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05 | 作为文玩的铜墨盒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夏和顺

据学者考证,铜墨盒最早出现于乾隆末年,目的为方便科举考试。科举制度废除后,墨盒实用功能退化,渐渐成为文人雅士玩赏的小品,也被收藏,制作工艺愈加考究,人文艺术元素愈加丰富。

△陈师曾刻铜墨盒

陈师曾(1876—1923),名衡恪,江西义宁人,民国二年进京,任教育部编审。“初为镌铜者作墨盒,镇纸画稿,俾其雕缕,既成拓墨,雅趣盎然”。然后由墨盒而入笺谱,鲁迅在《〈北平笺谱〉序》中说,“不久复廓其技于笺纸,才华蓬勃,笔简意饶,但又顾及刻工省其奏刀之困,而诗笺乃开一新境”。鲁迅与郑振铎编《北平笺谱》,便选入陈师曾制铜墨盒作品多件。

墨盒是镌刻与绘画、书法艺术的结合,陈师曾之前,最负盛名制作者是陈寅生、姚华、张樾丞,后世誉为“近代刻铜三大家”。陈师曾与王梦白、陈半丁、齐白石、王雪涛等画家加入,绘制墨盒画稿,由张樾丞、张寿丞兄弟等人镌刻,制作推出大量典雅精致的铜墨盒,致使墨盒文玩风行一时,其中关键人物就是同古堂主人张樾丞。

△张樾丞刻铜墨盒

张樾丞(1883—1961),名福荫,河北新河人。14岁进琉璃厂益元斋学刻印,六载出师,寄寓来薰阁,自定润格。宣统二年(1910)于明远阁专事刻铜,首创在墨盒上刻汉印。张樾丞刻印闻名遐迩,曾为溥仪刻过“宣统之宝”、“宣统御览之宝”、“宣统御笔”等八方印玺,梁启超“龙飞虎卧”等印章也出其刀下,另有大批王公大巨、文人学者请其刻印。

琉璃厂经营铜墨盒店肆最多时达数十家,如同古堂、松华斋、淳菁阁和荣宝斋等老字号南纸店,其中以同古堂为最。

同古堂1917年由张樾丞开设于西琉璃厂路南152号,刻制印章和铜墨盒为主业,兼营字画古玩。后迁至153号,发展为三间门脸,三间进深筒子房,共有房30多间。

△陈师曾题写同古堂匾额

张樾丞视铜如纸,以刀代笔,仿汉代玉雕游丝工艺刻铜,铜墨盒表面图案细如发丝,栩栩如生。还将刻竹刀法用于刻铜,仿“沙地留青”刀法刻出阳文花卉,极为生动古雅。墨盒作品底部都留有“同古堂”戳记。

同古堂店名也有一段故事。民国元年某日,张樾丞逛早市,以极廉价格购得一件锈迹斑斑的铜器。携回擦洗,发现为罕见汉代铜鼓,四周文字及花纹清晰可见。喜出望外,自立门户,号“同古堂”,“同古”乃“铜鼓”谐音。镇店之宝铜鼓,据称在“文革”抄家中散失。

周氏兄弟同样喜欢墨盒,都与同古堂关系密切。1920年5月1日,周作人在同古堂定一方墨盒并嘱刻边款;1929年11月,以8.8元在同古堂购得姚华所绘汉造像墨盒;1932年3月,到同古堂取印章时又买下两方刻铜墨盒,同时帮废名取走三方墨盒;同年6月,又从同古堂买走两个墨盒。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目录演艺深圳音乐厅|乐满金秋——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南山文体中心|“与你同在”中秋音乐会保利剧院|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坪山大剧院|赖声川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开心麻花剧场|原创喜剧《同学会不会》龙岗文化中心|黑屋乐队2021巡演——独立不孤行南山文体中心|经典童话人偶剧《小红帽》深圳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深圳戏院|粤剧在周末——《草莽英风》等福田文体中心|孟京辉戏剧作品《爱因斯坦的梦》深圳音乐厅|你是钢琴家——古典音乐启蒙钢琴名曲讲座深图南书房|蒙古时代欧亚交流的使者:马可波罗及其行纪深图报告厅|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深图报告厅|历代士大夫价值取向与文化演进展览展览华强北博物馆|汲古得新——李安林书法展欢乐海岸OCT|“无轮之廓”——超现实主义大师胡安·米罗罗湖美术馆|时代湾区·多彩罗湖——美术家采风写生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十年一觉:吴谦“墨系列”作品展华强北博物馆|双重进入——徐升VR雕塑展南山博物馆|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万科云|气候适应性设计-与自然共生共建:LOLA&ONE联展大芬TNT|11种孤独的对话法国艺术家弗朗索瓦·班康龙岗文博展览馆|神秘与淳朴——非洲文化特展龙岗大运中心|汲古藏今——中国体育收藏精品展深圳博物馆|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南山博物馆|“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海上世界文化中心|故宫里的神...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中秋特辑)①乐满金秋②暗恋桃花源③“无轮之廓”
近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助阵2021宝安区戏剧欢乐汇之戏剧普及与展演。
2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之门”走进宝安,带市民了解歌剧艺术
多场演出在深圳各个场馆上演,陪伴市民度过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节日。
3
【原创】艺满佳节!除了赏月品茗,这些演出陪你过一个文艺中秋节
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福田区文明办协办,深圳出版集团弘文传媒公司、莲花街道承办的 2021 深圳市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 社区文化活动将于 9 月 17 日下午 5 点在莲花北村中心广场举行。
4
【原创】2021深圳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活动17日举行!
连日来,“深圳记忆”团队在平湖村的探访可谓充实、愉悦、感动。百年平湖也在当地乡贤、书法家刘旦华、文史专家陈建平的叙述、指引下愈发鲜活起来。
5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十期——“平湖”:耕读之家 文脉相传(下)
来源: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审读:孙世建。
1
【原创】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征集"百年征程 风华圳茂"微视频作品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开展执法检查
3
【原创】制止餐饮浪费!深圳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通讯员深纪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决赛,10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纪检青年干部参加决赛。“今天的演讲非常具有感染力,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青春风采,充分展示了特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素质、实力和担当作为,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有助于推动深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始终把青年干部群体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青年微视频大赛等,积极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干部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入打造特区廉洁治理高地的使命之中。
4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 演讲比赛决赛
《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组织实施八个部分。
5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