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越秀,革命遗址诉说了哪些红色故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之红色起点,将于9421:10首播第9星火续燃。该节目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

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州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恢宏画卷中的重要篇章,见证了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在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越秀区,星罗棋布的革命遗址在诉说着一个个风云激荡的红色故事。

今晚,节目讲述人秦海菲将携手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以及广彩、剪纸、打铜、通草水彩画等4种岭南非遗的代表传承人,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广州越秀红色之旅,探寻岭南文化与红色基因的融合之道。

△海报

红色寻访团

19216月,陈独秀在广州越秀区高第街素波巷,创办了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旨在培养通俗讲演、开启民智的宣讲人员,以推广社会教育,发展广东教育事业。

本期,红色寻访团来到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在红色小讲解员的带领下,揭开所内曾经的历史记忆。时隔百年重访此地,早期共产党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场景历历在目,黑板正中写着当年第一次入学考试的作文题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今天仍然焕发着时代光彩。

△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

穿过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的一栋栋百年建筑,红色寻访团来到一座三层公寓式洋房,它就是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曾在此居住和办公。

19236月,中共三大在春园附近召开,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然而,原有建筑在抗战时期被日军飞机炸毁,三大旧址具体所在地,曾经一度成迷。多年以后,参会代表徐梅坤究竟如何找到它?今晚《行进大湾区》为你揭秘。

△春园

在越秀最繁华的中山路商区,伫立着一组红墙黄瓦建筑群——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19265月至9月,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这是办学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深远的一届。

据统计,从19244月至19269月,农讲所在广州共举办了6届,先后培养出800多名农民运动干部。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里,点燃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本期节目将揭开广州农讲所的历史,倾听革命先烈的救国故事。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广州起义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起义路,它曾是原广州市公安局所在地。192712月,广州起义爆发,起义军进攻并占领广州市公安局,宣布广州市苏维埃政府——广州公社成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由此诞生。

作为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州起义领导人,张太雷用生命兑现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牺牲时年仅29岁。本期节目将透过馆内珍藏的红色文物,缅怀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

△广州起义纪念馆

经历这场红色之旅,4位非遗代表传承人会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行进大湾区》之红色起点9星火续燃,今晚邀您共同行进广州越秀革命遗址,见证南粤红色历史,领略岭南文化之美。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专家认为,这堂课发挥了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说,这堂课营养丰富、精彩纷呈,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及革命烈士、时代楷模的后代讲述故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1
“理想照亮未来”,2021年《开学第一课》取得积极反响
今晚《听说很好吃》林依轮、孟美岐、王耀庆邀容祖儿共赴美食盛宴。
2
【原创】容祖儿自称“蟹后”,看到螃蟹就想吃,让大厨迸发奇思妙想
四、余子牛兄发微信云:《慵懒的早晨》人民新村是长沙的城中村。售票之女貌甚寝,见帅哥而暗喜,打趣曰:“既出,隔日补票,吾未见其人也。说是新村,其实很旧了。
3
【原创】万事如艺︱“诗联”或在人间烟火处
记者3日获悉,全国首份由少儿图书馆主创、公开发行的儿童阅读专业指导期刊《童阅》在深圳面世。
4
【原创】“儿童阅读的守护人” ,国内首份儿童阅读专业指导杂志《童阅》在深面世!
今晚《流淌的歌声3》林志炫、江美琪、黄品源、孟慧圆唱响如歌岁月。
5
【原创】林志炫《流淌的歌声3》再飙高音,几首老歌唱出别样风味
8月31日、9月1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CZ3056航班(仰光至广州)实施熔断措施。根据民航局通报,8月19日入境的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例,根据航空公司选择,自9月6日(航班入境日期)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班。上述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它航线。
1
民航局对南航两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至今已经超过半个月,目前喀布尔的各政府机构正陆续恢复正常运作,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一些新的媒体机构紧急临时聘用当地人员在阿富汗展开新闻报道工作,也有不少外国媒体工作者紧急撤离。塔利班:新政府组建磋商“几乎已完成”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关于组建阿富汗未来政权的谈判“几乎已经完成”,他们将很快宣布成立新政府。
2
塔利班明天或有“重大宣布”!向媒体发的工作证上,国家名称已变更?阿富汗货币贬值至“停止兑换”
同时,充分注重发掘通道沿线的消费品双向物流需求,按照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发展通道经济为导向,建立沿通道的产业上下游联系,培育通道增量货源。在谈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与相关国家战略协同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目前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家战略主要是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与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合作,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3
国家发改委: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2002年12月-2004年10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4月兼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董事。1990年1月-1997年4月,胜利石油管理局无杆采油泵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胜利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1997年4月-2001年12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4
中国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被查
再就爱情而论,对它的歌颂自古有之,但是在《柳堡的故事》《洼地上的“战役”》里,这种人类永恒的情感因为和为党、为祖国、为集体、为大家的情感汇于一处,而呈现出不同的精神,也成就了从未有过的动人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为文学补充了前所未有的新经验,也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新情感。从战争年代的筚路蓝缕,到和平年代的奋发图强,再到新时代在科技等领域的一次次突破,对于伟大历史、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文学从未缺席。
5
《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历史的见证 时代的号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