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0

读创网首页 > 金融 >
力争将南海打造为日企兴业“全国之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9月14日~15日,佛山市南海区2021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以下简称“中日企业对接会”)举办。现场共计170家企业参与活动,其中130家为日本企业。

这已经是南海区连续第六年举办该项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样的坚持尤为难得,意味着南海对日招商的重视程度没有变,日企投资南海的热情也未曾消减,交流合作更具诚意。

事实上,对日招商一直是南海招商引资的重点。自1994年引入第一家日资企业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日资企业120家,占据全市日企保有量的“半壁江山”。优质的日企为区域带来经济贡献,传递了良好的管理理念、扎实的工匠精神。

这样的成绩之下,南海与日企合作将再度深化,用三到五年实现新的飞跃。未来,南海要做日资兴业的“湾区首站”“全国之最”,不仅要在数量上实现日资企业更大程度的聚集,还要进一步在商贸科技、金融服务、生活配套等方面发力,形成多层次的发展生态,促进日资企业向上生长,与本土产业合作共赢。

感受诚意和暖意连续六年举办中日企业对接会

此次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承办,并得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工场网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佛山早稻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叶华、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出席。日本方面,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 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参加会议。

中日企业交流对接活动落地南海,六年来风雨不误。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活动仍然顺利举办,更是体现了南海推动防疫和发展两手抓的信心和底气,彰显了为企业服务、强化对日招商的诚意。

中日企业都格外珍惜这种交流对接活动,现场洋溢着友好合作的暖意。在推介会上,濑良(佛山)精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田哲、佛山捷贝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桥邦彦等多位在南海投资发展的日本企业家介绍了他们的感受和经历。

“南海区不仅高速和高铁等交通路网发达,各类针对制造业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制度也十分齐全。”“去年以来,在政府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地对2500名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南海区政府定期访问企业或举办研讨会等,与企业信息共享、解决企业的疑难课题及消除企业不安,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不难看出,南海的营商环境在日资企业中具有良好的口碑。

本次出展的170家参展企业中,有130家日资企业,其中70%的参展企业是这一展会的常客。即使是首次参展的企业,对于南海也有一定了解。“我在广州生活过4年,这次参展是其他日本企业介绍我们来的。他们在南海发展得很好,也很感谢当地政府。这次来,我们希望进一步考察客户情况,拓展市场,合适的话也会考虑在这边设厂生产。”富士电机北京事务所所长横田光弘说。

本土企业也积极参加活动,希望与日资企业加深合作。佛山早稻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慈生介绍,此次活动中,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中大约30家环保企业集体出展,将与环保服务类的日资企业深度对接,并组织开展节能环保论坛。

一批日资项目在活动中签约。友成汽车车灯精密模具及注塑件生产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计划落户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园三期,投资5亿元。“在南海我们有很多客户,如村上开明堂、市光企业、马瑞利。我们集团总经理带队先后两次考察南海的投资环境,南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也曾到我们的杭州总部交流,经过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已经达成了一个合作框架,效率非常快。”广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峰说。

促进发展与转型对日招商与技术合作共同推进

南海引进日资企业,契合广东省的战略方向。当前,广东正大力发展包括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在内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日本以先进制造业享誉世界,入围全球百强制造业企业的日本企业就超过了40家。“南海连续六年举办这项活动就是推动我省与日本企业合作的有效举措。”叶华表示。

事实上,南海与日资企业密切的交流合作,已经持续了27年。1994年,南海引进了第一家日本企业。时至今日,全区共有日资企业120家,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商贸流通等领域,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

南海引进的日资企业不仅数量高,而且质量好。例如,世界500强企业本田、爱信精机、神户制钢、电装、永旺等均投资了2家以上的企业,东丽、旭化成、钟化等日本知名新材料企业也陆续在南海投资。

这些日资企业为南海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南海与日本的贸易额达131亿元,增长18%,占全区进出口额的8.6%。22家日企上榜纳税大户,共计税收15亿元,占全区纳税大户税收额的5.7%。其中本田汽车零部件,不仅多年纳税超亿元,还是佛山市最大的外资汽车配件企业,以年产值超150亿元成为全区3家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丰富的产业门类、先进的工艺技术、领先的管理理念,为南海的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中日企业的交流合作,正向着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

位于南海桂城的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自2005年起便与日本三得利、麒麟、朝日等日本饮料企业合作。星联精密负责人透露,日本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以1.25L的水瓶模具为例,日本客户对其容量误差要求是±2ml,相当于两三滴水,而行业标准是±10ml。为了打入日企供应链,星联精密采用多种手段提高加工精准度,最终成功获得了日本客户的认可并且打开了更大的市场。

“南海区内有许多技术精湛的表面处理、热处理公司,他们都是精冲加工行业不可或缺的。这些公司作为配套企业共同组成完整的产业链。”香田哲表示,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开始与南海企业精诚合作,发展共赢。

当前,佛山市正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日招商的进一步强化,也将有利于日本创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推动本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日本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掌握许多生产环节上的尖端技术,与南海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不谋而合。南海区将通过引入日本高端的制造业和高品质的服务业来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拓展高度和深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日资兴业“全国之最”

外资企业的发展可以形成一张区域名片。江苏的太仓深耕对德合作20多年,落户德企累计达360家,被誉为中国的“德企之乡”,形成了鲜明的开放特色。在日企方面,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主要的聚集区。其中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设有大量日本企业中国总部,而华南地区有广阔的贸易市场,日企对于到湾区投资设厂充满热情。

从数量来看,南海区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日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地级市辖区。“我们目前正在做研究,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在对日合作方面有一个新的飞跃,力争让南海日资企业的规模数量走在全国前列。”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

让南海成为日资兴业的“全国之最”,这种底气源于南海对日招商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能否安心生产是日资企业在投资设厂中最关注的内容之一。南海深谙这一点,在厂房保障方面既可以为日企“量身定做”,也能让他们“拎包入住”。早在2010年,南海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签署了共建日本中小企业园的合作协议,如今,中小企业园不断扩容,已经在建设三期。近年来,南海区委区政府还规划建设了包括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广东新能源汽车基地、中国无纺布产业基地、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等工业园区等,都形成日资企业集聚现象,成为南海吸引日资企业的有力筹码。

在招商和后续落地的服务对接方面,南海有一支“最强团队”。区镇两级招商队伍中共有19位日语人才。除了日常的对接外,区领导每个季度与日商联谊会沟通,全面跟进日企发展情况,帮他们解决难题。例如疫情期间,日企提出了防疫物品短缺、技术人员来华审批、员工接种疫苗等系列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地协调解决。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佳条件,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中日企业沟通交流搭建更多发展平台,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南海区委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

当前,佛山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南海区将在此指引下,进一步优化服务,不仅解决企业的个性、共性问题,还将进一步在做强日企发展的商贸科技、金融服务、生活配套,打造日企集聚程度“全国之最”的同时,形成多层次发展生态的“全国之最”。

签约项目介绍

1.友成汽车车灯精密模具及注塑件生产项目

友成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在香港主板上市,由日本株式会社友成机工投资创建,主要为客户提供汽车零部件、办公设备、家电产品的模具研发到部品生产的整体解决方案,全球热销的前100款车型中,有85款的车灯注塑件是由友成供货的,客户包括日系三大车厂、一汽大众、法雷奥、马瑞利和星宇等多家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友成控股拟落户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计划总投资5亿元,从事汽车车灯精密塑料部件生产。

2.寺大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佛山寺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由大连寺大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大连寺大母公司为日本株式会社寺大,公司主要以铝制品的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为主,能够实现从铸造、加工、组装、精密检查的全部工序的自主生产,产品供给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汽车品牌。项目现已落户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一期,计划投资总额3000万元,从事汽车部件及铝制品生产。

3.佳纳克金属热处理项目

佳纳克金属制品(佛山)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由佳纳克金属制品(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上海佳纳克母公司为日本佳纳克,是专注于表面处理的专业公司,开发了其独有的气体氮化处理技术,可解决无磁不锈钢的硬化处理问题,延长模具、工具、设备的使用寿命及改善生产性能。公司目前拥有4000家客户,主要集中在模具和半导体行业。

项目现已落户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计划投资总额1000万元,从事金属热处理。

4.日本丸运供应链项目

日本丸运作为日本运输供应链行业10强,主要从事国内水路及陆路运输和货物代理仓储、配送加工业务,覆盖工业、商业,提供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的运输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拟落户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先进的运输供应链配送管理服务。此外,丸运凭借其良好的社会关系和自身的优势,与九江镇积极合作,在项目引进、行业信息互通方面进行深度对接,实现双赢。

5.西樵-藤田建设战略合作项目

藤田(中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知名的日系建筑公司,曾参与多家佛山本地日企工厂建设,在业界交流方面成果显著。为此,西樵与藤田建设将展开积极合作,通过信息互通,优先为西樵镇举荐优质的、符合西樵产业发展的客商项目。

来源:佛山日报(记者 毛蕾)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说,“1949年以后,有非常大量的经典影片活在我们心中,特别是当时的年轻观众现在也进入五六十岁,而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当时的电影怎么拍、故事多么振奋内心。深圳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表示,《永不消失的电波》是首部经过黑白转彩色4K修复后进入院线重映的黑白经典故事片,使观众可在大银幕上一睹这部红色经典的全新风彩,“电影的色彩、艺术氛围与当时的时代很匹配,这种‘度’把握得很好。”深圳市民:“变身”彩色观看起来心情愉悦深圳点映活动吸引了不少老观众前来一睹这部经典影片的新貌,体会“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独特魅力。
1
【原创】“红色经典+数字科技”获好评!首部4K全彩修复红色经典《永不消逝的电波》深圳点映
深圳芭蕾舞明星GALA晚会暨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赛颁奖盛典将举行。
2
【原创】两代芭蕾舞者上演脚尖艺术之美,舞出深圳芭蕾舞崭新名片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3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4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新单曲已在苹果音乐、亚马逊等平台发布
5
【原创】用音乐诉说深圳奇迹,深圳青年作曲家杜汉男发新单曲《MIRACLE》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1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2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3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4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当前,深圳近九成研发人员在企业,超七成高层次人才在企业。深圳还允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创新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研究员,充分激发人才流动带来的创新红利。2019年2月,深圳又将“秒批”对象扩大至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
5
人民日报:深圳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