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茅资产”普跌四成 “宁组合”炙手可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苏贤帅

今年2月和9月,沪指均一度突破3700点,两次有何不同?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成交金额天量外,市场热点由渴酒吃药转向宁组合,“茅资产”股票普遍跌超四成,油”茅“金龙鱼、药”茅“恒瑞医药、软件”茅“金山办公等股价遭腰斩……同样沪指3700点,茅股股价大不同。如何看待A股市场这种变化,茅资产个股可以抄底了吗?宁组合股票还能走多远?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业内人士认为,时隔半年,沪指重返3700点大关,市场行情已发生巨大变化。2月A股热门赛道的“茅资产”已被目前的“宁组合”替代,市场风格转换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顾名思义,茅资产(或茅指数)是由各行各业“类茅台”的龙头公司组成,包括药”茅“、奶”茅“、家电”茅“等等,万得编制的茅指数包含43只股票。而宁组合是指以宁德时代为代表,聚焦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行业的一揽子龙头公司,万得编制的宁组合指数包含25只股票。茅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有医药、电子、食品饮料、机械、金融、家电等,而宁组合行业主要聚焦于新能源产业链和高科技领域。

今年2月以来,茅指数步履蹒跚,宁组合炙手可热,如何看待A股市场这种变化?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茅”股的表现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一些“茅”股之所以大幅上涨,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的疯狂炒作。”他认为,过去的各种“茅”股股价涨到了离谱的地步,如贵州茅台一度达到2600元以上,海天味业的市盈率也超过百倍,这样的炒作已大大透支了公司的业绩,如今除了大幅下跌向公司股票价值靠拢之外,不会有第二条路可走。”部分茅资产的大幅下跌,是市场投机炒作的必然结果;今年以来,宁组合股票成为市场炒作热点,部分股票大幅上涨已聚积了泡沫。”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茅指数创新低和宁组合受热捧,这是行业轮动分化的结果。“春节之前和春节之后的市场风格发生转变,一般市场的风格轮换都是在半年到一年左右完成。”他表示,从调整的幅度来看,贵州茅台等股票的回调幅度已达40%以上,这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几乎走出了股灾的跌幅。这说明市场情绪性的宣泄和对于其估值过高的担忧已经充分释放,“机会是跌出来的,各种‘茅’在大幅下跌后,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则从波浪理论的角度进行分析,时隔半年,上证指数一度重回3700点,市场热点却已发生巨大变化。他认为,可以把“茅”股等核心资产看作一二线股,其他股票看作三四五线股。“去年的高点可以看作是2019年以来牛市的主升浪,而第二波主升浪很多资金普遍配置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导致‘茅’股的泡沫越来越大。‘茅’股龙头和风向标贵州茅台冲高回落,引发各类‘茅’股股大幅调整。”他表示,由于前期三四五线股票并未明显上涨,近期一旦稍有风吹草动,相关资金就会从高估的股票涌入低估的股票,从而带动了宁德时代等宁组合股票的上涨。

茅资产个股可以抄底了吗?宁组合股票还能走多远?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不愿署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宁组合成长性强,是值得长期布局的赛道,但要留意短期过热的风险。一旦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抑或是成长可持续性逻辑破灭,恐将引发戴维斯双杀。宁组合股票累计涨幅惊人,短期择时的难度很大,建议定投方式分批投资。“A股没有永远长红的赛道,领涨的板块一直都在变化。”他认为,茅资产自身的属性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跑输并不代表可以否认企业的竞争力优势和深护城河。在核心资产市场估值回调到合理水平后,可精选茅资产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杨德龙指出,投资者应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茅指数自2月高点下跌了近3成,但核心资产股价下跌并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和财务指标。”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消费、新能源、科技互联网依然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

赖戌播表示,市场总体处于相对稳健上涨的态势,投资者可以考虑相对积极的投资策略。“各板块走势分化明显,但热点板块轮番表现,比如化工、有色、稀土、‘中字头’公司等,近期有望持续活跃。”

皮海洲认为,投资者应该量力而行,不要借钱和加杠杆炒股。在面对市场炒作的氛围下,应保持一份良好心态,买自己熟悉的股票,赚能力范围内的钱。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目录演艺深圳音乐厅|乐满金秋——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南山文体中心|“与你同在”中秋音乐会保利剧院|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坪山大剧院|赖声川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开心麻花剧场|原创喜剧《同学会不会》龙岗文化中心|黑屋乐队2021巡演——独立不孤行南山文体中心|经典童话人偶剧《小红帽》深圳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深圳戏院|粤剧在周末——《草莽英风》等福田文体中心|孟京辉戏剧作品《爱因斯坦的梦》深圳音乐厅|你是钢琴家——古典音乐启蒙钢琴名曲讲座深图南书房|蒙古时代欧亚交流的使者:马可波罗及其行纪深图报告厅|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深图报告厅|历代士大夫价值取向与文化演进展览展览华强北博物馆|汲古得新——李安林书法展欢乐海岸OCT|“无轮之廓”——超现实主义大师胡安·米罗罗湖美术馆|时代湾区·多彩罗湖——美术家采风写生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十年一觉:吴谦“墨系列”作品展华强北博物馆|双重进入——徐升VR雕塑展南山博物馆|焕若列星——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万科云|气候适应性设计-与自然共生共建:LOLA&ONE联展大芬TNT|11种孤独的对话法国艺术家弗朗索瓦·班康龙岗文博展览馆|神秘与淳朴——非洲文化特展龙岗大运中心|汲古藏今——中国体育收藏精品展深圳博物馆|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南山博物馆|“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海上世界文化中心|故宫里的神...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中秋特辑)①乐满金秋②暗恋桃花源③“无轮之廓”
鲁迅与郑振铎编《北平笺谱》,便选入陈师曾制铜墨盒作品多件。“初为镌铜者作墨盒,镇纸画稿,俾其雕缕,既成拓墨,雅趣盎然”。墨盒是镌刻与绘画、书法艺术的结合,陈师曾之前,最负盛名制作者是陈寅生、姚华、张樾丞,后世誉为“近代刻铜三大家”。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05 | 作为文玩的铜墨盒
”据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介绍,本次联展展出两地书法作品130件,篆、隶、楷、行、草众体纷呈,面貌各异,意境深远,或以法严,或以格高,或以韵胜,或以情深,或兼而有之。此次展出两地130件书法作品,架起了深圳罗湖与安徽马鞍山的友谊桥梁。据悉,此次联展在罗湖美术馆将展至9月26日,随后将到安徽马鞍山巡回展出,并进行系列互动交流活动。
3
【原创】130件书法作品描绘“双城墨韵”,“深圳罗湖•安徽马鞍山书法联展”开幕
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4
【原创】5000支短视频,哪个最搞笑?大鹏、梁龙、小鹿担任评审
近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助阵2021宝安区戏剧欢乐汇之戏剧普及与展演。
5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之门”走进宝安,带市民了解歌剧艺术
9月16日,“网络大V 看深圳•快手大V走进奋斗之城”主题采风活动在深圳启动
1
【原创】传播“圳能量”!快手大V走进深圳,将打卡这些地方……
来源: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审读:孙世建。
2
【原创】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征集"百年征程 风华圳茂"微视频作品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开展执法检查
4
【原创】制止餐饮浪费!深圳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通讯员深纪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决赛,10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纪检青年干部参加决赛。“今天的演讲非常具有感染力,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青春风采,充分展示了特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素质、实力和担当作为,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有助于推动深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始终把青年干部群体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青年微视频大赛等,积极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干部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入打造特区廉洁治理高地的使命之中。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 演讲比赛决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