政协委员建议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有序布局大湾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9月28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审读:谭录岗。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调研中,不少市人大代表发现,深圳社康中心网点数量偏少,目前深圳全市共有700多家社康中心,而按照全市规划,到2025年,深圳要实现每2万服务人口至少有一个社康中心的目标,全市社康中心要争取达到1000个以上。这意味着,深圳目前仍面临着还有300个以上的数量缺口,如何确保目标实现。根据规划,到2025年,原则上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社康机构,社康机构总量达1000家以上。
4
【原创】2025年深圳社康中心力争达到1000个以上
编制《2021-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便民体育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计划,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推动建设中小型体育场所、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商场或旧厂房改造体育设施、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等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优先规划建设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短板。
5
【原创】“动起来”的事都为你考虑到了,深圳20条措施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