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英雄颂》献演宁沪,再现党的百年英雄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把你的故事写在历史的天空,万古千秋听见你的声音……”923日晚,当深圳交响乐团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的最后一个音符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落下,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再来一遍的欢呼声不绝于耳,热烈的场面令人感动。

近日,深圳交响乐团踏上了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国内巡演的征程,于922日、23日先后在南京江苏大剧院、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连续两晚,深圳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执棒下,携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以及张立萍、石倚洁、宋倩、刘嵩虎、王云鹏、朱慧玲、韩蓬、李仁义等著名歌唱家及表演艺术家组成的超豪华阵容,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党的百年英雄谱。

△《英雄颂》上海专场现场

在对英雄先烈的歌颂中回顾百年党史

《英雄颂》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组织创作的一部弘扬英雄主义精神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持策划,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担纲创作。作品在百年党史长河中选取了14位英雄人物作为核心音乐形象,在对英雄先烈的歌颂中回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筚路蓝缕、不畏牺牲、艰难探索,进而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

《英雄颂》分为序曲、4个乐章和尾声,将音乐的笔触对准那些在百年党史中做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模范,以他们创作的经典诗文、发表的著名言论或歌颂他们英雄事迹的文学作品为依托,讴歌那些为国家的独立自主、富裕强盛而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耀世功勋、崇高精神,展现了100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壮阔奋斗史。

作品以音乐为笔墨,勾勒出一组鲜明的英雄人物形象,塑造了毛泽东、李大钊、瞿秋白、陈然、方志敏、王进喜、雷锋、钱学森、袁庚、孔繁森、袁隆平、黄文秀、黄旭华、钟南山等一个个闪光的英雄人物,让他们的形象在音乐所呈现的时代背景中凸显出来,树立起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时代楷模,使《英雄颂》具备了充分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英雄颂》上海专场现场

英雄的精神力量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壮阔百年史,正是一部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英雄史。他们用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凝聚起引领人民奋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表示:英雄的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英雄颂》的创作排演,让深交的艺术工作者们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作深情的演奏,与整部作品交相辉映。

正是英雄身上无畏前行的精神力量,感染了每一位听众——922日晚的南京江苏大剧院,深圳交响乐团与众位歌唱家、表演艺术家以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饱满的音乐情绪,精彩演绎出了《英雄颂》中爱党爱国、矢志不渝、敬业奉献的英雄形象。李大钊《壮别天涯》、毛泽东《七律·到韶山》、袁庚《效率就是生命》、钟南山《国家需要我们》等声乐作品,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婉转,或热情洋溢,或质朴真诚,为江苏人民献上了一场高质量的音乐会演出。

而在923日晚的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观众中除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上海音乐学院的原常务副院长徐孟东、周湘林教授、钱仁平教授,以及许多音乐专业的学子也都闻讯前往观演。深圳交响乐团副团长邵兵表示: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此次表现得尤为出彩,团员们群情激昂、热情饱满的演绎达到了我们宣传英雄气概和英雄精神的初衷和目的,在建党百年之际,以艺术的形式回顾了历史,不忘初心。

音乐会结束后,一位上海听众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自己感受:我本来是石倚洁的粉丝,但听完整场演出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首先阵容绝了,石倚洁、朱慧玲、张立萍、宋倩、刘嵩虎这些都是国内顶级歌唱家,深圳交响乐团也是十分优秀的交响乐团,还有合唱的感染力太强了!艺术家们的超强演绎,让英雄们都了,我好几次热泪盈眶,真是太好哭了。是啊,正是革命先辈们的鲜血和生命,才有了国家的强大以及国人的幸福生活。

△石倚洁

△张立萍

△刘嵩虎

多首歌曲都可以作为艺术歌曲单独演出

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不仅是一部主旋律作品,更拥有着丰厚的艺术内涵。在作品尾声部分,专门创作的标题音乐《英雄颂》回首百年羁旅,唱响时代心声。人民孕育英雄,英雄来自人民。这首新创作的乐曲从对历史的音乐回溯中探寻初心密码,把英雄主义的精神镌刻在音乐殿堂。邵兵告诉记者:尾声部分是市委宣传部领导集体创作的,有些词句非常点题,比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负韶华,不忘初心,非常具有时代感召力。

此外,《英雄颂》中有许多都是可以单独拎出来演出的精彩之作。由石倚洁演唱的《江南第一燕》,是瞿秋白写的自己新婚燕尔的甜蜜,诗词极具浪漫气息,为听众展现了一个鲜活的、朴实可爱的革命先烈形象;雷锋《我问你》取自雷锋日记里的文字,这首艺术歌曲旋律之美,让无数听众深深沉醉;而钟南山《国家需要我们》采用抒情的宣叙调,王云鹏浑厚醇美的歌声完美演绎了钟南山铁骨铮铮、悬壶济世、智慧刚毅、博爱仁厚的人物形象。

△《英雄颂》上海专场现场

△韩蓬

邵兵说:这部作品中描写的14位英雄人物,艺术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独唱、合唱、重唱,曲调也非常清新独特,让人非常容易记住,刻画的英雄气节非常到位,这是不容易的。当代听众的审美水平很高,为了满足当代人的欣赏习惯和诉求,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做了大量的修改完善工作,使得作品比较完整地呈现给听众。从南京、上海以及我们深圳本地听众的反馈来看,效果是非常好的。

艺术源于人民,更要归于人民。据悉,深圳交响乐团接下来将在深圳各区做《英雄颂》的巡回演出,把这部高质量作品带进基层,让市民感受英雄的精神力量;并计划于11月携《英雄颂》前往国家大剧院,向首都人民做献礼演出。聂冰表示,深圳交响乐团也将以此为契机,永远跟党走,以信仰为灯塔,讴歌英雄。《英雄颂》也将在巡演过程中不断打磨精进,以艺术精品吹响时代号角。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1年12月起,开展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大鹏新区平行展暨“山海大鹏十年筑梦”大鹏新区十周年摄影作品巡回展览。原始影像必须是作者本人用照相机、手机、平板电脑等具备照相功能的摄影器材所拍摄的、未经任何软件处理的、含有拍摄机型、拍摄时间、相关参数等完整原始数据的文件。6.特别提示:纪录类入展作者有义务向组委会证明其作品的真实性,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组委会提供入展作品原始影像文件(数码原始数据或底片),用于专家鉴定及制作展览照片等,之后归还底片。
1
【原创】面向全社会征集摄影作品,以图记录大鹏新区“创业十年”,开启“黄金十年”
目前,显良兄已共计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的专著有《宋代论书诗研究》《康有为》《书法史论麈谈》《二十世纪中国绘画赏析》《张敬修评传》等。苏海强/文蔡显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何香凝美术馆馆长,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深圳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书法创作与学术研究在专业报刊和新闻媒体均有专题介绍。
2
【原创】万事如艺︱平易崚嶒两不违——蔡显良先生其人其艺
自8月15日全球开启以来,截止9月22日第十二届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收到报名作品6164部,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际作品数量达到3990部。此外,组委会还宣布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从第十二届起将担任短片节的支持单位,而组委会在今年也特别启动了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战略合作。此外,今年的国际短片交流分享会、论坛、大师班讲座等,也都强化内容布局与呈现,进一步聚焦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和人才孵化,不断探索短片节展运营新模式,培育壮大短片节IP影响力。
3
【原创】唐季礼担任评选委员会主席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发布会在深举办
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介绍,《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1》是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与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长期合作的成果。其中,《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1》和《2021中国科幻产业报告》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合作编写。会上,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1》《中国科幻发展报告(2015-2020)》《北京科幻产业发展研究》《世界科幻动态》等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从历时、共时、业态、区域、城市等视角呈现中国科幻发展,展示科幻发展“中国模式”研究的独特视野。
4
【原创】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551.09亿元,科幻游戏产业产值快速增长
目前中西方学界主流意见还是认为马可波罗确实曾经到访过中国。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马可波罗是否真有其人。近日,深圳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蔡伟杰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9季第8期活动,围绕主题“蒙古时代欧亚交流的使者:马可波罗及其行纪”,梳理马可波罗的生平、行纪与其相关的争议,并且介绍新近学界关于马可波罗相关主题的研究,希望能够增进听众对这位历史上著名的商人和旅行家的认识。
5
【原创】南书房夜话 | 蔡伟杰:马可波罗真的到过中国吗?
深圳必须通过产业升级换代解决发展问题,但绝不能把基础制造当成低端制造赶出深圳,否则产业链将出现裂缝。高建彬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每两年发布一次房租指导价,明确标准依价执行,严厉打击房租以外增加的各种管理费和杂费,坚决扼制厂房面积缩水问题,坚决遏制厂房面积缩水的问题,同时鼓励长期租赁,让房东和业主愿意与企业签订较长期的租赁合同。房租指导价的制定,可以同时保障双方利益,房东和业主愿意与企业签订较长期的租赁合同,企业也可以安心做中长远规划,实现双赢。
1
【原创】鼓励长期租赁,让企业安心发展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发布房租指导价
“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破除财税政策存在的地域界限,提高周边协同效应。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七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主题举行专题协商会,208名政协委员经过三个月调研形成约33万字的调研报告亮相会议。主导建设行业技术创新与应用验证的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深圳及周边土地资源,通过认定特色专业园区鼓励企业入驻,形成多个技术支撑强大、配套资源齐全、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发展氛围良好的专业园区。
2
【原创】利用合理财税政策“破圈” ,政协委员建议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有序布局大湾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9月28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审读:谭录岗。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调研中,不少市人大代表发现,深圳社康中心网点数量偏少,目前深圳全市共有700多家社康中心,而按照全市规划,到2025年,深圳要实现每2万服务人口至少有一个社康中心的目标,全市社康中心要争取达到1000个以上。这意味着,深圳目前仍面临着还有300个以上的数量缺口,如何确保目标实现。根据规划,到2025年,原则上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社康机构,社康机构总量达1000家以上。
4
【原创】2025年深圳社康中心力争达到1000个以上
编制《2021-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便民体育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计划,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推动建设中小型体育场所、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商场或旧厂房改造体育设施、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等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优先规划建设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短板。
5
【原创】“动起来”的事都为你考虑到了,深圳20条措施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