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盲不是借口,伪造证据当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王佳淑 陈晖 刘银

伪造证据被查,竟以“法盲”为借口,挑衅司法权威,终将自食恶果!近日,深圳市龙华区法院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对被告伪造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行为予以5万元的处罚。

2017年至2019年期间,原告深圳某电子有限公司向被告深圳某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提供了总价值80余万元的货物,但直至2020年3月,被告仍有50余万元货款未支付,经多次催促未果,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还清全部欠款。

庭审时,被告表示欠款余额只有30余万元,并提交了《欠款明细》复印件作为证据,但法官发现这份证据中有部分数额被划掉,却没有新的内容替换,遂向原告进行核实。

面对质疑,被告声称提交的《欠款明细》复印件是从账单中找到的,并没有原件,而证据中修改的痕迹是为了删除不重要的内容,因此没有新的内容进行替换。

原告当庭提供了真实的《欠款明细》,向法官交代了案件始末。在2020年5月21日进行对账时,双方对《欠款明细》中的原内容的数额进行手写修改,确定被告总货款数额为80余万元,被告未缴50万余元。

铁证如山,被告终于承认了自己伪造证据的事实。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通过遮盖《欠款明细》原件重要内容进行复印,向法院提供其伪造的《欠款明细》复印件作为证据,试图隐瞒《欠款明细》真实欠款数额的事实,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被告庭审时也承认其出庭的两位诉讼委托代理人用证据复印件伪造证据,故被告上述伪造证据的行为属于“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妨害民事诉讼情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决定予以5万元的罚款。但被告不服该决定,以其诉讼代理人是“法盲”,复印材料不能作为证据等理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复议申请。2021年9月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被告的复议申请,维持原决定。

办理此案的法官表示,证据在法院审判案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法官查明事实的主要依据,当事人应当如实提交证据。但在现实中仍有部分当事人为在诉讼过程中追求不当利益,提供伪造、变造的虚假证据、指使证人提供虚假证言等行为,阻碍法庭查明案件事实,严重妨碍了人民法院的审理活动,依法予以严惩。此外,除故意提供虚假证据外,没有正当理由逾期提供证据,也违反了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的相关规定,人民法院亦可根据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1
【原创】5000支短视频,哪个最搞笑?大鹏、梁龙、小鹿担任评审
近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助阵2021宝安区戏剧欢乐汇之戏剧普及与展演。
2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之门”走进宝安,带市民了解歌剧艺术
多场演出在深圳各个场馆上演,陪伴市民度过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节日。
3
【原创】艺满佳节!除了赏月品茗,这些演出陪你过一个文艺中秋节
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福田区文明办协办,深圳出版集团弘文传媒公司、莲花街道承办的 2021 深圳市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 社区文化活动将于 9 月 17 日下午 5 点在莲花北村中心广场举行。
4
【原创】2021深圳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活动17日举行!
连日来,“深圳记忆”团队在平湖村的探访可谓充实、愉悦、感动。百年平湖也在当地乡贤、书法家刘旦华、文史专家陈建平的叙述、指引下愈发鲜活起来。
5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十期——“平湖”:耕读之家 文脉相传(下)
来源: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审读:孙世建。
1
【原创】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征集"百年征程 风华圳茂"微视频作品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开展执法检查
3
【原创】制止餐饮浪费!深圳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通讯员深纪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决赛,10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纪检青年干部参加决赛。“今天的演讲非常具有感染力,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青春风采,充分展示了特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素质、实力和担当作为,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有助于推动深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始终把青年干部群体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举办“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青年微视频大赛等,积极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干部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入打造特区廉洁治理高地的使命之中。
4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青年心向党” 演讲比赛决赛
《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组织实施八个部分。
5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