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范畴: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编者按:百年激荡,山河为鉴。时代的车轮缓缓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间,涌现出了许多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为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正因为他们,风云失色、山河破碎已成泛黄历史,万象更新、国泰民安的美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

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圳市司法局推出“党员先锋 法治示范”系列人物专访,通过信仰的力量、坚定的意志、无畏的精神、实践的伟力、深沉的情怀,去记录去回望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去指引去照亮法治城市建设的方向。

⇑视频: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  范畴

以下为范畴自述:

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我来自闽东北一个美丽的小县城——寿宁。寿宁山势险要,交通不便,位居闽浙两省交界,素有“两省门户,五界通衢”之称。

我对党员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父亲。他是县司法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子女,都要求十分严格,有时甚至有些不近人情。父亲常叮嘱我们,做事做人要讲原则、讲奉献,不能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周末的时候,父亲常常带着我步行几公里回乡下老家帮忙干农活,父亲说:“这是忆苦思甜”。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记得有一次我问父亲,“这么多小道,万一迷路了该怎么办?”父亲回答,“迷路的时候,你要站在高处。只要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也许是因为潜意识里“子承父业”的执念,2002年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深圳市司法局下辖监所的一名管教警察。入职不久,“非典”突然来袭。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就是那些佩戴党徽的同志。他们坚毅的身影给了大家莫大的安全感,我发现他们的眼中有种光亮在闪动,那些光亮一直在前方引领和鼓舞着我们。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第一批参加了隔离封闭值班,一干就是整整45天。封闭执勤期间,我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虽然组织当时没有立即接纳我,但那份炽热一直在我心中丝毫未曾消减。

2006年底,我被借调到深圳市司法局办公室负责综合文秘工作。由于材料遗失,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考验,2009年7月我终于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坚定。

2012年底,我开始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对象流动性大、监管难度高、突发情况多。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不断加强学习,认真钻研业务,加上之前派驻南山区司法局一年的社区矫正实战经验,迅速成为了处室业务骨干。

在工作中,我自觉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冲锋在前,认领硬任务,敢啃硬骨头。记得有次上级通知,需要短时间内组织全市80多名暂予监外执行社矫对象进行病情复核。时间紧、任务重、保密要求高,组织难度非常大。现场社矫对象和家属、区司法局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延伸管教警察加起来就超200人。我向处室领导表态,主动承担组织协调工作。从反复推敲制定方案、联系定点医院、协调后勤保障,到人员汇集转运、现场秩序维持、安保和应急处置等,我与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直到最后一名社矫对象完成复核检查,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感觉筋疲力尽。一位老同事曾感慨,“每次事情到了你这里,就觉得有了着落,特别的踏实。”他的话既暖心,又激励着我继续努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光明抗疫。出发前我仔细佩戴上了党员徽章,虽然肩负重任,但心里多了一份从容,因为前方“光明”嘛。

如今我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已近九年时间,成为处室最“资深”的同志。九年来,我荣幸地参与推动和见证了深圳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和创新,特别是“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深圳社区矫正工作更是进入快车道,日新月异。深圳在册社矫对象目前已超过4100人,再犯罪率常年保持0.6‰以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区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已基本全覆盖。深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基地”和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先后成立。信息化核查、跨部门办案系统陆续上线,社区矫正教育频道、社区矫正“法务官”等创新举措不断推出。深圳社区矫正工作已成为一个标杆,为全国社区矫正工作提供着深圳样板和深圳经验。

“最难的工作就是人的思想工作”。作为一名领航者,为迷途的人点燃一盏灯,引领偏离人生轨道的社矫对象重回生活正轨,这是一个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职责与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每名党员都应该是一面旗帜,必须指向胜利的方向。道阻且长,但我坚信,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编辑整理 通讯员 司新宣 图/视频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1
【原创】中秋最催泪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徐帆张婧仪真诚展现母女相处日常
9月8日,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正式入驻阿里拍卖,首次推出40幅名家复刻版画
2
【原创】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上线阿里拍卖 多幅馆藏限量复刻版画1元起拍
一月一会,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活动,于9月8日下午在深圳书城中心城迎来年度第五场。
3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第五场——观古钱币、三彩俑;赏中国古代工匠技艺!
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强势问鼎,广东卫视《见多识广3》完美收官。
4
【原创】益智类节目就应该这么玩儿!《见多识广3》岭南特色获赞
“你刚才说什么,你已经不在公司内住宿了吗?作为一名高级主管,你却不能和公司员工同吃同住,这可不能算是尽职尽责呀。”
5
【原创】深圳原创小说|《紧急会议》(作者:史学雷)
盘点深圳每月法治大事要闻和创新举措,记录深圳法治建设重要步伐。
1
【原创】深圳法治大盘点(8月)
法如空气须臾不可离,法治建设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2021年8月起,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深圳商报&读创,每月推出《深圳法治大盘点》可视化栏目,通过对深圳上个月的法治大事要闻、创新举措进行盘点,记录深圳法治建设的重要步伐,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和见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的壮阔进程。(读创/深圳商报 新媒体运营中心 出品)
2
【原创】深圳法治大盘点8月重磅头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9月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精神,千方百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举办“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文化遗产日”等活动,推动“非遗+文创”“非遗+文旅”等创新发展,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接地气,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本项目是面向南山区(不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注册)注册的企业,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金融企业予以专项资金资助奖励的项目。面向在南山区注册,对拥有一定面积自有物业的工业企业进行专项补贴的项目。具体奖励标准如下:(1)金融企业总部可获得其实缴注册资本1%,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
4
【原创】补贴最高5000万!南山企业专属红利来袭
刘连生一行首先深入坪山街道招商花园城小区,实地了解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调研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小区治理工作。刘连生表示,党代表进社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活动是充分发挥党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
【原创】深圳市领导到坪山街道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