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粤苗”自主研发生产实现“零”的突破!粤港澳构建传染病疫情“防护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9月17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听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广东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多层级、立体化的防治网络建立完善。“粤苗”自主研发生产实现“零”的突破。截至9月23日24时,全省累计到货疫苗2.19亿剂次,累计接种2.06亿剂次、1.07亿人,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广东接种任务。

重大疾病防诊治协同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构建粤港澳传染病疫情“防护网”

报告指出,广东着力构建以50家高水平医院为重大疫情救治“龙头”、3家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为“支柱”、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为“骨干”、县级医院传染病区为“网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为“哨点”的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在公共卫生领域,广东推动建设广州实验室、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多家省重点实验室和2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指导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为重大传染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重要支持。3家国家临床医学中心、15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建设,重大疾病防诊治协同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发挥科技抗疫优势,率先分离出新冠毒株并完成基因测序,率先开展中和抗体研发试用,连花清瘟、血必净等多个药物纳入国家诊疗方案;12个检测试剂获国家注册审批、数量全国第一,核酸快速检测产品(30分钟)获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4支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其中1支疫苗获批国家紧急使用并供应接种,“粤苗”自主研发生产实现“零”的突破。建立疫情风险时空信息可视化系统,推广应用新冠肺炎AI辅助诊疗系统、智能测温仪等多款人工智能产品,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科技化水平。

中医药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广东成立中医药疑难重症攻关组,运用中医药思维,采取中医药方案,“未病先防”“既病防重”“瘥后防复”,中药汤剂、中成药、八段锦、穴位按摩等中医药措施取得明显疗效。目前,中医药参与我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疗的比例达96.16%。

粤港澳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响应。构建粤港澳传染病疫情“防护网”,及时快速通报新冠肺炎、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人禽流感、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定期举办粤港澳防治传染病联席会议,传染病和突发公共事件防控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筑牢健康湾区“防火墙”,着眼“塑造健康湾区”,不断深化湾区卫生应急处置合作,健全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

广东省日检测能力突破322.7万管

获得438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

记者另外从广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看到,广东公共卫生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病毒检测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起,财政安排中央直达资金5.4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0亿元,推动广东省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快研发出“猎鹰号”系列检查产品,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科技支撑。目前,广东省日检测能力突破322.7万管,单管检测能力、机动核酸检测力量居全国前列。

病毒研究支持疫情防控加强。2021年,广东省成功分离出包含阿尔法、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内的75株新冠病毒毒株,获得438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推动了对新冠病毒的防治研究。

疫情防控科技信息化水平提升。广东省建立疫情预测模型,对疫情确诊病例数拐点和累计感染人数进行预测分析,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通过建设“粤核酸”系统实现全省2730个接种点电子政务全覆盖,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
1
【原创】第十七届文博会闭幕!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现场展示交易
后者,则是网络文学的共情和感染力。前者,是网络文学的个性和吸引力。仅2020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就达140部,网剧中网络文学改编比例达到六成以上。
2
【原创】《斗罗大陆》《诡秘之主》……阅文旗下多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
后者,则是网络文学的共情和感染力。前者,是网络文学的个性和吸引力。仅2020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就达140部,网剧中网络文学改编比例达到六成以上。
3
【原创】《斗罗大陆》《诡秘之主》……阅文旗下多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
第二届青朴艺术节暨“艺术+科技”跨界视觉艺术展正式开幕。活动深度聚焦“写实艺术”在文化传承和创新中的多元呈现方式,通过“艺术+科技”跨界融合,将传统传统艺术摄影与现代新型科技视觉呈现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写实艺术”创作的视野和格局,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搭建更多平台。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通讯员郑琦琪文/图9月26日下午,第二届青朴艺术节暨“艺术+科技”跨界视觉艺术展在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青朴艺术馆举行。
4
【原创】第二届青朴艺术节在华侨城创意园举行
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HUI米兰大秀圆满收官,深圳商报记者连线创始人赵卉洲直击秀场内外
5
【原创】“这次米兰时装周最好的一场秀!”“中国·女书”惊艳国际舞台
编制《2021-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便民体育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计划,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推动建设中小型体育场所、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商场或旧厂房改造体育设施、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等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优先规划建设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短板。
1
【原创】“动起来”的事都为你考虑到了,深圳20条措施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孟建民指出了绿色建筑“不绿”的问题:企业并没有真正通过绿色低碳建筑得到绿色运营效益,政府政策性补贴投入的绿色应用效果也不明显。建筑行业碳排放占深圳碳排放的30%,深圳多年来推广绿色低碳建筑。”增强抗风险能力优化能源营商环境发言中,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深圳能源供应及结构问题,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应用机遇、加强光伏材料产业研发与应用等建议。
2
【原创】深圳低碳还能“低”在哪?深圳市政协召开“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专题协商会
静安区政府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作了发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今天(9月25日)在上海举行。
3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上海签约
7月1日,美国还组织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主题边会,拉拢20个国家政府和9个非政府组织参加,再次污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法治。上述人员在会见后向媒体表示,他们同美方讨论了特区政府取消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参选资格、拟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政制发展等议题。15、2020年5月2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会见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
4
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
高自民一行来到龙华区大浪街道第二十选区、观澜街道第一选区,详细了解选区选民登记、投票点设置、选民登记、写票投票、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据了解,在9月23日当天,龙华区共设置121个中心投票站、239个投票点,依法选举产生区二届人大代表244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9月23日,在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5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